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蜀锦传承人揭秘微纪录片 《了不起的匠人》背后故事

发表时间:2017-05-04 08: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昨日,本报率先披露了微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聚焦蜀锦传承人的消息。该报道吊足了读者的胃口。昨日,该纪录片第二季第二集执行导演倪求索和主角蜀锦传承人贺斌向记者讲述了该纪录片背后的故事,揭秘微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倪求索透露:“成都不仅仅只有蜀锦,成都的非遗底蕴太深厚了,《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还将记录成都非遗。”

  眼见为实 蜀锦震撼了执行导演

  “蜀锦是我们《了不起的匠人》记录的工艺最复杂的非遗项目。之前在网络上查阅蜀锦的资料,只知道它历史悠久,但当走进蜀锦织造的工坊,看到传承人操作12000多根织线时,蜀锦的制作工艺真的太让我们震撼了。”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第二集执行导演倪求索掩不住对蜀锦的青睐。他告诉记者,微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的播出,引来了观众的热力追捧,播放总量近7000万,豆瓣评分高达8.5分,当时就引来《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点赞。第一季的火热让剧组决定乘胜追击,开始筹备第二季。第二季着眼“东方美”聚焦东方匠器。“我们早就知道成都的非遗历史悠久,项目众多。第二季之所以最后锁定了蜀锦,是因为锦的观众熟悉度高,画面美感强;而且蜀锦是四大名锦中最古老的一种锦,其传承人贺斌还是蜀锦80岁以下、唯一掌握全套蜀锦织造技艺的传承人。” 倪求索说,在如此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他们来到成都,全程记录蜀锦的故事。

  《了不起的匠人》

  第三季还将锁定成都

  倪求索向记者透露,虽然观众看到的纪录片只有不到20分钟,但他们在成都蹲点拍摄了15天,全面记录下贺斌及其弟子的蜀锦故事。他说:“5个编导组成员前期用了五天的时间采访贺斌老师,了解蜀锦的方方面面。白天拍摄,晚上结合拍摄的实际情况,重新写纪录片台本。10多天一直连轴转。”

  此次《了不起的匠人》蜀锦专题不仅让网友热议,而且还引来了人民网、新华网等重量级媒体纷纷转载,致敬匠心。分析其火爆的原因,倪求索认为,一来是因为蜀锦本身精湛的技艺征服了观众;二来是因为贺斌这位坚守了蜀锦30多年的非遗传承人的匠人精神让人敬佩。

  谈及下一步的拍摄计划,倪求索透露,《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有20集,第二集将有12集,目前正在制作之中。剧组将把《了不起的匠人》一直拍摄下去。在第三季中,成都非遗项目将毫无悬念地再次入选。“我们此次来到成都,也了解到了漆器、竹编等技艺。在第三季中,我们将继续走近成都的非遗传承人,为观众记录下成都这些非遗宝贝,展现成都文化的深厚底蕴。”

  与美国著名设计师合作

  创新蜀锦

  昨日在蜀江锦院工作室,回忆起微纪录片拍摄的点点滴滴,贺斌感触很深。他说,30多年来,他接受了无数媒体的采访,《了不起的匠人》的记录是最全面的。为了扩大成都非遗的影响力,配合纪录片的拍摄,他们蜀江锦院专程停业了10多天,让他与弟子使出浑身解数,展现蜀锦的技艺。“当时有20多位剧组成员驻扎在蜀江锦院,定点拍摄我们蜀锦。外景、内景,我们怎么织锦,我怎么教徒弟……一个都不少。”贺斌笑着回忆道,对于蜀锦的知识,剧组成员只能从网上获悉,所以他就为剧组工作人员从头讲述蜀锦知识。“那10多天把我累惨了,镜头前配合记录拍摄;镜头后,我就给他们讲蜀锦,喉咙都说干了,声音都说哑了。”他幽默地说,多年与媒体打交道,他已经成为了一位“老演员”。知道导演需要什么画面,织造蜀锦时,哪个点位最出彩。“拍摄了10多天,我们几乎都没有NG过,导演都没有说‘卡’。”他乐呵呵地揭秘道。

  谈及最新的蜀锦创作,贺斌透露,目前他们团队正在与美国著名设计师合作,一起创作一件重量级的蜀锦作品。他卖关子道,“现在先保密,两年后,一定会让你们大开眼界的。”(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