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烈日下送外卖的蒙面小哥走红 网友纷纷点赞:努力的人最帅

发表时间:2017-07-21 08: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人物名片

  成都蒙面外卖小哥

  张明帅,26岁,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人,因为幼时被烧伤,留下了面部疤痕和右手残疾。近日,张明帅头戴斗笠黑纱蒙面,在烈日下送外卖的视频在网络走红,他说之所以蒙面,是"怕吓着顾客",引得无数网友为之点赞。

  19日,成都外卖小哥张明帅因为一段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他头戴斗笠,黑纱蒙面,骑着电瓶车在烈日下的城市里穿梭。他说,这么做是因为自己的脸曾被烧伤,不太好看,担心吓着顾客。

  看过视频的网友纷纷留言,称小哥很暖心,有网友称"努力的人最帅",还有人体谅地说:"天太热了,还是摘下来吧。"

  7月20日下午2点,封面新闻全程直播了蒙面小哥送外卖的全过程,截至下午5点,已有111万网友点击观看。今年26岁的外卖小哥张明帅告诉记者,他16岁时就离开家乡,在十余个城市待过,做过十来份工作。在成都送外卖已经三个月,斗笠是朋友送的,刚戴了一周。

7月20日,成都蒙面外卖小哥张明帅走红网络。

  走红

  蒙面外卖哥走红 众网友鼓励关心

  张明帅送外卖的视频在网上“红网”了,7月20日,张明帅的电话变成了热线,短短一上午,就有50个电话打了进来。

  在视频中,张明帅在电瓶车背后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我很孤独,你愿意和我做朋友吗?他说,自己来自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孤身一人来到成都,不是工作就是睡觉,"感觉真的很孤单",所以也希望能结交到朋友。

  如今,微信平台里,陌生人不断求添加。通过后,多数人都会发来加油鼓励的话语。一名网友叮嘱他,骑车要注意安全。还有一些新朋友会发来几块钱的小红包,让他在热天里买点水喝。

  人民日报微博上,有1万多网友在张明帅送外卖的新闻后面留言。7月20日,封面新闻全程直播了蒙面小哥送外卖的全过程,截至下午5点,已有111万网友点击观看。对于网友的关心,张明帅觉得很暖心。

张明帅在餐馆取出客人的订餐。

封面新闻直播张明帅送外卖。

  往事

  十年辗转十余城

  到成都送起外卖

  张明帅的脸上疤痕和右手的残疾是小时候留下的。在他出生6个月时候,父母把他放在炕边烤火,不想他意外爬进了火坑,重伤致残。

  后来,父母离异,母亲艰难地带着他和姐姐过日子。为了养家,张明帅16岁时便辍学打工,辗转太原、包头、南京、成都等十几个城市,也干过十来份工作,当过保安、做过保洁、下过工地……

  两年前,张明帅来到成都,曾在一家烤鱼店给厨师当下手,由于不会说四川话,常常听不懂鱼类名称,也没能干长久。3个月前,他留意到一个网络外卖平台,便去应聘,成为了一名专职外卖小哥。为此,他还花了1500元,买了一辆二手电瓶车。

  骑送

  送外卖已三个月

  遇过不少热心人

  张明帅现在的住所是在成都二仙桥路一个租住的单间,那个小区被居民打趣称为"打工小区",住着的多是打工仔。

  平时,张明帅要到中午才出来送外卖,晚上是最忙碌的时候,有时要忙到凌晨三四点。

  由于右手残疾,骑车不方便,他将电瓶车改装,把油门把手移到左边。张明帅说,单手操作还是有些困难,还曾经撞到过人,所以,他骑得很慢,一天也只能送10多单,能挣到100元钱左右,"过日子没问题。"

  张明帅说,三个月来,自己送外卖时也经历过很多温暖的瞬间,"路上问路时,大家总是很热心。"也有体贴的顾客让他进屋坐坐,给他端水喝。

  蒙面

  "我样子不好看,怕吓着顾客"

  7月20日下午,封面新闻直播了张明帅骑送外卖的全过程。镜头中的他,戴上斗笠,骑上电瓶车,长长的面纱把上半身都遮挡住了。风一吹,面纱飘逸起来,颇有点武侠感。

  张明帅说,斗笠是朋友送给他的,"戴头盔很热。"更重要的是,他怕自己脸上的疤痕吓着顾客,"我样子不好看,怕吓着他们,尤其是女顾客。"

  原本,张明帅想着,最近成都太阳太大,斗笠面纱可以遮下太阳,没想到戴上后,常常热出一脸汗水。对此,有网友留言称"天太热了,还是摘下来吧"。网友"请叫我雨班长"说:"你挺帅的,心也挺帅的。"网友"禁止起昵称"称:"第一眼以为是装,现在想和你做朋友。"

  张明帅的邻居告诉记者,他平日比较内向,跟人交流也不多。对于未来,张明帅说,想尽快筹够整形手术的费用,"医院说大概需要10万元左右。"

  对话

  蒙面外卖小哥:

  网友的鼓励我觉得很温暖

  事实上,张明帅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媒体上,曾因为找工作屡遭拒绝,拿着求职简历当街下跪痛哭。两年后,他又以"蒙面外卖小哥"的形象再出现在公众视野,这一次,坚强的他收获了无数点赞。

  记者:两年前,你多次在媒体出现,如今,又因为蒙面走红。有人认为你是炒作,您怎么看?

  张明帅: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我觉得自己跟成都有缘,来这里总能上新闻,但我想不出自己为什么要炒作。

  记者:为什么不戴口罩,而要选择戴斗笠面纱蒙面?

  张明帅:主要可以遮挡阳光,晚上戴口罩会比较多。

  记者:你送外卖的视频在网上火了,很多网友给你点赞、鼓励你,你怎么看?

  张明帅:我也没想太多,还是觉得很温暖的。

  记者:你有什么愿望吗?

  张明帅:希望尽快挣够整形手术费,医院说要10万元左右。我也想可以有一段稳定的感情,能结婚生子,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立即评

  斗笠蒙面不相见

  而人心早已相近

  蒋璟璟黑纱斗笠,蒙面小哥。有故事的扮相,有故事的人。"我样子不好看,怕吓着顾客",这是一位尽职外卖员的最真实心声,也是一位受过创伤的青年最坦诚的直白……这内中的艰辛,我们心有戚戚,这其间的暖意,我们感慨系之。一袭面纱,隔绝了面对面的相遇,却反倒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当然了,关于蒙面小哥的行为,存在太多的理解角度。这可以说是一种出于职业需求的"礼貌",也可以看成是主动规避世俗偏见的自我保护--但很显然,大多数人还是更愿意,将之解读成是体谅他人、释放善意的暖心之举。"担心吓着顾客",这一最朴素的初衷背后,所传递的其实是一份尊重、一份体谅。而这些,恰是人与人交往最难得的品质。

  黑纱斗笠的蒙面形象,映射着一段平凡个体的奋斗史。一个多元而包容的社会中,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标,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以努力实现梦想"的契机。在送外卖之前,张明帅也曾有过几次不成功的工作经历,也曾迷茫、困惑和挣扎。而最终,他找回了自己,甚至做到了最好的自己。而应该相信的是,每一位拼搏至此的人,总归不会被命运所辜负。

  对于这样一个故事,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方式,也注定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可见善习善,求仁得仁,即便超越个案中的情节与人物,那些有感而发的善心、善念,也已足可成为实实在在的收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毛玉婷 实习生 李博闻 摄影 刘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