•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三连冠”背后:成都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纪实

发表时间:2015-03-02 11: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城市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归根到底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在中央文明委和省文明委的有力指导下,成都市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基层主动的工作机制,保持创建要求不变、创建力度不减、创建队伍不散的工作常态,推动文明年城市建设不断深化,城乡文明程度和城乡居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2月28日下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成都市继续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三连冠”得来殊为不易。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各个领域,涵盖各个方面。“三连冠”的背后,是成都按照中央对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文明城市的建设工作作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抓手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城乡居民文明素质的重要着力点,全力以赴、因地制宜,扎实推进。

  寻找你身边的成都榜样基层巡演活动现场

  成都榜样: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市民心中播种、开花、结果  

  在成都,有这样一些人的名字家喻户晓——“爱心大娘”胡延碧、“当代愚公”易盛怀、“截肢妈妈”黄莉、“尽心为人民”的老党员夏尚林……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他们身上闪烁的精神与情怀,正是普通百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是成都文明城市建设的主线。近年来,成都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深化道德模范和“成都榜样”评选活动。通过充分发动社会参与,树立了一批道德榜样,广泛传播了向上、向善、向美、向前的道德力量。据成都市文明办统计,在2014年成都市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全市共推选中国好人14名,四川好人49名,成都好人130名,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2014年,成都召开了第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座谈会,表彰了120名道德模范。随后成都又创新开展了“成都榜样”典型人物评选活动,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成都榜样?中国好人”基层巡讲巡演活动,运用人物素描、小品、快板、戏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强化道德模范宣传。 

  在成都,榜样的力量在润物无声处实现了由点到面的转化,通过各种载体的广泛传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市民心中播种、开花、结果,推动了城市文明的持续提升。

  成都市创作的“圆梦中华 祥瑞九天”

  (入选中宣部宣教局“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通稿)

  成都市创作的“中华圆梦 万众同心”

  (入选中宣部宣教局“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通稿)

  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

  如果说成都榜样悄然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那么,近来,遍布大街小巷的公益广告,已经成为了成都一道别样的风景,使核心价值观深刻地融入这座城市。

  在成都市成华区的建华社区,各院落外墙设计成多面文化墙,图说文明、道德漫画、格言警句、文明知识、依法治国……

  在乡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已经成为各地扮靓新农村、传递正能量的主题。大邑县鹤鸣乡的牟家营村,21名画家精心绘制的“文化长廊”,集中展现“助人为乐”“爱岗敬业”“文明守信”“友善互助”等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

  而锦江区的白鹭湾湿地公园,已经被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在白鹭湾,随处可见设计精心、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阐释着核心价值观,讲述着中国梦……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近年来,成都大力强化公益广告宣传。2014年,成都市文明办组建了10个公益广告工作室,组织市级媒体和公共场所的社会媒介广泛刊播,报纸累计刊登200余个整版,广播、电视累计播出时长500余小时,户外刊播比例常态保持在20%以上。其中,“圆梦中华 祥瑞九天”“、“中华圆梦 万众同心”等自创公益广告入选中宣部“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通稿。

  此外,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市民自觉践行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成都还以多种方式践行和宣传《成都市民文明公约》,并推出了《“家在成都 文明同行”2014成都市民文明手册》,向广大市民免费发放。手册以“文明成都”为主题,用大篇幅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详细介绍了诚信建设制度化、志愿服务制度化,以及文明城市管理督查等内容。 

  以"中国好人"刘端元命名的志愿服务队成立

  打造“志愿者之城”

  每10个成都人中就有1个注册志愿者  

  2015年27日,天空飘着细雨,“道德模范?成都好人”赖小刚急匆匆地赶到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所在地,报名成为雷锋热线爱心联盟的一员,这支联盟正是围绕由成都市文明办指导推出的“成都雷锋热线”组建,汇聚全市志愿者、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用以连接需要帮助的人群与提供帮助的个人或组织。

  志愿者的主动集结,离不开一系列的制度和工作措施保障。成都市立足民生需求,以专业化社会化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整合社会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协同、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工作思路,搭建了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等平台,着重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成都市在《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坚持社会化、规范化、公益化、专业化的工作导向,以完善制度为突破,以服务社区为重点,以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为抓手,健全志愿服务机构,拓展志愿服务领域,规范志愿服务站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文化,经过3—5年的努力,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将达8%以上,使成都成为“志愿者之城”。 

  此外,为了对激励回馈制度进一步完善,目前成都已经开始推行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褒扬和嘉奖优秀志愿者,并鼓励公共资源优先或免费向优秀志愿者开放,加大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扶持力度,将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折算成社会实践学 ……

  截至2015年2月25日,成都志愿服务队伍达15000多支,注册志愿者达1386992人,每10个成都人中就有1个是注册志愿者。 

  2014年第二期“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信用管理培训班现场

  重拳出击“失信”行为

  强力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 

  制度,始终是成都推进各项工作强调的重点。不仅是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为进一步提升诚信水平,成都多方联动搭建多个平台,重拳出击“失信”行为,强力推动诚信制度化建设。2014年,成都市采用云计算等先进理念和技术,以“一网一平台四系统”(成都信用网,统一交换平台,企业、个体、中介机构和重点人群四个系统)为基础,启动了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作。除了将社会组织纳入市信用系列并公示,成都市还加大了对严重失信企业的信息披露,以“成都信用网”为依托,建立起了诚信“红黑榜”发布平台,并对成都法院推送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予以黑榜曝光。 

  为了让公众更好更便捷地查询到企业信用信息,2014年9月“成都信用”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开通。由此,成都增加了一个面向移动智能终端的信用信息服务功能平台。与此同时,针对当前部分失信被执行人有意规避执行的情况较为突出的特点,成都法院不断完善“点对点”网络查控机制,力争让“规避”行为无处遁形。 

  2014年成都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果年度展演现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293所,确定“儿童跳蚤市场”示范点28个,受到中宣部高度肯定……

  建立960所学校心理咨询室、60个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示范站,评选165所“成都市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培训350余名社区心理辅导员……

  评选表彰美德少年,开展“争做美德好少年,践行核心价值观”巡讲、“我的中国梦”涂鸦大展、“快乐阅读、成就梦想”未成年人系列读书、立德童谣征集和传唱……

  一串串数字和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活动,正是成都市近年来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实绩。

  2014年,成都市明确要求,在今后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同年,成都市文明办会同市教育局编辑完成了《成都市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版图(第一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课程改革和实践活动的目标,加大基地特色课程开发力度,形成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实践课程,更好地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服务,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快乐成长,进一步助力成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揽文明城市建设;坚持以中央文明委重点工作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狠抓志愿服务制度化、诚信建设制度化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三项”重点;创新“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载体建设;扎实推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成都一步一步走来,步履坚实。

  正如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所指出的那样,抓文明城市建设,实质就是抓发展环境改善,就是抓民生问题解决,就是抓现代市民培育,就是抓城市核心竞争力塑造。文明城市的建设工作为成都加快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提供了具体抓手——在成都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市民感同身受的是,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正在加快形成。而与此同时,2014年,成都也收获了诸多令人羡慕的荣誉,“全国民生改善典范城市”、“最宜居城市”、“最适宜退休城市”……,一顶顶桂冠与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如影随形。其间的必然联系,或许正是成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相关部署,牢固树立“大城市、细管理”理念,调动全民积极参与建设,坚持群策群力、共建共享,推动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