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家三代一起做公益 这个“全国文明家庭”因大爱而快乐

发表时间:2016-12-28 08: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的300户文明家庭受到了中央文明委的表彰。身穿警服的李婷华落落大方地站在300位家庭代表之中,笑靥如花。成都有2户家庭入选,李婷华家是其中之一。她家的当选理由很简单,一家三代一起做公益。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走进了这个全国文明家庭。

  一个人的公益——

  她成天网上帮助人

  丈夫女儿抱怨“被冷落”

  2003年,李婷华和丈夫夏季各自带着女儿夏丹溪和李婧菡组成了一个新家庭。夏季能做一手好菜,包办了家里所有家务,他说:“她是警察,忙,休息时间也不固定,我多做点家务,一家人多点时间坐在一起看看电视。”不过,2006年,李婷华创建了好心人公益团队和好心人网,打破了夏季的计划。

  下班回家,李婷华就对着电脑,回复网上的求助信息。夏季并不看好李婷华在网上帮人的公益模式,李婷华说:“网上只是第一步,网络可以汇聚更多的公益力量。”

  当时刚上初中的女儿李婧菡也对妈妈李婷华颇有微词,“妈妈白天在派出所当教导员,晚上又盯在电脑上,完全没时间陪我们。”

  李婷华说:“妈妈在做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但它可以帮到很多读不起书的孩子重回校园,帮助老人过上温暖的冬天……”可这话并没有让需要陪伴的李婧菡满意。“妈妈忙她的,我们很少面对面,学校有什么事我也不想和她讲,我妈问起我才回答。”

  一家人的公益——

  孤儿走进她家被温暖

  全家人感受到助人之乐

  然而,一年后,夏季走进了李婷华的公益生活。2007年春节前的一个晚上,夏季做好晚饭,回到家的李婷华因为之前带志愿者给简阳贫困学生送学习用品,领回了一个7岁的孤儿李小伟(化名),“我带娃娃在家住一段时间。”

  夏季顾不上生气,连忙招呼瘦弱的李小伟多吃点饭,然后悄悄地拉着李婷华说:“这么大的事,也不和我商量。”

  但是一顿饭后,夏季对李婷华热心的公益有了新认识,“孩子特别单纯,一盘土豆丝吃得一根不剩,还直冲我笑。”他张罗着给李小伟买新衣,“原来做公益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一顿饭、一件新衣服,就能让孩子开心一冬。”

  九年时间过去了,夏季夫妇除了每月给李小伟寄生活费,寒暑假和节假日还会把孩子接回家小住一段时间。“小伟前几年开始喊我姑爹。”夏季笑了。

  李小伟的多次做客,让李婧菡对妈妈做的事情隐约有了了解。真正的改变是在2008年的一个晚上,“我在卧室听到来我家的警官说妈妈在网上救了一个想自杀的人,专门来了解具体情况。”李婧菡恍然大悟,“妈妈用陪伴我的时间去救了一个人的命。”

  从那以后,李婧菡时常打开好心人网,看看妈妈正在做的公益活动,也开始主动问起。高一时,李婧菡得知妈妈正在为西北干旱地区捐建水窖,于是拿出自己攒了多年的900多元钱主动加入,“有很多人能因为这口水窖有水喝,感觉真的很快乐。”这之后,每逢寒暑假,李婧菡都会加入到妈妈组织的公益活动中。围绕公益,她和妈妈的交流也越来越多。

  三代人的公益——

  她的父母也来加入

  公益事业让家其乐融融

  李婷华说,做公益本来就不是什么刻意而为的事情,而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何不能把它扩展到家庭之中,让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这种自然而然、其乐融融的家庭公益,还能增添家庭的凝聚力。”李婷华领着一家三代人开启了快乐的家庭公益生活方式。李婷华的父亲李天煋,是原四川省成都木材综合工作子弟校退休校长,在活动策划和管理方面,他总能帮上忙。母亲梁伯萱是四川大学退休教师,负责全家的后勤。夏季,则包揽每次活动的文案工作并兼职司机。两个女儿,则负责现场互动环节。

  公益让这个家庭从不理解到理解,也让每个家庭成员都能融入其中,并且还带动了更多家庭加入。比如好心人团队今年去乐山市峨边县郭凡小学援建“彩虹图书室”,“一行13辆车,就凝聚了13个家庭的公益力量。”(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