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歌手赵雷《成都》唱哭听众 关于成都的歌还有哪些

发表时间:2017-02-06 08: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一首歌和一座城会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曾经,女高音歌唱家喻宜萱的《康定情歌》唱红了康定,

  曾经,当代摇滚老炮痛仰乐队的《再见杰克》唱红了大理,

  如今,31岁的北京小伙儿赵雷一曲《成都》又令成都这座文艺气息十足的城市刷爆朋友圈。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深秋嫩绿的垂柳,亲吻着我额头。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

  画面感十足的歌词,唯美、质朴与伤感并存的旋律和唱腔,4日晚,在湖南卫视《歌手》第四季节目中,民谣歌手赵雷演唱了自己的原创歌曲《成都》,深深打动了观众,引发强烈共鸣。不仅让赵雷获得该节目第二名,还勾起人们对成都的美好回忆。

  有着情怀的情歌 观众听过落泪

  《成都》这首歌再次“单曲循环”刷爆各种社交平台,不仅让成都人感觉巴适,更勾起各地观众对成都这座城市美好而温暖的回忆和憧憬。网友们纷纷留言感慨:“成都因为《成都》而更成都!”,“因为一首歌迷上一个人,因为一首歌恋上一座城,想走你走过的路,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也不回头……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在比赛现场,身穿黑色T恤的赵雷最后一个登场,背着吉他,管弦乐队和合唱团的孩子为他伴奏伴唱,他选择挑战的歌曲就是之前被不少文艺青年追捧的《成都》。比赛前他说自己不善言语,依旧属于小众。但很显然,在《歌手》上演唱这么一首《成都》,让他不再小众。玉林路,小酒馆,这些成都的地标性地点从他的歌喉中娓娓道来,现场有些被打动的观众在偷偷抹泪。听起来《成都》是一首情歌,细品其味,则可以看到歌者对这座城市的情怀。

  台下的萧敬腾连声说厉害厉害,歌手谭晶的音乐合伙人张大大说要不要请赵雷为长沙写一首《长沙》。成都人张杰给身边的谭晶介绍说《成都》这首歌在成都真的是传遍了……然后对着迎面走进后台的赵雷说:“这首歌写得真好,我也是成都人,很有感触。”节目中,赵雷坦言,这首歌创作缘起是2007年自己第一次到成都,在成都住了两周,到小酒馆见到小酒馆创始人唐蕾,“唐姐还带我去看了崔健的演出,后来我朋友的钱包丢了,拾到钱包的人打电话给朋友把钱包还给他了……就是在成都经历的这些小事情、小细节汇聚,让我没法不爱这座城市。

  玉林路和小酒馆 给他创作灵感

  2014年,赵雷完成了《成都》的创作,而这首歌第一次演唱,正是在成都玉林路的小酒馆。后来,赵蕾又陆陆续续到过成都很多次,到成都的感觉就像是到家了,特别亲切。去年11月,在赵雷的“我们的时光”巡演成都站上,他怀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在现场特别感谢了小酒馆的创始人唐蕾。当舞台上打出一首歌名——《成都》,全场立马轰动起来。

  对于这首歌的创作初衷,他说:“不能留下来,又不能带走,就把成都当作一个爱人那样去写。可能今天写一句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明天又写一句和我在成都街头走一走,陆陆续续来成都许多次,很多情感汇聚成了这首歌。”4日晚,小酒馆老板唐蕾也全程收看了第三期《歌手》的直播,5日一早,她在朋友圈转发了赵雷参赛的新闻同时点评“成都昨晚又得分”,她笑着说:“昨晚被刷爆了屏,我的微博微信都爆炸了……”

  赵雷充满磁性的声音,将对成都这座城市的感情娓娓唱了出来,歌词中那些刻画成都的细节,那些熟悉的地名,引起了成都人的共鸣,也让许多外地人对那个城市向往!网友纷纷留言道:“这个12.31去成都小酒馆跨年,我怕我一年半毕业离开后再也不会来成都!”

  17岁当流浪歌手 成都是第二故乡

  其实,没有收看到这期《歌手》的人对赵雷这个名字还是比较陌生的,他是中国内地著名的民谣歌手,而且颇有资历。2010年的时候,他参加了“快男”,一直进到全国20强。因为拒绝和天娱签约,他最终被涮了下来。2014年参加了《中国好歌曲》,他的一首《画》令观众和刘欢都激动不已。

  赵雷的歌声朴实不做作,充满生活气息,偶尔又有灵感迸现,像是在你耳边喃喃细语……他的歌词很走心,贴近生活,像是繁华落尽之后,老木头房子中升起的壁炉火,而孩子们正借接着炉火光,玩着剪影。那首著名的《南方姑娘》就出自他的创作,并被众多歌手和乐迷翻唱。

  很多小伙伴都纳闷,赵雷是地道的北京人,1986年出生在北京的一个传统的生意家庭中,为什么会创作一首《成都》呢?这要从他的歌手生涯开始说起,赵雷17岁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依然选择了放弃,开始了流浪歌手的日子。像很多多情的游子一样,他曾经背着自己心爱的吉他,走过了中国川藏、云南、陕甘等地区,为自己民谣创作收集灵感,在全国各地辗转“流浪”。在拉萨,他曾随便跑进一个酒吧要求驻唱,结果以一首歌就打动了酒吧老板。老板当堂拍板,这个酒吧以后有他的一半儿。

  在所有走过的城市中,成都是他最钟爱的城市之一,他喜欢成都那慢悠悠又极具人情味儿和生活气息的感觉,这从他的《成都》歌词中就能听出来。所以赵雷才会在比赛现场对所有人说:“到成都不去小酒馆,不去文殊院,就感觉没来过成都。总有一些他乡变成故乡的感觉,除了北京之外,成都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