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向全国分享“成都经验”

发表时间:2017-03-21 08: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作为一座有着3000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成都昨日又迎来一场文化盛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在蓉召开。会上,表彰了文联系统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一直以来,成都文艺大家们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倾情奉献,把文艺的种子播撒在天府之国,让成都文艺志愿服务成为国内志愿服务的响亮品牌,也让成都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荣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昨日,成都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在会上做交流发言,分享成都文艺志愿服务经验,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志愿者探讨志愿服务长效发展机制。

  开展文艺惠民活动200余场次

  提供支教服务830次1360个学时

  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成都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3年,现有注册志愿者300人。“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说到文艺志愿服务经验,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协会不断将“文艺志愿·服务人民”系列品牌活动送到学校、农村等地,为群众带去丰富的文化生活。

  无私奉献的成都艺术家们,依托“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已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人民”惠民活动200余场次;川剧、古琴等传统艺术鉴赏活动已走进四川大学等学校,服务师生2万余人次;各门类知名艺术家参与的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已为彭州、金堂39所乡村学校提供支教服务830次1360个学时……

  与此同时,成都的文艺志愿者还把这座城市的优秀传统文化带出了国门,传递着成都独特的文化魅力。近年来,“当书画遇上川剧”主题展演活动在法国蒙彼利埃举办,加深了成都和蒙彼利埃的文化交流;“最美成都·蜀戏走天下”主题展演活动在美国洛杉矶举办,使川剧登上中美国际电视节晚会……

  长效机制让志愿服务规范流畅

  为志愿服务常态化奠定坚实基础

  “利用本土文艺资源,打造品牌活动,这点我们是一致的。”江西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刘阳洋表示,成都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方面的经验,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在多年的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中,成都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形成了相对成熟的文艺志愿服务机制和一整套高效、完善的工作方法。“以健全文艺志愿服务各项机制建设为保障,建强一支专业过硬、作风过硬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伍,让文艺志愿服务开展得更加规范、透明、流畅。”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相继出台《成都文艺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建立了文艺志愿服务激励制度,同时对文艺志愿者的服务内容和时间等事项进行了准确记录,为常态化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成都市文联将加强文艺志愿者管理和服务,让“送文化”到基层活动与“种文化”文艺支教有机结合,不断探索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不断拓展文艺志愿服务的内容。

  文艺志愿服务是成都文化惠民、成都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市还不断创新探索,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专业化支撑、项目化推动、信息化管理、社区化扎根为支撑,完善构建成都市“九个一”学雷锋志愿服务发展新模式。(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