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强化川西民居特色 “三美”建设扮靓新农村

发表时间:2015-09-17 10: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成都大邑县“三美”示范村

  左边是绿油油的苗圃,香樟、银杏、桂花遍植其间;右边是清澈见底的潺潺溪流,岸边绿柳伴着微风轻轻拍打着水面,抬起头远远就望见青瓦、青砖、白墙的川西民居掩映在绿树中……这里是成都大邑县苏家镇香林村,2014年以来,成都大邑县根据当地特色深入打造本土特色文化,倡导文明风尚,创建“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三美”示范村。

成都大邑县雾山乡大坪村李果采摘节村民喜获丰收

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

  优中选优,精心筛选确定创建点位

  为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大邑县坚持以硬件设施齐全、环境卫生整洁、产业发展突出、创建活动常态的村(社区)作为创建点位的原则,严格把握好点位选择的关键环节。大邑县文明办结合创建标准,对全县拟创建点位逐一实地调查摸底,最终确定了王泗镇五家村、青霞镇龙凤社区、苏家镇香林村、蔡场镇万石村等创建基础较好的7个村(社区)作为2015年的市级“三美”创建点位。

  创建工作中,大邑县狠抓县级部门、乡镇、村(社区)之间的协调配合,合力推进创建工作。创建前期,各牵头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指导示范村做好创建工作方案制定,对体育健身设施、垃圾桶、果皮箱等设施设备已经按照标准进行了配置。将蓝莓基地、非洲菊基地、葡萄园、荷花种植基地、花卉苗圃基地等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相融发展,在“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特色文化打造中融入了本地的红色文化、风筝文化、白酒文化、花船文化等民风民俗文化。已常态长效开展了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寻找新乡贤、群众性文化活动等10余项基层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全县“三美”创建氛围日渐浓厚。

成都大邑县苏家镇香林村居民生活环境美如画

  融入安仁公馆建筑元素 打造特色民居

  “香林村所在的苏家镇原本属于安仁镇,老式的川西民居多少受安仁公馆建筑风格影响。因此,在此次民居规划中,我们融入安仁公馆建筑风格元素,并将本地农耕文化做成了文化墙。”苏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房屋设计理念,2013年以来,按照“宜聚则聚、宜散则散”和“四态合一”的理念,苏家镇香林村启动了“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的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如今一期2个组团已全面建成入住。随后她指着每户2楼外墙上一个很小的灰塑说:“你不要看这个灰塑小,这里也同样隐藏着公馆建筑元素。”

  融入了安仁公馆建筑风格元素的川西民居,让世代居住在林盘内的居民仿佛找回了旧时光。看着如今既熟悉又陌生的环境,三代都居住在这里的杜大爷笑得合不拢嘴:“既有老房子的样子,又是现代化的小楼房,还是按八级抗震标准设计的,住在这里确实巴适。”杜大爷说现在整个香林村环境干净了,风景漂亮了,住在这里感觉像住在公园一样。

成都大邑县雾山乡大坪村雾苑小区

成都大邑县蔡场镇万石社区—老农王蓝莓基地

  扩大产业发展 一三互动促增收

  在大邑县蔡场镇万石村,蓝莓采摘节为这里的居民带来了不少收入。“一到周末,就有几百上千人来这里采摘蓝莓,采摘之后就能来我们这里的农家乐休闲娱乐。”万石村支部书记贾朝炳说。

  随着大邑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推进,蔡场镇将水果种植作为了自身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从2010年起,先后分别引进了成都市锦德农业有限公司的鲜切花种植基地、成都市老农王农业有限公司等9个农业产业园,共流转土地2000余亩。而村民的50、60岁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在这里务工,他们能拿到每天50到65元的工钱。

  “村里现在的主要产业是粮油种植,以及农业园区水果、花卉、苗圃种植和食用菌种植。”贾朝炳介绍,农业产业园的发展促进了一三产业互动,对于万石村来讲,年均增加纯收入800余万元,人均增收近1900元。“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扩大重点产业的规模,进一步提升一三产业互动品质,让村民们从中获得更多的效益。”贾朝炳说。(记者 何汶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