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少先队开展庆“六一”六大主题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7-06-01 11: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未来五年,成都蓝图已呈现眼前。城市在不断发展,而承载着万千希望的下一代,则会决定城市的未来。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此期间,团市委、市少工委组织各级少先队集中开展了六大主题系列活动。用画笔描绘城市,用梦想装扮城市,用双眼洞察城市,用声音讲述城市,用行动呵护城市,用身心感受城市……城市发展我成长,孩子们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时刻准备着。

  用画笔描绘城市 从画卷中读出热爱

  用笔绘我心,孩子们的画卷从来不会撒谎。为引导少年儿童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团市委、少工委在全市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了“童画成都 共绘未来”绘画作品征集活动。

  征集工作开始后,全市22个区(市)县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我是蓉城小主人”主题队日、“倡导低碳生活 争做环保小使者”、“童眼看成都 我是小小观察员”等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有所领会,对未来五年成都的发展规划有所了解,从而用画笔描绘生活的城市,用线条勾勒内心的声音,用色彩渲染对未来的憧憬。征集活动共收到绘画作品2000余幅。

  所有绘画作品均经过专家们的反复评审,最终遴选出90幅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在微信平台进行线上投票。主办方根据微信投票结果按票数高低确定了50幅优秀作品,于端午节期间在成都东湖公园红创空间进行展出。

  每一笔涂鸦,每一幅作品都饱含着孩子们的思绪与深情,这是一份对家乡的眷恋,是一份对生活的热爱,也是对未来的强烈期盼。如今,他们用笔创作,将来,他们会用行动将梦想变成现实。随着他们的成长,城市也会变迁,一切都会更加美好。

  用梦想装扮城市 多种方式感受发展

  除了用画笔描绘,孩子们还在“红领巾心向党 我是蓉城小主人”主题队日活动中体会着城市的发展与生活的变化。

  龙泉驿区各学校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以“我为‘东进’代言”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成都将优化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其中,将坚持“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那“东进”到底是什么意思?龙泉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景如何?打造龙泉森林公园又有什么意义?在辅导员的讲解中,少先队员们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红领巾心向党 我是古堰小主人”主题教育活动在都江堰市各学校少先队员中开展了。孩子们通过图片、事例、视频等各种形式,学习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走进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感受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对当今如此繁荣富强的祖国、如此幸福美满的生活表示由衷赞美。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勤奋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学业,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回报祖国。

  孩子们虽然年少,但个个怀揣梦想,且梦想都不小。将一个个独立的梦想汇集起来,融入建设中国梦的大浪潮之中,便凝聚成一个大理想。不久的将来,孩子们会成长为为家乡建设出力的主力军,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的顶梁柱,他们的梦想,注定如此重要。

  用双眼洞察城市 成都萌发新生力量

  讲述城市大爱,赞叹生活之美,当然还少不了与家乡故土亲密接触,于是,“童眼看成都 我是小小观察员”体验活动应运而生。从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中小学少先队员们纷纷参与其中,热度从未消减。5月20日和21日,全市近200名小小观察员走进了成都科学城、天府新区兴隆湖,切身进行了一次感受成都、了解成都之旅。

  “科学城里面有没有我们少先队员可以学习科学知识的地方呀?”“从天府新区的建设中,可以看到成都的什么变化呢?”“兴隆湖对于成都的环境改善可以起到哪些作用呢?”带着疑问,小小观察员们来到了天府新区科学城规划展览厅。在这里,大家被超大型的规划沙盘吸引了,呈现在孩子们眼前的是“蓝绿交融、湖城相映”的科学城。展览厅的电子屏上播放着天府新区的介绍,大家的疑问在这里一一得到了解答。

  体验的时间不长,留下的感受却不浅。印在孩子们幼小心中的,是城市建设折射的力量,是重视生态背后的温度,是对家乡故土根深蒂固的自豪感。对成都新的印象,将在很长时间不停留,陪伴着孩子们成长,或许还会在日后决定着孩子们的思维方向和决策制定。

  用声音讲述城市 再现天府文化魅力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要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现代文明,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今年“六一”期间,团市委、市少工委便在全市少年儿童中招募了一批“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在武侯祠、杜甫草堂等各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向大家解说巴蜀文明、天府文化,展示人文成都的别样风采。

  在武侯祠,小讲解员们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来到游客中间,为来往的中外游客一一介绍武侯祠的景点特色。年纪虽小,小讲解员们讲起三国故事来,可谓风趣传神。“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黄巾起义为啥叫黄巾起义?因为他们每个人的队服上都有一块黄色的布巾,作为起义军队的LOGO……”在孩子们的讲述中,大家的思绪仿佛穿越到三国时期,完成了一次与三国英雄的约会。

  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另一番精彩正在演绎。诗圣杜甫的生平故事、茅屋的来历、草堂历史沿革……你想了解的,成都市少先队员们都作了详细的讲解,集人文景观、自然风光、文化内涵于一体的杜甫草堂分外热闹。

  天府文化拥有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特质。天府之国的孩子们也别样聪慧,尊重历史,也懂得前进。传承历史文脉的同时,也要激发文化创造。今天,孩子们深知历史文化的要义,明天,他们将带着这根基这血脉不断创新。一代一代,一辈一辈,不断优化,生生不息。

  用行动呵护城市 绿色生活从小做起

  我们希望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我们希望能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环保无小事,处处皆当心。

  “旧电池、玻璃瓶、剩饭剩菜……这些垃圾能否安全回收?草稿纸、易拉罐、旧皮鞋……这些物品如何变废为宝?”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成都市少先队员们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低碳绿色小使者”活动中来。活动邀请了“绿色地球”环保组织走进校园,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给少先队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环保课。老师们以校园为切入点,用现有的垃圾处理情况举例,告诉大家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倡议少先队员们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活动现场,“螃蟹运垃圾”“袋鼠分垃圾”“让垃圾飞”“垃圾分类套圈圈”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现场师生们的广泛参与。为了让孩子们将低碳环保精神渗透到生活点滴中,市少工委还向全市少先队员发出“低碳小妙招征集令”,组织少先队员为校园、家园、城市低碳环保生活献计献策。同时,少先队员们还自发地利用节假日,牵上爸爸妈妈,组建“低碳雏鹰假日小分队”,一起走进社区、景区等公共场所,开展“绿色低碳志愿服务活动”。

  绿色生活,从“小”做起。无论所做的事情有多微不足道,无论做事的人年龄有多小,都是绿色生活环保行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越是小事,越要谨慎认真对待;越是孩子,越要注意意识培养。让孩子们了解环保的重要性,再让孩子们来影响大人们的言行,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只有不断强化尊重自然、绿色低碳理念,持续引导培育绿色生活方式,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才能最终建成。

  用身心感受城市 寻访榜样立志成才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成都未来五年的目标: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人才建设,当从娃娃抓起!今年“六一”期间,团市委、市少工委、市青联联合会便在全市广大少年儿童中开展了“寻访榜样 立志成才”主题活动。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青联委员们分别来到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机投小学等学校就“成长”“创新”“感恩”等主题与少先队员们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龙江路小学,青联委员程杰谈及自身成长经历,鼓励少先队员们勇敢面对挫折,让困难浇灌成长。在谈及创新创业问题时,他提到,要注重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精神,提高少年儿童的思维能力。在谈及已有成就时,他告诫少先队员们一定要懂得感恩,感恩父母、学校、社会以及国家。这一观点得到了少先队员们的广泛认同,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生活中体谅父母、体谅老师,多为身边的人考虑。

  在机投小学,青联委员赖凯带着珍藏了20余年的雏鹰奖章回到母校,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学生时期的成长经历。他说,这枚雏鹰奖章陪伴他度过了生命中一个又一个困难挫折,每当看到这枚奖章,都能想起自己的远大志向与人生目标。青联委员们的精彩分享得到了少先队员们的阵阵掌声,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向他们学习,为成都建设时刻准备着。

  有榜样,才有学习的标准;有目标,才有前进的方向。寻访榜样,不仅是简单听故事,更是在心中形成一股力量,指引着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我们的身边不乏人才智者,不缺楷模榜样,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需要这些人耕耘于当下,更需要生长出来的新兴力量,努力于未来。(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