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与你只有“一米”之遥

发表时间:2020-03-16 10: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北京市商务局制定的疫情期间餐饮服务单位经营服务指引(3.0版)日前正式发布,指引对顾客就餐和餐厅服务细节进行了细化,要求就餐人员不得面对面就餐,餐桌间隔要在1米以上,固定桌椅要标识出非就餐座位,内部食堂应采用分时段错峰就餐等服务方式。(据新华社报道)

  当今社会,人们越来越追求和崇尚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而要实现这种健康,除了依靠科学的指引,更需要对文明的遵守和践行。此次汹汹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北京出台新版餐饮服务指引,要求就餐人员不得面对面就餐,餐桌间隔要在1米以上,同时还倡导推行公筷公勺、分时段错峰就餐、分餐制等,这些都是在积极推进餐桌上的文明,从制度上帮助人们培养健康的就餐习惯。

  其实,“一米线”在我国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除了餐饮行为,在银行、邮局、医院、地铁、机场等公共场所都有“一米线”的身影。它的功能既是为保护个人隐私,也可有效维护公共秩序,因此,很多时候它也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文明线”“道德线”。

  但事实上,长期以来,这条重要的“一米线”并没有得到公众的足够重视和尊重。很多人都视其为“摆设”,诸如毁坏“一米线”设备、跨越“一米线”标志这类行为也时有发生。在一些人眼里,这条线已然成为了一种“障碍”,阻挡了他们所谓的“便利”。这种无视“一米线”的观念和行为,既是对他人利益的漠视,也是对自身涵养的废弃,更是对公共文明的践踏。

  在这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全国很多地方都再次强调了“一米线”的重要作用。它不仅仅是“文明线”“道德线”,更是“安全线”“健康线”“生命线”。守住“一米线”,也就守住了生命的底线,这既是为自己,也是为他人,更是为了全国战“疫”的早日胜利。

  必要的时候,“保持距离”不是冷漠、歧视,而是尊重、礼让。短短一米,拉开的是距离,拉近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友善与互爱。疫情防控形势虽积极向好,但还未到最终胜利之时,且不可有丝毫的松懈。守住“一米线”,就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最重要的细节之一,变被动为主动、变督促为自觉,也是每个人都应养成的文明好习惯。(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