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蓉城锐评:好人群体日渐积累文明新优势

发表时间:2017-11-01 11: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城市要发展,人的素质是关键,文明城市处处显现生活的真善美。好人群体是中国民间道德的资源宝库,也是生动演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群体。他们用自己鲜明的身体力行,向整个社会诠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积极意义,不断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崇德向善的价值。

  好人群体已经日渐成为社会文明的代言人,不断为城市的发展积累新的优势。10月31日在成都举办的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这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次好人发布会,特别能引起人们关注的目光。给全国的好人,也给所有的中国老百姓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展现当代中国人精神高度和人性关怀,是我们身边人格化的价值观榜样,是用实际行动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力量。

  好人群体的文明新优势,表现在促进公民道德教育具体化。文明在不断进步,人们的观念在不断变化,然而那些亘古不变的道德价值观却永远散发出耀眼的光芒,让人们的精神获得支撑。随着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机遇和挑战一起并存,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发生深刻的变革,反映在道德治理领域就是传统的优秀道德观念受到多元思潮的冲击。因此,人们迫切需要榜样的力量,用道德价值的力量涵养精神世界。而中国好人具有示范效应,能给群众提供重要的路径选择,从而把向善的道德认知转化为生活践行的自觉行动。

  好人群体的文明新优势,还表现在凝神聚力提升社会道德责任感。当下的时代,人们的协作变得更加高效,人际间的关系处理也更加微妙,这就让道德责任感显得越来越重要。追寻道德责任感已不仅仅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国家、社会乃至自我发展的迫切要求。同样,对国家的前途命运关注、对社会文明和谐的期望、对个人生活幸福的追求,也是我们道德责任感油然而生的基础。一个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平,从不取决于道德看客的态度,而是取决于择善而从的行动者。好人群体的群星共耀,有形或者无形地促动老百姓亲身参加到崇德向善的道德建设中来。

  培养一个精神文明的城市远比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的城市要难。虽然中国好人榜已经成为社会道德评价的标杆,好人群体不断凸显文明新优势,但是依旧任重而道远。好人精神仍然需要大家一起践行和努力,使之真正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