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聚焦主题主线 坚持一体推进 全市主题教育高位谋划纵深推进

发表时间:2019-08-06 09: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创新推出主题教育网络有声图书馆。

  全市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市委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总要求、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并贯穿全过程。全市主题教育开局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中央第十指导组、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

  坚持对表对标

  有力有序落实各项任务

  市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带头研究、带头谋划、带头推动,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实施方案、听取推进情况汇报、精心部署相关工作。

  在组织推进上,我市制定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规则,建立办公室办公会、调度会、专题会等会议制度,制定需求清单、专题调研、专题研究等工作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不定期调度工作进度,研究推进措施,有力有序落实各项任务。”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95个单位,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紧锣密鼓推进当前工作。

  抓好督促指导是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推进的重要保障。为此,我市抽调区(市)县人大常委会、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组建14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建立巡回指导组周工作例会制度,加强分类指导,紧紧盯住重点工作,细化实化具体措施,把严标准、把住细节,确保每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让全市主题教育不走形不变样。

  与此同时,广泛宣传引导,在《成都日报》连续刊发10条高质量评论文章,创新推出主题教育网络有声图书馆,通过各类媒体推出440多条系列报道,运用“学习强国”和“蓉城先锋”、创新思维月讲坛等载体动态展示成果。

  坚持深学力行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

  下功夫、求突破、见成效

  全力打牢学习教育这个基础。我市坚持“系统学习新思想、分类研究新思想、对表贯彻新思想”的工作范式,持续推动“系统学+分类学”“集中学+自学”。

  在学懂上下功夫,我市组织620多名领导干部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邀请中宣部专家作专题辅导,高质量举办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专题读书班,6位市领导带头交流学习心得,以常委班子成员谈体会、读书班小组讨论、集中交流发言等形式深化学习交流。

  在弄通上求突破,我市市级各部门各单位持续深化机关党支部书记学习大讲堂、机关党支部小课堂,创设“蓉城先锋·初心讲坛”,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灵活方式学,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做实上见成效,我市把学习教育成果充分体现和运用到中心工作中,自觉在发展战略、发展定位、发展取向上向新思想对表看齐,推动新思想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生动实践中落地见效。

  坚持实绩实效

  一体推进学习调研检视整改

  坚持实绩实效,我市一体推进学习调研检视整改。其中,探索构建的“理论研究、政策设计、问题解决、经验总结融会贯通”的调查研究方法路径,获得了中央第十指导组充分肯定。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我市紧扣主线精准选题,着眼以新思想引领城市实践、破解发展难题、推动重点工作,其中,市领导带头确定36个调研课题,示范推动全市调研不散光不跑题。

  蹲点调研重在解决难题。近期以来,市领导带头深入300多个点位开展实地走访、现场办公,带动全市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95家单位深入开展蹲点调研。在决策调研、政策调研和督导调研中,全面梳理难题梗阻125个,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个案分析和难点攻关,解决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总结提升促进转化。我市把问题对策总结提炼为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把探索形成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深化对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等实践课题的规律性认识,推动调研成果高效转化。

  坚持聚焦聚力

  把“改”字贯穿始终

  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确保在整改落实上终端见效。我市突出重点聚力用劲,坚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我市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方式,找准问题、深挖根源、列好清单。

  “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问题,梳理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思路,在中央、省委确定的13项整治重点基础上,自选“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滥用属地管理”2项整治重点,并结合各行业系统实际,有针对性梳理需整治的突出问题,形成“15+X”整治工作方案。

  分类施策立查立改。全市各部门(单位)在主动认领15项专项整治重点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制定6个行业系统领域专项整治方案。同时,结合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日常监督检查、现场办公会、群众反映等情况,以清单形式明确15类48个共性问题。根据群众反馈的上万条建议,梳理形成110条诉求,分类建立问题台账。

  效果导向严督实改。我市专门召开市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整改落实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通过定期研判、谈心谈话,以“定性+定量”方式评估整改实效,对部分单位的整改情况通过《成都日报》等媒体进行公开,动真碰硬推动真改实改。(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