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三美”示范村创建工作交流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7-04-17 10: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4月14日,成都的天空一片晴朗。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成都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三美”示范村创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都江堰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交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及“三美”示范村创建工作经验,推动成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都江堰市安龙镇泊江社区和柳街镇水月社区。

  

  都江堰市安龙镇泊江社区里的道德红榜

  

  与会人员参观社区里的民宿

  一村一品 一村一景 “三美”示范村各具特色

  一排排郁郁葱葱的大树下,几位花甲老人休闲地话家常;田间地头里一群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孩子们正在跟盆景师傅学习海棠盆景制作;民宿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照顾前来旅游的游客......这里是成都素有“长寿之乡”的都江堰安龙镇泊江社区,4月14日,与会人员一走进这里,就被这里优美的环境与淳朴的民风吸引。

  “现在一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到我们这里来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火爆的时候,我们这里的民宿都爆满。”村民告诉记者,现在环境越来越好,收入也增加了。据了解,泊江社区结合社区特色,按照“三美”“四好”村创建标准,充分融入安龙盆景文化、泊江社区海棠文化,深度挖掘泊江民风民俗、历史典故,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风民俗与乡村旅游产业的互融发展。

  

  文明风景随处可见

  

  村民创作的诗歌

  

  优美的环境犹如世外桃源

  在离安龙镇不远的柳街镇水月社区,是另一番风貌。流水莺啼,疏影横斜的自然风景中倚树而建的空中木屋吸引着眼球,清溪环绕流淌,街区一尘不染,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充满设计感,就连小摆件也独具匠心。走进水月社区,一股文艺的清流涌来,让人心情宁静。

  据了解,水月社区依托柳街镇良好的诗歌文化底蕴,发动社区农民诗人创作一批反映文明新风诗歌,同时将《村规民约》通过诗歌的形式改编,充分利用“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院落会”、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载体,从基本的文明礼仪知识普及入手,加强村民思想道德教育。

  三年后 全市县级以上“三美”示范村创建比例达60%

  14日下午,成都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三美”示范村创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都江堰召开。会议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城市,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项工作。成都市各区(市)县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是成都“三美”示范村创建的巩固提升年,成都将在总结前期创建经验的基础上,从今年起用三年时间,丰富创建内涵推进城乡结合,扩大创建范围,重点加强县一级示范村创建,按照计划,2020年以前全市县级及以上“三美”示范村创建比例达到60%以上。此外,市文明办还将在全市范围内选择20个文明特色鲜明、基础条件成熟、群众创建积极性高的村,高标准打造“三美”示范典型。

  当前,成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据了解,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成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也将紧紧围绕这一中心任务,结合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四好村、“三美”示范村的创建要求,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深化“三美”示范村创建等五个方面着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三美”市级示范村创建纪实片,并为“三美”文明户代表颁发证书。双流区、简阳市、彭州市、新津县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做法。

  

  农村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社区里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2014年以来,成都市按照全国、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结合成都新型城镇化发展实际,着眼于城市文明与农村文明建设相得益彰、各美其美,以“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三美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现出村美、人和、业兴的美丽农村景象。双流区以“三美”示范村创建为引擎,着力改造城乡环境风貌,注重创建的质量和内涵,把工作重心始终放在抓文明细胞培育和群众行为习惯养成上;简阳市利用宣传栏、招贴画、好人榜、善行义举榜等形式,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人教育农民,用身边的事感动农民,形成学有榜样、行有标杆的良好氛围;彭州市在敖平、九尺、新兴等镇创新开展了村民诚信档案建设,探索用诚信承诺促进文明习惯养成;新津县万街村的肖林盘打造“忠、孝、礼”家风家训彩绘墙,制定“以礼待人、至诚至真,以孝奉亲、至情至意”林盘文明公约,“私人定制”个性家训牌,督促村民自觉传承家训、建设家风。(记者 杨金祝 实习记者 刘芩屹 摄影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