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立德树人 少年长成 第七届成都市“美德少年”系列报道

发表时间:2016-12-19 08: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开栏语

  年纪虽小,却以爱心帮助贫困山区的同龄人;身材瘦弱,却用小小身躯扛起家庭的希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美德少年”。日前,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主办的“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暨第七届成都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共选出了50名美德少年,从今日起本报将分别以爱心、自强、孝心、诚信、勤俭为主题,推出立德树人 少年长成——第七届成都市“美德少年”系列报道,带你走近他们,感受美德之于成长的力量。

  “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暨第七届成都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 从今年5月拉开序幕,最终评选出爱心、自强、孝心、诚信、勤俭五类共50名美德少年,其中爱心美德少年有13名,人数居五类美德少年之首。连续三年收集并帮助实现血液病患儿“微心愿”的肖艾朵,独自带着爷爷去上海看病的吴沂曼,成立“满天星爱心基金”的黄韵乔……这群积极向上、充满爱心的成都好少年,用各自的方式,将友善和温暖传递到更多人的身边。

  11岁贴心“小棉袄”

  与藏族女孩亲如姐妹

  少年:新津一小陈煐姿

  在甘孜州巴塘县的家中,次仁翁姆坐在床边,床上摆放着几个漂亮的玩具娃娃。借着不太亮的灯光,次仁翁姆翻看着一本崭新的相册,不时发出笑声——相册记录着她和“成都妹妹”,新津一小五年级四班陈煐姿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虽然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只有一周,但是留给次仁翁姆的全是“爱的回忆”。

  陈煐姿是新津一小五年级四班的学生。去年,新津县开展“首届新津-巴塘对口‘格桑梅朵’绽放工程”,陈煐姿与比自己大一岁的巴塘县女生次仁翁姆结成了对子。那段时间,陈煐姿将次仁翁姆请到自己家中居住,两人一起学习,一起吃饭、睡觉、购物。

  刚来到陈煐姿家里时,次仁翁姆还有些腼腆,能听懂普通话却说得不太好,不敢与陈煐姿及其家人说话。于是陈煐姿总是拉着次仁翁姆,边比划动作,边教她说普通话。在这个妹妹的热情感染下,次仁翁姆开始大胆交流,笑容也渐渐出现在脸上了。“她是我的妹妹,但更像是我的小姐姐,一直在照顾我。”次仁翁姆说。有一天晚上,次仁翁姆因为想家偷偷哭起鼻子,陈煐姿赶紧爬起来大声叫妈妈拿电话,“快帮姐姐和家里人说话!”次仁翁姆即将返回巴塘之际,陈煐姿把最喜欢的芭比娃娃送给了她,“看到它,你可就得想起我这个妹妹哦!”一年多过去了,每周这对姐妹都至少通一次电话,学习和生活上的悄悄话,说起来就没个完。

  在妈妈杨怡看来,女儿一直就是这样的贴心“小棉袄”。从上幼儿园开始,每天放学回家还没放下书包,第一件事就是给爸爸妈妈一个拥抱。去年春天爸爸出差,妈妈突然患上重感冒,当时才10岁的陈煐姿主动担起了照顾妈妈的责任,连续几天做简单的饭菜、洗衣服、打扫房间。杨怡病好后,抱着陈煐姿哭,“孩子,这段时间你受累了。”“妈,照顾您是我的本分。”陈煐姿笑着说。

  获奖画作制成书签

  义卖后帮扶贫困小伙伴

  少年:成都市天涯石小学牛彦瞳

  4岁接触美术,8岁开始画油画,连续五年获得成都市优秀艺术人才一等奖……然而在牛彦瞳看来,画画获奖并没什么了不起,“用自己的特长去帮助别人,才是最有意义的。”于是,他将画作制成书签和笔记本参加儿童跳蚤市场义卖,时常帮助东风大桥旁坐轮椅的卖报阿姨卖报纸。

  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牛彦瞳,会是什么呢?“温暖。”班主任周杨想了想说。在老师和同学眼中,这个虎头虎脑、皮肤黝黑的小男孩敦厚真诚,阳光可爱。2015年,牛彦瞳成为了一名少年志愿者,主动带领同学捐衣物给凉山州布拖县小学的留守儿童。一来二去,牛彦瞳和山里娃们成了好朋友,“他们的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很寂寞。我就告诉他们,有烦恼找我倾诉。”于是,相距千里的孩子们就通过一根电话线,搭起了彼此间的友谊桥梁。

  当被问起,为何愿意拿出零花钱和休息时间去帮助别人时,胖乎乎的牛彦瞳憨厚地笑了,“因为帮助他人得到的快乐最多。”

  凉山出来的孩子用压岁钱

  5年资助12位彝族小朋友

  少年:成都外国语学校尹俊凯

  今年6月1日,越西县彝族乡瓦里觉中心校的校长吉子木且,拿着一叠牛皮纸信封快步走上升旗台,“同学们,我校四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得到了一位成都爱心老朋友的资助。他就是从凉山走出去,现就读于成都外国语学校高2017级五班的尹俊凯大哥哥!”

  这几个牛皮纸信封设计精巧,中间一个大大的红色爱心标志非常显眼,还工整地写着尹俊凯的祝福语“六一节快乐,爱心助你进步”。每个信封中,都有500元爱心资助金。

  “我生在凉山长在凉山,虽然离开已有五六年了,却一直牵挂着养育我的水土,除了惦记亲人朋友,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同学,一直是我的心愿。”尹俊凯如是说。从2012年开始,尹俊凯就参与瓦里觉中心校进行的“一帮多”结对帮扶活动,把自己每年积攒的压岁钱都拿出来,已先后资助12位彝族同学完成小学学业考上梦想的中学。

  美德点睛

  成都市教育局宣教处副处长 覃珺:通过发掘孩子的爱心,教孩子们学会担当,增加其社会责任感——美德少年的评选在同龄人,乃至社会上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鼓励身边人人都为社会奉献爱心,我们的社会也将更加和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