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雷锋热线开展“温暖回家路”送农民工返乡大型公益活动

发表时间:2017-01-11 08: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自去年12月30日,雷锋热线开展“温暖回家路”送农民工返乡大型公益活动后,雷锋热线全国联盟成员单位北京晚报、武汉晚报、都市快报、西海都市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均先后通过其报纸为活动助力点赞。杭州之声首席主播雷鸣也通过广播,将这份来自四川老乡的温暖传递出去。我们大杭州、西海公益、爱心会等微信公众号也立即转载共同助力。截至目前,雷锋热线收到401名来自北京、武汉、杭州、广州、青海等地川籍民工发来的报名信息。

雷锋热线办公室迎来首位回乡的民工朋友徐炳华

徐炳华向记者讲述自己的返乡故事

  首位回乡民工朋友 拿到爱心礼包一度不敢相信

  “你好,这里是雷锋热线吗?”昨日下午3点,雷锋热线办公室迎来首位回乡的民工朋友徐炳华。他拿出一张从西宁到成都的火车票递给记者,“我参加了‘温暖回家路’,车票是在这里报销吗?”经过对报名表和火车票信息的审核后,记者将围巾、手套、年货食物等装进雷锋热线特制礼包袋中,“这是雷锋热线和爱心人士送来的新年礼包,请将火车票给我吧。”在大家以为徐炳华会高兴地接受礼包时,他却急忙将车票收了回去,“这是不是真的?会不会是骗人的?”

  在记者将相关证件信息拿给徐炳华核实后,他才渐渐敞开心扉。他说自己在西宁火车站一个小卖部买矿泉水时,遭到小卖部老板碰瓷,要赔128块钱。眼看就要发车,他给了20元便拿着行李坐上回乡的火车。火车上,他将碰瓷事件和“温暖回家路”的活动联想到一起,“不管怎样,我还是决定来看个究竟。”

  “你们不要多心,我们只是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真的存在。”看着手里实实在在的物资和为他报销的车票费用,徐炳华重新将车票拿给记者,并决定将这个信息告诉西宁的工友,让他们放心加入活动。临走时,他指着礼包袋上的字,开心地说:“对,成都人都是活雷锋!”

  20名在京工友组团报名 在杭川商送来暖心物资

  “辛苦一年,最想的就是能回家。”虽然已有民工朋友回到成都,但在北京务工的朱承文仍在忙碌。昨日,他打进雷锋热线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是达州市通川区盘石乡人,为了生计,五年前他们到北京一工厂拌混凝土。夫妻俩起早贪黑,省吃俭用,只是为了能在春节回家时给父母和子女买点新衣服。“老人都把腊肉准备好了,就等我买票回家。”但是将近50岁的他不会在网上抢票,身边的四川工友也为这事愁了很久,直到看到《北京晚报》发出“温暖回家路”的活动后,他才决定来试试,“如果是真的,我想为我们20个工友都报名。”

  杭州川柠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敏也决定为活动出一份力,“我是安岳人,在杭州打拼了22年,始终没忘家乡人民。”热心公益的他是浙江阳光公益的监事长,平日里除了发起针对老人和小孩的公益活动,他还资助了两个四川贫困学子。“我马上寄40盒公司的柠檬即食片,也是老家安岳的特产。”刘敏说,他做这些善事,除了觉得是自己的社会责任所在,也想给自己的三个子女树立榜样,“我希望娃娃长大有能力了也能回馈社会。”

  ○记者手记

  “温暖回乡路”送农民工返乡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以来,雷锋热线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在外民工朋友的电话。除了希望能为自己争取到返乡火车票以外,他们也向记者表达了不能常回家看看的遗憾。“虽然火车票不好买,好在有雷锋热线帮忙,还是家乡人好,时时刻刻为我们着想。”每次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的由衷的“感谢”,让我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雷锋热线应答墙

  1、网友“@居葵”近期整理了一批捐赠给山区的闲置衣物,想知道成都市区有无公益机构可以上门取件。

  雷锋热线:闲品再生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通过微信预约,上门取衣物。

  2、市民黄璐家住成华区五块石附近,因双目失明,家中许多事物不便清理,希望有志愿者上门帮忙整理。

  雷锋热线:志愿者张天明愿意在本周末前往帮忙整理。

  心愿清单

  1、空巢老人罗婆婆希望能为自己募集一个暖手宝。

  2、市民张女士希望能将自己制作的十字绣送给空巢老人。

  (图/文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