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成立“联系服务群众三人组” 踢好服务基层“临门一脚”

发表时间:2016-08-16 08: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文井江镇大同村2组联系服务群众三人组与村民交流 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打开龙头,哗哗的自来水便喷涌而出。15日,站在自家院子的水龙头前,崇州市文井江镇马家社区的马大爷高兴地说:“这多亏了我们的‘三人组’,如果不是他们爬上山去寻找堵塞点,我们这27户村民现在可能都还用不上水。”

  马大爷口中的“三人组”全称是“联系服务群众三人组”,具体的职责就是尽可能服务群众。前不久,村民们自发修建铺设的水管网发生堵塞断水,造成该组27户农户饮水困难,“三人组”成员李学林、马清良、李学明得知情况后,,带上工具沿着水管一路查找原因,最后在一处很不显眼的地方找到了根源,经过近2个小时的努力,自来水顺畅地流入了27户农户家中,让马家社区七村的村民非常满意。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推出村民小组‘联系服务群众三人组’的工作模式,目的在于强化村民小组‘组长’职责,打通农村社会治理最末端的‘毛细血管’,破解农村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文井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联系服务群众三人组由“村民小组组长+1名党员+1名议事会成员”三个成员组成,村民小组组长总负责。“1名党员、1名议事会成员”分别从本组党员、议事会成员中推荐产生,经支部审核,并由村民议事会讨论通过后公示。

  “社区里的事情大大小小多如牛毛,村民小组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在,每个组的日常事务,由三人商量着办,做事的人多了,与群众的接触面就广了,事就好办了。如果组长一段时间外出不在,由另外两人接到干,就不会出现以前工作不落实的情况。”试行一段时间后,万家社区支部副书记、村主任万宪明感言到。

  党员同志的加入,联系服务群众三人组工作有效地将基层党组织触角延伸至工作最前沿。“63岁的陈志谋,现任六组三人服务小组成员,他积极配合村支两委各项工作。前一段时间,6组组长因有事外出,陈志谋便作为三人服务小组成员,将该组的各项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铁索村支部书记周火云由衷地赞道。

  除了与群众的接触面扩大外,“三人组”还通过团队力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据介绍,截至目前,文井江镇50个村民小组都成立了“联系服务群众三人组”,为民办实事192件,受到群众的欢迎。

  党员议事会成员加入“三人组”的热情从何而来,又如何保障他们的工作质量呢?文井江镇配套出台了一系列考核激励机制:对长期表现出色,积极完成工作,在群众中享誉很高的,给予表彰奖励,实行“以奖代补”方式给予一定经济补助;特别突出的树立为典型,年轻的列为党员或村委干部后备对象对维护社会稳定、协助完成各种急难险重工作中的优秀者等,及时表彰,给予精神物质上的双重鼓励,促使他们更加积极地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