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乡村规划师“招生”八年:乡村振兴春暖花开

发表时间:2018-04-11 12: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成都市广撒“英雄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征集乡村规划师。仲春之际,成都平原满目春色,竹林、茶园、花海于农家房前屋后铺展开来……美丽的现代乡村正在复苏,召唤着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这是乡村规划师这一职业在成都首创以来的第八次公开招聘,也是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后的首次招聘。据悉,自2010年起,成都市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派驻优秀的规划专业人才到乡镇协助履行规划职能,为全市新农村建设和乡村规划管理水平的提档升级产生了积极影响。

  乡村规划师主要做什么?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公布的信息显示,乡村规划师的主要职责包括:就乡镇发展定位、整体布局、规划思路及实施措施向乡镇党委、政府提出意见与建议;代表乡镇党委、政府涉及规划建设事务的研究决策;组织编制乡村规划,提出具体的规划编制要求等。可见,乡村规划师重在对镇村规划的编制、管理和实施的全过程参与,需要为乡村规划出一条既有利于当前、也有助力于今后的发展路线,比起单纯的“绘图师”,他们更倾向于为现代乡村振兴谋策略、促实践。

  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要求乡村发展不能走城市建设的老路,要尊重和掌握乡村发展的规律,因地制宜,最关键就是要做好乡村规划。

  历经多年的实践探索,在全国首创乡村规划师制度的成都在这一领域很有“发言权”。

  成都市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一个紧邻老318国道、曾一度被世人“遗忘”的偏远小村落,在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的规划发展中,转变为集竹林、茶园、陶艺、扎染于一体的“世外桃源”,成为大成都范围内文艺爱好者的乐土。

    “明月村,理想村。”

  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街道,紧抓特色小镇建设发展机遇和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居民提供从教育、医疗、旅游、电商、文娱到政务、社会治理等全维度的智慧生活服务,以智慧互联打破乡镇的“信息孤岛”效应,是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成功探索。

 

三道堰水乡记忆电影院,不仅实现了全球影片同步上映,让居民“足不出户看大片”,还提供私人点播、主题策划等定制服务。

  振兴乡村,留住乡愁,成都一直在努力。在2017年举办的首届中国(西部)特色小镇创新发展论坛期间,2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特色小镇代表齐聚成都,在全市特色小镇实地调研过程中探讨西部省区的乡镇规划发展思路,于激烈的思维碰撞中描绘未来乡镇保护与发展的美好图景。

 

2017年8月25日至27日,首届中国(西部)特色小镇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 

  近年来,一批批优秀的专业规划人才深入全市乡镇,脚踏泥土,熟思远虑,打造出一个又一个新农村建设与乡村规划的示范样板,书写着新时代乡村保护与发展的动人篇章。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乡村规划承载着振兴乡村的未来与希望,越来越多的“乡村规划师”也将脚踏泥土地、胸怀田园梦,创造愈加美丽的乡村奇迹。(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