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过春节“简单”就是幸福

发表时间:2017-01-25 11: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除夕夜的脚步越来越近,游子回乡的步伐,正在加快。火车站已经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春运,尤其是在腊月二十七以后,随着人们放假日程的安排,人流返家的速度已经加快甚至加倍。与此同时,春节前的准备也已经进入最后一个阶段。家里的玻璃已经擦好,能够做到“窗明几净”,那些排骨、带鱼、肘子等传统吃食已经早就准备完绪,就等过年的游子们回家;那些鞭炮、扑克也已经早早备好,还来不及回家,发小们就开始约了起来,就等过年期间的“七天乐”。

  似乎一切都准备就绪,但也存在着部分人的隐忧。春节的前期储备就像是“大招”,人们越临近,越兴奋,但真的开始过上想象中的春节后,却容易发现,太过于奢侈的春节、繁琐的春节,反而是一种负担。春节比“土豪”,比去了钱袋子;春节比“丰富”,比来了三高;春节比“热闹”,比来了节后的疲惫。因此,越是临近春节,越是要提醒一声,过春节,“简单”才是幸福。

  吃食要简单、健康。春节从来都是“吃货”的盛宴。节日期间,各种吃食不断,这曾经是80后小时候的最美妙的日子,他们可以吃到一年都吃不好的“好吃的”和糖果。然而,时移世易,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那些大鱼大肉,并不是节日里人们最向往的吃食。也因此,年夜饭包括春节后的饭菜,不应该比拼丰富,而应该看不同人的不同需求。吃食简单、多样化、健康,不仅不会让人感到油腻,还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健康。

  聚会要简单、文明。春节期间,最热闹的便是各种聚会,说是小聚也行,说是朋友间的“荣归故里”的比拼也不足为过。尤其是在老同学之间,各种同学会,很容易让人们衍生比拼心理,既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人生有多成功,也是为了不丢“面子”,大手大脚比土豪的“聚会”和吃饭,容易让人们有了面子,却短了钱包,还很容易让外出者年后过上一段相当长的“吃土”的日子。因此,春节期间,与其“打肿脸充胖子”,不如文明聚会,聚会简简单单、清清爽爽,将会凸显了友情,淡化了名利。

  守夜要简单、温馨。春节,团圆是主基调,尤其是与父母的团圆。父母千盼万盼将孩子们盼了回来,希冀的不外乎是与孩子们聊天的时候多一点,凝视孩子们的时间久一点,而守夜,则是父母和孩子沟通的好时机。与朋友们的团聚和热闹,都可以放到三十以后。建议作为子女的我们,都能够将三十的这一天腾出来,放弃那些多样化的娱乐方式,与父母一起守夜,守护好父母的幸福。

  小时候,幸福很简单;长大后,幸福也可以很简单。过大年,简单是福。(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