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召开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暨志愿服务制度化现场会

发表时间:2016-06-07 16: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6月7日,成都市文明办召开2016年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暨志愿服务制度化现场会,围绕进一步推进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交流经验,部署任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巡视员喻中跃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薛敏,市民政局副局长叶雪梅,团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夏小海等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一、以“六坚持”为思路 强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补充。要充分认识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作用,强化思想自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重在制度化常态化建设,要以“六坚持”为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进工作成效。坚持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将其融入到志愿服务的全过程;坚持以项目化运作为抓手,着力将志愿服务的触角遍及社会的各方面;坚持以制度性规范为准绳,着力增强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和健康活力;坚持以专业化服务为支撑,着力提升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以信息化管理为牵引,着力加强志愿服务的合理配置和成本控制;坚持以社区化扎根为基石,着力形成志愿服务“社区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整体格局。

  二、以“四驱动”为理念 营造志愿服务文化氛围

  会议要求,志愿服务发展要积极通过教育宣传、典型示范、舆论引导、文化熏陶等方式,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营造有利于弘扬志愿精神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要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驱动,充分利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用传统文化赋予志愿服务以深厚内涵;以先进示范典型为驱动,通过举办“四个十佳”优秀志愿服务评选表彰活动等形式,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自觉投身志愿服务;以培育志愿服务意识为驱动,通过开展常态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使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人们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驱动,广泛组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运用新闻报道评论和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方式,生动形象诠释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为获得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称号的成都先进典型代表颁发奖牌证书。与会代表实地考察成都市志愿者活动中心、成都高新区群团社会组织服务园、双流区协和街道三江社区志愿服务站等现场点位。浓厚的氛围、整洁的环境、有序的管理、友善的行为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团市委、高新区、武侯区、双流区、都江堰市等部门(单位)和区(市)县作现场发言,部分区(市)县和社会组织作书面交流。市文明委相关成员单位、志愿服务工作牵头处室负责同志、各区(市)县文明办主任及市级媒体、社会组织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