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开展家风主题系列活动 深入挖掘家风家规

发表时间:2017-01-24 16: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龙泉驿区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创新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主题培育活动,在去年开展传统民俗节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四节四品”及创编舞台情景剧《别样年味·家风年》家风主题系列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挖掘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继续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晒家风、品家宴”主题系列活动,即“四个一”:一台家风大戏,新编情景川剧《老子儿子孙娃子》;一套家风菜,好家风+客家美食;一个家风展:好家风+好家风故事展;一场家风宴:好家风+乡贤故事。

  为弘扬客家传统文化,传承孝老爱亲优秀传统,汲取家规家风中的精华,龙泉驿区在2017年春节期间开展“天下客家团年饭 情满车都家风宴——成都·龙泉驿洛带家风主题活动”。农历新年前夕,邀请海内外客家人代表、龙泉好人、乡贤人物、驻区企业代表、客家文化研究专家等,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深入挖掘家风家规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市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积极汲取家风家规、乡规民约精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家风带民风、促政风、树新风,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善向上。

“家风宴”活动在洛带古镇客家土楼广场热烈举行

“家风宴”活动现场

  赏“传家宝”送“精神红包”

  昨日上午,成都·龙泉驿(洛带)家风主题活动“天下客家团年饭 情满车都家风宴”系列活动,在洛带古镇客家土楼广场热烈举行,为农历新年的到来洒下满满的祝福。活动在阵阵锣鼓声中拉开帷幕,系列家宴家风活动陆续开展。暖暖浓情家风宴,孝老爱亲薪火传。

  昨日参与家风宴活动的家庭,都带上了具有特别意义的“传家宝”(如家谱、老照片等)进行现场展示,并在家风宴现场互动讲述传家宝背后的故事,“传家宝”所蕴含的满满的正能量,成为传给后人的珍贵的“精神红包”。

  “豢龙世家”刘大益老先生是洛带宝胜村刘家龙的传人,刘家龙在他手里被发扬光大,威风八面。他将家族的传家宝——传承了100多代人的刘氏族谱郑重传递给后代。

  现年66岁的邱伦阔,是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镇跃进村的一位客家老人,只读过半年书的他,坚持以“致知在格物”为道,其家族企业多次获得成都市、龙泉驿区评为“重信誉企业”“诚信维权好单位”等荣誉称号。他全身心地投注于对客家传统文化的淘宝收藏活动中,通过勤奋创业建立了“客家民俗博物馆”,花轿、神龛、家训、族谱以及有关客家人以前用的生产、生活用具等均有所收藏,并现场向大家展示了博物馆代表性藏品——纺车。

  庞明忠家庭是一户五世同堂的家庭,他的母亲如今已经一百零一岁了,良好的家风,使得全家人都十分孝顺母亲。台上,庞明忠向大家讲述了传家宝——“民中川剧团”的故事,那也是他以振兴传统的川剧艺术为目的而成立的川剧团,也是全家对家规家训的传承。庞老在现场率全家向百岁老母亲敬茶,发放并共诵“精神红包”,红包里装的不是钱,是“家规祖训”。

  “好人”代表汪辉如的上台,迎来大家热烈的掌声,2016年《人民日报》微博的转发,让他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这位拾金不昧的拾荒匠,用他的美好的品德,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温暖了现场每一个人的心。暖暖浓情、阵阵掌声,将“家风宴”带向了高潮。

  从家庭到家族到村社再到整个社会,从传统的忠孝礼仪到助人为乐的新风尚,在这寒冷的冬日,龙泉驿区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家风”的饕餮盛宴。一顿团年饭同邀天下客家人,一场家风宴孝老爱亲薪火传。

  据悉,春节期间,龙泉驿区还将举办 “传家训”“讲家规”“正家风”为主题的系列展示活动,倡导百姓“过春节吃年饭”传家训、背家训,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以客家情、家风年、讲孝善、守清廉为重点,目的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龙泉驿区民俗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提升健康富足的精神生活。

  此次活动的指导单位是龙泉驿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广新和旅游局、区文联、洛带古镇景区管理委员会;由成都地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博客小镇)承办,四川客家海外联谊会、成都市龙泉驿客家联谊会协办。

  家风宴亮点多多

  赛“家风菜” 前期通过菜品征集、海选、复选,评选出12组进入决赛,并深挖“家风菜”背后的家风故事,入选菜品10个,在活动当场授予“客家家宴家风菜”牌匾。

  看“家风节目” 龙泉驿区文化馆、洛带客家艺术团等文艺团体通过家风主题文艺节目《讲起客家话》《客家山歌》《常回家看看》歌舞等文艺形式,为群众带来文娱惠民演出活动。

  揭“家风汉字” 活动现场设置巨幅龙泉驿区“2016年度家风汉字”——“孝”字,由龙泉好人、道德标兵代表和五世同堂家庭共同揭幕。

  赠“家风书籍” 四川客家海外联谊会将家风书籍《吾乡家风》,现场赠送给龙泉驿好人、好商家、五好家庭、乡贤家族代表等。

  品“家风宴”、讲“家风故事” “家风宴”分为晒家风、比美食两大板块。昨日现场,龙泉好人、乡贤人物、好商家、社区居民、五好家庭、五世同堂、四世同堂家庭等齐聚一堂,共品“家风宴”。主桌分别设置了“义”、“信”、“勤”、“孝”、“德”、“廉”六大主题,刘大益家族、柏合钟氏家族、邱伦阔家族、庞明忠家族、好人代表、老领导代表等受邀列席并为大家讲述各自的家风故事。

  诵“村规民约” 宝胜村作为洛带古镇古老村落代表,聚居着大量客家人。伴随着喜庆的“刘家龙”舞龙表演,宝胜村村民代表刘大益携后代、10位村民齐诵宝胜村“村规民约”《八要八不要》,展现了客家村落的良好精神风貌。

  展“乡贤人物” 现场设置龙泉驿区“乡贤人物”事迹展览,供游客参观。

  送“家风楹联” 书法家为现场群众书写赠送家风楹联、新春对联等200幅。(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