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活动今日启动

发表时间:2017-02-06 08: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湖南卫视节目《歌手》的舞台上,一首“和我在成都街头走一走”的《成都》征服全场,刷爆各种社交平台。这首写给成都的情歌背后,深深打动北京小伙赵雷的,是“朋友的钱包丢了,拾到钱包的人打电话过来,把钱包还给他了……在成都经历的这些小事情、小细节汇聚,让我没法不爱这座城市”。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有一个关于善的试验。面对演员扮演的迷路健忘老人,成都人用被称为“日常的德行”的“小事情”“小细节”,给出了最真实自然、温暖人心的答案,千万网友自发点赞,网站主动置顶,人民日报用评论《让“平凡之善”滋养我们的心灵》为“成都式温暖”点赞。

  市井中行走坐卧的伦常、柴米油盐的底色之上,更多成都人用“日常的德行”中闪烁的平凡之善勾勒出“成都式温暖”的清晰轮廓。比如撞人不跑、负责到底的“仁义哥”王冬;宽容厚道、绝不讹人的“厚道翁”李光全;不顾自身安危、洪水中救人的“锤子哥”高志强;公交车上担心熟睡大爷安全,甘当人肉靠垫20分钟的“靠垫哥”赵蒙……

  深入城市肌理的“成都式温暖”,给了无数人“没法不爱这座城市”的理由,让无数人从“心向往之”到“起而行之”,让平凡之善在成都就像晒太阳、吃火锅一样日常。

  你或许刚刚走出地铁牛王庙站D出口,将闲置衣物挂在“友善之墙”,方便有需要的人免费取走;你或许正坐在神仙树西路的“爱心面馆”,多付一份面钱请生活困难的陌生人免费吃面……发生在街头巷尾,主动而非防御性的、发乎于心而非礼貌社交式的“小事情”“小细节”,让每个穿行其间的人如沐春风。不胜枚举的平凡之善,发端于成都三千年的深厚人文积淀与传承,源自成都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成为市民共创共享城市文明的有机闭环,塑造着城市的灵魂和风骨。

  站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历史起点的成都,正在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当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创客接踵而来、从成都出发的航线遍布全球……也同样需要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城市文明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与丰厚的道德滋养。

  今日,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晚报社、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承办的“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活动正式启动。

  让我们一起聚焦那些用温和眼光打量这个世界并给予陌生人信任和温暖的成都人;寻找在这座城市中如春光般明媚的“小事情”“小细节”;传递平凡善举所蕴含的深厚绵长“成都式温暖”;见证这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文明之树不断向上挺立,为每一个成都人对这座城市的爱意添上一份炙热。

  “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期待您的加入。

  这些,都是成都平凡之善:

  1. “爱心面馆”里为陌生人预付面钱

  2. “仁义哥”照顾“厚道翁”

  3. 成都的“友善之墙”

  4. “锤子哥”(中)洪水中救人

  5. 善良的“靠垫哥”

  请您加入

  发现、表达、传递成都平凡之善

  我们期待您的加入,发现、表达并传递这座城市的善。

  “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活动今日正式启动,并将持续至2017年12月,将同步开展“成都平凡之善故事”征集、“十大平凡之善暖心瞬间”推选。

  “成都平凡之善故事”征集,将通过热线电话、微博、微信等渠道,向成都市民征集成都温暖的平凡之善故事线索,并对当中感人瞬间进行报道。

  “十大平凡之善暖心瞬间”推选,将通过报纸和新媒体,邀请外地来成都的外交官、公司高管、创业者等“大咖”,讲出他们心目中成都人最暖心的举动。

  同时,我们还将通过新媒体设立“成都人最暖举动”推选点赞排行榜,网友可通过“#成都平凡之善#+你想分享的故事+联系方式”的形式,上传平凡之善故事,并对自己支持的选项点赞。该排行榜每季度发布一次,年底正式向社会发布“成都人十大平凡之善暖心瞬间”年度排行榜。

  提供故事线索4种方式:

  ①拨打成都晚报热线电话962111或028-86759000。

  ②关注、私信成都晚报官方微博,发送“#成都平凡之善#+你想分享的故事+联系方式”。

  ③关注、私信成都晚报官方微信,发送“#成都平凡之善#+你想分享的故事+联系方式”。

  ④直接发表微博“#成都平凡之善#+你想分享的故事+联系方式”。

  5600张限量版“成都平凡之善卡”

  送给暖心的你

  针对“成都平凡之善”故事的主人公、发现者、传播者等,主办方将设立“平凡之善创客”“平凡之善识客”“平凡之善播客”3个奖项。其中,“平凡之善播客”将从通过新媒体转发故事的网友中随机抽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3个奖项奖品为本次活动特别定制的天府通限量版“成都平凡之善卡”,该卡包括20元、50元、100元三种面值,共5600张。

  我们期待您穿行于成都大街小巷,表达、发现、传递更多平凡之善。此外,在“十大平凡之善暖心瞬间”推选中,凡参与上传故事、支持点赞的网友,均有机会获得“成都平凡之善卡”。(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