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6成都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出炉 居民满意度81.18

发表时间:2017-02-06 08: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昨日,记者从市委督查室获悉,市委督查室近期完成了《2016年全市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就社会治安、交通出行、生态和环境、医疗卫生、基础教育等11个方面公共服务的满意程度进行了测评。报告显示,城乡居民对全市公共服务的总体满意度超八成,文体活动满意度最高。

  据了解,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将有助于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全面掌握城乡群众对基层公共服务工作的满意程度,进一步推动各区(市)县和市级有关部门持续改进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测评内容涵盖11个方面

  全市测评样本总量超2万

  2016年全市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具体涉及哪些方面?测评样本有多少?有哪些测评对象?

  据介绍,2016年,全市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主要内容包括社会治安、交通出行、食品药品安全、生态和环境、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基层组织服务、文体活动、法律服务、社会保障、农业保障服务等11个方面。

  全市测评样本总量为23047个,其中,城市样本9526个,占41.33%;农村样本13521个,占58.67 %,实现全市20个区(市)县、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374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从年龄分布看,16—35岁占15.79%,36—55岁占48.25%,56—75岁占35.96%。从性别分布看,男性占42.83%,女性占57.17%。从文化程度分布看,硕士/博士占0.28%,大专/大学占14.05%,中专/高中/职高占17.79%,初中占35.30%,小学占32.58%。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总量不变、结构微调原则,采取入户调查、拦截访问、电话访问等方式实施测评,事前不打招呼,测评时间随机确定。

  文体活动满意度最高

  农业保障服务满意度提升最快

  根据报告,2016年,城乡居民总体满意度为81.18,其中,城市居民为82.78,农村居民为79.47。城乡之间相对均衡,城市居民普遍对基层组织服务、文体活动、法律服务满意度较高;农村居民普遍对文体活动、医疗卫生、社会治安满意度较高。

  从《2016年全市公共服务满意度行业测评结果》表中可以看到,文体活动满意度为86.56,在测评中满意度最高,位列第二的医疗卫生满意度为84.24,第三名社会治安满意度为83.56。

  2016年测评结果与2015年对比,从满意度得分情况看,农业保障服务、文体活动满意度较上年有所提升,其中,农业保障服务提升最快,提升了6.64;社会治安、生态和环境、基层组织服务、法律服务与上年基本持平。从行业位次情况看,文体活动、农业保障服务位次有所提升,其中,文体活动提升最快,提升了6位;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生态和环境、医疗卫生、基层组织服务、法律服务与上年基本持平。

  锦江区满意度全市第一

  简阳市首次纳入测评

  区(市)县总体情况如何?据介绍,五城区满意度为83.41,近郊区满意度为80.45,远郊区满意度为79.48。成都高新区满意度为84.87,成都天府新区满意度为81.98。

  从2016年与2015年区域满意度对比情况看,不同区域满意度变化不大,排位名次略有变化,五城区仍保持领先。

  2016年,成都天府新区有所上升,全市位次较上年提升9位。五城区各区公共服务满意度区域位次较上年有所波动。锦江区较上年提升3位,排名第1;青羊区提升1位,排名第4,武侯区无变化,排名第2。近郊区各区区域位次有所变化,双流区较上年提升2位,排名第1;青白江区提升2位,排名第4;新都区提升1位,排名第3。远郊区各县(市)中,彭州市位次较上年提升1位,排名第1;邛崃市上升5位,排名第2;都江堰市上升3位,排名第3;大邑县无变化,排名第8;简阳市首次纳入测评,排名第9。

  调整测评问卷体系

  优化调整测评题目

  如何确保测评的真实性、权威性和科学性?

  “2016年一季度,我室组织开展测评工作专题调研,充分征求市级部门和区(市)县对测评工作的意见,在吸收采纳各方建议的基础上,印发了《2016年全市公共服务测评工作重点指南》,进一步明确年度公共服务工作重点。”市委督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市委督查室调整了测评问卷体系,坚持基本稳定的原则,在维持上年度11个方面的基础上,结合上年度测评结果和群众反馈意见需求,适度调整社会治安、交通出行、基础教育、社会保障等7个行业考评权重。此外,还优化调整了测评题目,精心设置测评问卷题目,适度精简、合并、修改和调整测评问卷题目,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内容纳入测评范围,继续设置测评追问选项,测评题目仍保持23道题。

  在市委督查室相关负责人看来,合理抽取测评样本量对确保测评的真实性、权威性和科学性也至关重要。“2016年继续将测评样本量与区(市)县常住人口数量挂钩,并统筹兼顾不同区域人口密度分布特点和乡镇(街道)、村(社区)数量抽取测评样本量。”据介绍,五城区约每1000人一份问卷,近郊区约每750人一份问卷,远郊区约每700人一份问卷。同时,为确保测评样本量能达到统计学的基本要求,继续坚持区(市)县城市样本量最低不低于100份的标准。(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