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又获评“中国幸福城市”殊荣

发表时间:2017-02-21 10: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大数据显示

  成都交通出行 住房条件 收入水平获市民肯定

  昨日,《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在京录制,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格力总裁董明珠、著名专栏财经作家吴晓波、资深媒体人张春蔚等诸多业界大佬齐聚。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录制现场发布了“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6—2017)”数据,成都首次荣获“中国幸福城市”奖项,这也是成都被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评选为“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后,再获此类殊荣。

  全球最大规模融媒体民生调查

  成都多个方面获肯定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由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每年发放10万张明信片问卷,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调查10万户中国家庭生活感受、经济状况、消费投资预期、民生困难和幸福感等,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融媒体民生调查。与此同时,此次调查也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立民声和民意的数据坐标系。

  本次调查活动今年1月份启动,问卷由收入水平、住房条件、交通出行、食品安全、休闲娱乐、学习教育、健康状况、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治安状况等十项指标组成。除成都外,另有一个直辖市和几个副省级城市等同获“中国幸福城市”奖项。根据大数据显示,成都在交通出行、住房条件、收入水平三方面获得市民肯定,而出行满意则排在第一位。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发布的“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中,成都就已经上榜。该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0年。活动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累计超过1128万人次参加了公众调查、抽样调查和大数据采集。

  资深媒体人张春蔚:

  成都市民享受工作与生活

  “我很喜欢成都,尤其是宽窄巷子,也很喜欢吃辣,我还去过新津吃鱼”,多次到蓉的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聊到成都时,流露出赞赏之情。在他看来,随着大数据的应用,今后这些调查数字都会变成城市质量、指标的综合考量系数。同样,龙信数据董事长李钰也表达了对成都的赞美,“我非常热爱成都,成都是一座高速发展的城市。近年来,我们做过城市创新发展的调查,根据大数据显示,成都不仅充满活力,并且幸福感非常强。”

  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张春蔚说,“为什么一座城市让你觉得幸福?很简单,可能是一顿火锅或者晒个太阳。”对于成都的幸福指数,张春蔚有着独到的分析,很多城市让我们感受到了竞争的激烈和快速,成都既有竞争,但生活又很闲适。当成都的竞争力和舒适交相呼应,成都就是一种典范。这就推动着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市民,去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