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挖掘地区特色 赢得文明称号

发表时间:2017-11-23 08: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打造“原酒原乡文化博物馆”,用旅游带动经济,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文君街道文笔山村立足自身特色,实现经济增收;推动院落居民自治,充分整合群众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双桂路街道五福桥社区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社区基层治理新路径。今天,让我们走进这两个地方,看看他们的故事。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邛崃市文君街道文笔山村

  发扬原酒文化 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文君街道文笔山村位于邛崃市文君街道南郊,距城区3公里,目前,该村依托成都市大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了一个“高粱种植酿酒、原酒加工酿造、邛酒文化体验、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原酒原乡文化博物馆”,是以中国原酒文化为主题的风情旅游村落,已成功创建国家AAAA景区,每到旅游旺季,生意火爆,游客对该村的环境评价颇高,仅2016年末,景区就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同时景区还聘请周边的160余名村民在此常年务工,并为其购买意外伤害险、养老保险等,给予其每月不低于2200元的保底工资,提高了文笔山村村民的经济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

  2012年至2016年,文笔山村利用村级公共服务资金、交通建设补助资金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共修建水泥路6000米,全村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通达率100%。2016年末,村民住房多以砖木、砖混结构为主,住房面积总计152844平方米,人均安全住房面积达65平方米,安全住房保障率达100%。2016年9月,经核查,村适龄入学儿童已全部入学,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目标人群全覆盖,入学率达100%。2016年,村新农合应参保1100人,实际参保1100人,参保率达100%。

  2009年3月,文笔山村被成都市评为“文明村”;2012年10月,被成都市评为“巾帼示范村”;2015年10月,被成都市评为“三美示范村”;2015年12月,被四川省评为“文明村镇”;2017年1月,被四川省评为“省级四好村”。

  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锦江区双桂路街道五福桥社区

  探索居民自治 社区运转良性循环

  锦江区双桂路街道五福桥社区成立于2002年5月,辖区总面积0.45平方公里,有镏金岁月、阳光水岸、绿地锦天府、吉宝凌云峰阁4个新建小区和江东民居二区1个老旧院落,总户数约6300户,12300余人,社区党委下辖1个党总支、18个党支部,党员人数447人,设立32个居民小组,选举居民代表112名。

  近年来,五福桥社区以院落居民自治为抓手,积极开展社区治理机制改革,逐步探索总结出了一条具有辖区特色的社区基层治理新路径。社区建设“党员之家”“居民之家”“老年之家”“儿童之家”等多种自治平台,开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自治管理服务模式。2008年成立五福阳光志愿者服务中心,成立孤老残弱幼、科普宣传、文化宣传、学雷锋等志愿服务队16个,社会组织11个,注册志愿者1188人,占辖区常住人口比例的17%,社区80岁以上老人及残疾人全部得到“一对一”结对帮扶,每年志愿者提供老人预约服务1200余人次。

  社区建设了“法治大讲堂”“法治图书屋”“法律援助站”“心理健康室”等功能室,并打造了镏金岁月小区“寰哥说法”、阳光水岸小区“法治广场”,以社区社会组织张震寰律师调解工作室为依托,每周定期开展坐班咨询、每半月开展法律讲座,协助社区开展纠纷调解。社区还探索出了一条“社区+公司+小区服务办公室”“社区居委会+社区物业管理中心(物业公司)+业主(住户)”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新老院落全方位物业管理。通过构建院落公约管理机制、院落事务公开机制、居民自治监督机制、服务项目运行机制等管理服务机制,实现了居民自治、自管、互助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