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19-06-13 15: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金堂县委巡察组走村入户回访群众

  

  龙泉驿区委巡察组深入十陵街道来龙村入户收集意见建议

  

  郫都区委巡察组在犀浦街道进行实地走访,听取群众反映意见

  市县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有利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7年以来,成都市一体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有形覆盖、有效覆盖取得阶段性成效,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形成了立行立改、边巡边改、未巡先改、全面抓改的常态。截至去年底,全市22个区(市)县巡察或延伸巡察村级党组织977个,发现问题1943个,移交问题线索324个,立案查处215件,纪律处分214人,组织处理90人,移送司法10人。

  6月10日,成都市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明确提出,要突出统筹规划,及时调整规划、制定方案、有序推进,确保一届任期内对所辖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要聚焦民生监督,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关注重点;要多措并举推进,灵活运用多种巡察方式对重点村、问题村、潜力村等进行个性化“体检诊治”。会议进一步要求各区(市)县继续在做深做实做细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在农村覆盖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科学统筹谋划

  巡察向“神经末梢”延伸

  “双楠街道少陵社区原党委副书记兼少陵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某某利用工作便利,违规为其丈夫申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在2017年武侯区开展的首轮巡察中,区委巡察第二巡察组发现了这一问题。

  像武侯区这样将巡察“触角”伸向“神经末梢”,覆盖社区党组织是我市把巡察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重要抓手的一个具体体现。

  在武侯区委制定的《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2年)》和《2019年巡察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对街道党工委实施常规巡察,还需同步延伸巡察所辖社区党组织。在2017年首轮巡察双楠街道党工委时,就对其所辖6个社区党组织全部延伸巡察。

  正是通过这样的延伸巡察,武侯区委第二巡察组发现了杨某某利用其在社区工作便利,违规为其丈夫申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使其丈夫违规领取补贴金共计人民币9000余元,杨某某因此受到党纪处分。在这一轮巡察中,武侯区委巡察组共发现双楠街道所辖6个社区党组织存在问题30个,其中,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存在问题较为突出。针对这一情况,该区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失责必追究,对双楠街道党工委包括书记、副书记在内的四名班子成员于巡察结束后予以调整岗位。

  今年4月底,龙泉驿区启动第五轮巡察,把3个街道、69个村级党组织纳入巡察监督全覆盖范围。

  “我们采取1+3+N的模式,即每个组配备1名组长,3名副组长,根据每个街道、村(社区)的数量,配备9至11名巡察专员,3个巡察组共计配备41人,便于组内分组对村(社区)开展巡察监督,同时注重增加配备了熟悉村(社区)党务、财务和审计等工作的专业力量。”龙泉驿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在形式上和内容上实现全覆盖,村(社区)“两委”成员要全部参加街道巡察动员会,巡察公告要张贴到每一个村(社区),个别谈话环节要全覆盖到村(社区)“两委”成员,受理反映问题包括村(社区)“两委”成员。同时,查阅资料要全面涵盖村(社区)财务资料、党建资料、党组织会议记录、议事会会议记录等,及时纠正村级党组织在管党治党过程中出现的偏差。

  村级党组织体量较大,全覆盖任务较重。针对这一实际情况,郫都区先行收集19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总量、信访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基础信息,坚持分类施策、因村制宜原则,采取以“巡镇带村”为主要手段,区级部门延伸至村、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为补充的巡察方式,先行巡察88个村(社区),对还需要巡察的103个村(社区),每年计划至少延伸巡察40个村(社区)党组织,通过每年2至3轮巡察,确保实现一届任期内村级巡察全覆盖。

  同时,该区注重力量调配,整合现有监督力量,从区、街道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民政、农经、工程建设等部门抽调人员,配齐建强村级党组织巡察力量。通过抽调村(社区)干部组建二级巡察队伍,由巡察组统一管理,由巡察组负责。在对街道党工委开展巡察时,1个小组对街道党工委开展巡察,2至3个小组对其所辖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

  突出巡察重点

  聚焦关键人和关键问题

  “婆婆,你们帮扶联系的街道同志常来吗,是谁呢?”郫都区委巡察组工作人员翻阅对口扶贫联系名单后,向临石村的一家农户询问。

  “我不怎么记得清了,他们来过,给了我们鸡苗,但是不熟悉。”农户回答道。

  “街道帮扶有举措,但个别干部对口帮扶还是有不深不细的问题……”得到农户的答复后,工作人员将收集到的问题记录在巡察日志上。这是近日郫都区委第三巡察组开展工作时的一个场景。

  该区从制约村(社区)发展的“最难点”入手,从百姓最关心的“最要紧”入手,细化五个方面巡察监督内容——聚焦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惠农利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突出问题;聚焦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涉及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以及聚焦乡村治理的突出问题。同时,把村(社区)党支部班子作为延伸巡察对象,党员违纪较多、集体资金总量大、矛盾纠纷突出、软弱涣散以及涉及重大项目、重点区域的村(社区)党组织作为重点监督对象,做到开展巡察有的放矢。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要求,我市坚持人民群众最关心什么就巡察什么、最需要什么就解决什么,最反对什么就纠正什么,把村级两委班子作为关键人群,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损害群众利益的作为关注重点,聚焦惠民利民、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政治巡察,推动解决贯彻不力、打折变通、弄虚作假、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失职失责、涉黑涉恶等突出问题。

  “第三巡察组在对又新镇的专项巡察中发现,该镇永乐村村书记吴某某涉嫌截留挪用保洁员工资……”金堂县委巡察办第一时间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由县纪委转交镇纪委办理,经调查核实后,镇党委迅速对村支部班子进行了调整。

  金堂县坚持全面覆盖与重点攻坚相统一,在巡察乡镇时,在重点地选取2至3个村(社区)党组织,紧盯“两委”干部、机关到村社任职干部和农村党员“3类人”,以及基层党的建设问题、扶贫领域及民生资金使用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侵占农村集体“三资”问题、农村宗族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问题等“4类问题”,重点进行“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推动问题解决。为让巡察工作更具针对性,更贴近群众期盼,该县探索建立群众“点题式”方法,在确定巡察重点内容前,派出调研组,深入乡镇、街道和村、组,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以调查问卷、群众自主点题的方式,征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创新活用巡察方式

  因村制宜求实效

  2017年5月,金堂县委三个巡察组利用10天时间,对9个村(社区)开展了村级资金使用管理专项巡察,一次就移送问题线索20件,立案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

  该县坚持专项巡察与常规巡察相结合,简化巡察进驻沟通、动员、汇报等环节,事先不打招呼,直接进村,随机入户,与基层群众“无缝对接”,快进快出,迅速形成震慑。两年来,已对135个村(社区)开展了专项巡察,占所巡总数的68.5%。巡察组通过下到村社,一些管理失范、无组织无纪律甚至损公肥私、伤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就暴露出来。

  全市各区(市)县注重因地制宜,根据经济发展、风土人情以及不同巡察对象、不同群众诉求等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巡察方式,对村(社区)进行个性化“体检诊治”,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效推动党的建设在最基层实起来、严起来、强起来。“比如,对经济体量大、矛盾突出的村(社区)可采取常规巡察;对群众反映集中、指向比较明确的村(社区)可采取‘点穴式’巡察或专项巡察;对体量较小、问题较少的村(社区)可采取‘巡乡带村’巡察。”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村级党组织巡察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根据辖区村(社区)特点,积极探索创新,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能搞一个模式、一刀切,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新都区聚焦贯彻落实、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民生领域、乡村治理等方面的问题,梳理预判政治巡察在村级的具体表现形式,制定7类41条共性问题清单,并依据扶贫开发、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等重点工作制定8类39条个性问题清单,在对镇(街道)巡察的同时,区分发展相对缓慢村、软弱涣散村、涉农和城市社区等不同类型,因村配单,同步开展村级巡察。对巡察发现镇(街道)和村(社区)问题形成综合报告,分别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同步反馈。

  为进一步创新方式,助力巡察提质增效,该区与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课题研究。以新都区村级巡察为观察样本,对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全覆盖进行深入探讨。目前已在31个村(社区)走访调查1395人次,面对面收集群众问题及建议360条,座谈交流收集相关部门、各镇(街道)意见建议44条,为巡察实施和课题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同时,创新“巡察+信息化”手段,打造“智能巡察”新都样本,通过研发巡察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基础数据收集、问题线索汇总、综合查询分析、数据拓展研判、巡察队伍管理”等多种功能。另一方面,与审计建立巡审联动大数据模块,多渠道获取乡镇、财政、民政、工商、车管、税务、信访等相关数据,通过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所涉数据进行多向关联性对比分析,发现疑点,形成线索,用信息化手段指引、保障和促进巡察工作的精准开展。

  强化巡察整改落实

  深化成果运用

  “租地协调费”“土地协调费”“城乡环境治理费”“工作协调费”……在龙泉驿区开展的第三轮巡察中,巡察组在某镇发现部分村(社区)存在违规收取企业“协调费”的情况,随即将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区纪委监委。经调查核实,该镇8个村(社区)向45家驻地企业巧立名目收取“租地协调费”“土地协调费”“城乡环境治理费”“工作协调费”等费用共计 135万余元。最终,区纪委监委分别给予5人党内警告处分,对12人进行提醒谈话。

  为进一步扩大巡察成效,该区在“驿路清风·阳光问责问廉”电视节目中,对这一违规收费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并以此作为反面案例,促进全区各街道、镇乡针对伸向企业的黑手等乱象进行全面自查整改,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是检验巡察效果的重要标准。

  武侯区坚持对巡察发现的个性问题立巡立改。针对个别社区党组织抓党建工作不力、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格、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属于街道党工委管理权限内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巡察组共发出《巡察整改通知书》《巡察情况说明通知书》47份,要求街道党工委、纪工委指导督促落实整改。同时,对倾向问题专项整改,巡察组形成专项报告,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移交区纪委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目前已整改完成4项,1项正在推进整改中。

  去年5月,金堂县委巡察组在对高板镇石龙社区的巡察中,发现该社区干部黄某侵占7组一低保残疾夫妇村道保洁费,勒令当场退还其侵占的2000元费用。巡察报告形成后,县委主要领导迅速作出批示,把这一事件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县通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的同时,该县委巡察机构针对共性问题撰写专项报告,报县委决策的同时,经批准通报全县举一反三,让未被巡察的单位都跟进“自查式体检”,自觉查找整改问题,达到“一人得病、全家体检”的效果。

  “坚持标本兼治,对村(社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区(市)县党委要督促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追本溯源、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堵塞监管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巡察机构还会通过专项检查、情况通报、调研督导等方式,加强对区(市)县开展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的督促指导,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进行批评提醒,进一步深化我市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