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倡文明 成都居民自编自导自演微话剧

发表时间:2016-09-20 09: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闲暇时,除了跳个坝坝舞,组个合唱团,来个骑游行,还有什么创新又有意义的玩法?锦江区双桂路街道五福桥社区居民玩起了文明微话剧,居民自己当导演、编剧,自己演社区的大小事,还有70人的拉拉队,专门负责后勤服务。这么大的阵仗,就是想和大家摆摆邻里间的小事,如何和谐相处。此外,这个成都市文明社区还开展了微电影、微讲座、微体验、微平台,为居民量身打造不同的文明活动。

  居民自排微话剧倡导文明生活

  昨日,牛沙路北侧的镏金岁月小区里,微话剧团队的导演张贵华正和编剧王莲丰商量剧团第三个新剧本的事。“新剧本还是要延续第一个话剧《文明生活提意见》的风格,用我们自己的语言讲自己的事情。”张贵华说。

  “社区有健美操队、民族舞队、合唱队,想要说点正能量的故事,唱歌跳舞肯定不如话剧。”说起成立话剧队,64岁的张贵华滔滔不绝,她曾在原成都市川剧团工作,就想居民自己来演个话剧,讲一下邻里间的事,“耍得有新意了,还能改变生活环境。”小区里的几个文艺爱好者一拍即合。

  镏金岁月小区里有人高空丢垃圾、随地吐痰、遛狗不清理狗便等不文明现象,话剧队就把这些不文明现象编进话剧《文明生活提意见》。每天晚饭后,别人开始跳坝坝舞,团队也开始了排练。一张桌子,一个拖把,一个菜篮,大家就开始练起来。“我刚从你楼下经过,一口痰就从你的窗子头飞下来,正好落在我脑壳上”……绘声绘色的排练,让过往居民忍不住驻足观看。不论在社区广场还是在室内活动室表演话剧,台前看剧的观众越来越多。“演的都是小区的事情,太真实了”“谁再好意思乱丢垃圾,就拉上台去”……微话剧不断引发居民的热议。

  从《文明生活提意见》到《业委会招聘》,文明微话剧陆续推出,让话剧队的人气直逼坝坝舞队。虽然目前上场的演员只有6个,加入话剧队负责后勤的“拉拉队”就有70人,“负责邀请观众、维持现场秩序、抬观众席板凳、收拾会场卫生……”张贵华笑说。

  社区有心 “五微”齐发促文明

  除了“拉拉队”,话剧队还有“后援团”。双桂路街道五福桥社区在居民演出完话剧后,还请来专业律师,现场从法律角度分析文明的重要性。

  32岁的五福桥社区书记钱坤已在社区工作6年,“演话剧是居民喜欢的方式,抓住这个点,融入宣传工作,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钱坤说,三年前社区开展活动,组织近百人到现场,“台下的人大多是玩手机、打瞌睡、聊天,效果不好”。随着微话剧的出现,社区不断深入了解居民喜欢什么,不再“捆绑式”地开大会,而是根据年龄段、兴趣来分类,定制活动。五福桥社区通过年轻人常用的微平台,借助微信适时发布社区信息;开展学生爱参与的微体验,组织青少年走进法院、检察院等角色扮演,在游戏中学习用法;举办中老年喜欢的微话剧、微讲座、拍摄微电影,用热点案例、生活小事来“讲文明”。

  从被动参加,到互动参与,五福桥社区用“五微”吊起居民的“胃口”,也改变着居民的生活环境。“直接讲谁要爱护环境太伤感情,别人还抵触。”话剧队演员陈光伟笑着说,“我们把社区的事情演出来,不点名道姓,看的人自己就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小区卫生环境变好了,邻里之间也不用特别去提醒‘讲文明’了。”(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