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三年后 成都“三美”村庄超六成

发表时间:2017-04-17 08: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村里转一圈,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绘在民居墙上;午后村民围坐一圈,讨论着今年的“好儿媳”“道德之星”花落谁家;闲时,村里的孩子走进农家书屋快乐阅读……这是成都“风尚新美 环境秀美 生活富美”示范村里的日常。日前,成都晚报记者从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三美”示范村创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以下简称“现场经验交流会”)获悉,接下来成都将在前期创建基础上,重点加强县一级示范村创建,在2020年以前全市县级以上“三美”示范村创建比例达到60%以上。此外,市文明办还将在全市范围内选择20个文明特色鲜明、基础条件成熟、群众创建积极性高的村,高标准打造“三美”示范典型。今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美丽乡村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挖掘乡风民俗 文明新风蔚然

  青砖铺筑的小道在林盘里蜿蜒,串联起一户户农家小院;村里的“道德之星”“好儿媳”被张贴在墙上……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与会者走进了都江堰市安龙镇泊江社区、柳街镇水月社区两个“三美”市级示范村点位。

  “‘六棵树’是居民自发修建的川西民居民宿,我们还在醒目位置放上了居民自己精心修剪的盆景,通过这些细节带动提升村民素质,形成良好风尚;还有民风廊,分层次展现了社区盆景文化、民风民俗、乡贤文化……”安龙镇党委书记高永强向与会者一一介绍社区结合盆景文化重点打造的项目,结合“三美”市级示范村创建,社区环境美了,民风和谐了,村民的腰包更鼓了。与会者们纷纷掏出手机、相机,将泊江社区的做法拍下带走。

  “三美乡村水乡好,游客到此把指伸……”水月社区每月的道德讲堂活动正在进行,村民王登元登台表演自己创作的诗歌。结合“三美”市级示范村创建,水月社区采取自治和社会组织协助管理的模式,改造农村院落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出美丽的乡村风貌,让村民增收,乡风也更加淳朴文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高标准打造20个“三美”示范典型

  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成都“三美”示范村创建的巩固提升年,成都将在总结前期创建经验的基础上,从今年起用三年时间,丰富创建内涵推进城乡结合,扩大创建范围,重点加强县一级示范村创建,按照计划,2020年以前全市县级以上“三美”示范村创建比例达到60%以上。此外,市文明办还将在全市范围内选择20个文明特色鲜明、基础条件成熟、群众创建积极性高的村,高标准打造“三美”示范典型。

  当前,成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据了解,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成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也将紧紧围绕这一中心任务,结合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四好村、“三美”示范村的创建要求,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效应、加强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深化“三美”示范村创建等五个方面着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上,都江堰市文明办、双流区文明办、简阳市文明办、彭州市文明办、新津县文明办还结合各自创建进行了交流发言。

  ·亮点点击·

  彭州市文明积分制管理

  建立乡风文明建设目标清单,实行积分制管理,由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选择项目、自主创建,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用创建活动引导市民文明意识习惯养成,倡导绿色出行,截至目前,该市无一例损坏共享单车案例发生。

  都江堰市发展乡村旅游

  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进农村经济转型的重要手段,着力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经济支撑。相继推出了都江堰放水节、采茶节、民俗文化节等系列乡村文化旅游活动,拓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空间。

  双流区利用坝坝舞宣传文明

  启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用好用活传统教育方式和手段,开展“舞前10分钟”宣传活动,利用坝坝舞开跳前的时间宣传文明乡风。

  简阳市村民自治水平高

  引导扶贫乡镇、脱贫村立足实际制定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成立了由村民代表组成的“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提升村民自治水平。

  新津县传承传统艺术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依托邓双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剪纸民间传统艺术,在成都市区(市)县率先建立了“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工作室,激发新津文化名人和民间艺人的创作灵感和热情。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