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农家乐文明餐桌见闻:把节约意识“种”在春风里

发表时间:2017-04-05 16: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清明,一场春雨不期而至。在成都,遍布城乡的农家乐已成为万千人慎终追远的“杏花村”。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低碳祭扫逐渐深入人心,“文明餐桌”行动也正以一场供给侧改革的力度,把节约意识“种”入思念的春风。

  文明祭扫深入人心,“光盘行动”如影随形

  陈全文的“全麻鸡”农家乐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长松寺公墓附近。“祭祀归来,桃花树下一坐,几杯清茶一喝,浪费已变得不合时宜。”陈全文说,这几年清明节,鲜花果品逐步取代鞭炮纸钱,生态环保祭祀越来越深入人心,这种理念自然会移植到就餐环节。

  “今年开春,我们推出了30元一位的套餐。”陈全文告诉记者,与以前几百元包桌的餐饮供给方式相比,客人们很支持这种自助就餐方式,就算吃不完,也会要塑料袋打包带走。“客人乐意,我们也划算,生意最火的一天接待了200多人。”

  据成都市旅游局统计,去年清明小长假成都接待游客近600万人次。“借力传统假日的文明新风,‘光盘行动’正在广大游客心中生根。”成都市郫都区文明办主任朱小燕说。

  扫墓归来,53岁的侯云秀带领家人来到郫都区农家乐“徐家大院”就餐。负责接待的肖代思既是餐饮接待员,又是“文明餐桌”志愿者。在肖代思指点下,侯云秀为家人搭配了一桌经济美味的菜品,并对孙子孙女们说:“大家以后都要这样,合理消费不浪费。”

  消费者不节约,板子还要打在“农家乐”身上

  “吃什么,吃多少,看似消费者说了算,其实决定权在餐厅手中。”成都新津县梨花沟景区纳雅山庄总经理全明军说,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也要从供给侧入手。

  纳雅山庄是一个包含循环种养和餐饮住宿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据全明军介绍,慕名而来的客人会被带到种养基地了解“粒粒皆辛苦”的农事过程,然后才步入餐厅就餐。其间开设的“亲子厨房”,10多座灶台还能让孩子们尽情体验“盘中餐”的苦与乐。

  全明军介绍,大堂经理会随时巡视餐厅就餐情况,如果客人剩菜多,会先找服务员询问原因,再找厨师过问菜品质量。为鼓励客人吃光,餐厅推出了半份菜。对于“光盘”客人,餐厅还会赠送一份包子或一盒鸡蛋以示谢意。

  “客人为什么会多点菜?除了好面子,很多时候还是因为对菜品不熟悉。”郫都区红星饭店董事长高德军说,同是一盘回锅肉,色香味形各不同,为了让客人充分了解烹饪过程,饭店创新推出了透明厨房,客人点菜“所见即所得”,吃得好,浪费少。

  高德军认为,“光盘行动”需要商家更多站在消费者立场,创新思维做足细节。据介绍,郫都区原来有“无鸡不成席”的点餐传统,整鸡熬汤又贵又腻浪费很大,后来红旗饭店创新推出了“一鸡多吃”,增强美食体验,逢席必点整鸡的传统观念才慢慢转变过来。

  从“一阵风”到“四季歌”,“光盘行动”还需要合力

  走进郫都区某城市酒店,餐桌上都有“文明用餐 从我做起”的提示牌。郫都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杨东升表示,“文明餐桌”应从机制建设入手,促使节约观念不断深入人心。

  据了解,今年2月以来,郫都区开展了“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三大文明行动,累计吸引了10余万人次参与。同时,该区文明委联合有关单位,对自觉践行“文明餐桌”行动的餐饮企业进行奖励,对铺张浪费的企业点名曝光并督促整改。

  肖代思告诉记者,“文明餐桌”已被公司列为员工培训必修课,部门每周培训一次,管理人员每月培训一次。如果接待员在点餐服务中受到客人表扬,公司会有相应绩效奖励;如果客人出现浪费行为,但接待员没有及时提醒,则会被扣发绩效。

  今年梨花节期间,新津县餐饮协会还以活动带文明,推出“文明就餐 光盘有我”系列主题策划,通过“寻找文明食客”“文明餐桌示范店评选”等活动,引导梨花沟景区200多家农家乐和乡村酒店文明经营,引导广大市民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该景区一名服务员说,有一次遇到一位老板请朋友吃饭,8个人点了近20个菜,“我善意提醒他却被大骂一通,说他有的是钱,铺张浪费与我无关。我说你有钱你随便花,但粮食是大家的公共资源,你不应该浪费。最终客人还是听了劝,把菜量减下来了。”(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