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青白江打造家规家风示范点

发表时间:2017-04-26 14: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曾氏宗亲入祠敬香礼拜曾子

青白江姚渡镇光明村春分曾氏祭祖活动现场

曾氏祠堂——“三省祠”

  “孝顺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为人谦和,居官清廉。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4月23日下午,一群曾氏小朋友站在成都青白江区姚渡镇光明村的曾家寨子“三省祠”前,高声朗诵曾氏家风,神情肃穆。

  这里的曾氏,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儒家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曾子的后裔。集中展示曾氏优秀传统文化的曾家寨子家规家风示范点,自去年12月建成以来,先后有3000余名干部群众前去参观。

  家族渊源

  曾子后人自东汉入川

  曾子第82代孙,现任成都市青白江区光明村村主任、曾氏宗亲联谊会理事曾修伟介绍:东汉时,曾子第十九代孙曾焕和二十代孙曾润、曾湘兄弟就已分别带领家人迁居蜀郡(今四川成都一带)。后来,在“湖广填四川”浪潮下,又一批曾氏后人随之入川。

  其中,在清康熙中叶,曾子七十四代孙曾宪让(字克让),由广东五华县入川,迁居原金堂县南十里许曾子济桥(今姚渡镇光明村)。

  35年后,其叔辈兄弟曾宪柔(字克柔)也迁居于此。

  曾修伟表示,客居成都的曾氏以农耕为主,农商结合发展,家族鼎盛,人丁兴旺。仅曾宪柔后人在四川已发展至12代,拥有子嗣5000余人。

  入川曾氏在习俗上,讲客家话、行客家礼、务客家事,严禁同姓联姻。在道德风尚上,吃苦耐劳,勤快俭省;仁义好客,孝敬双亲;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团结互助,爱国爱家;学文习武,不懈奋进。曾氏家规家风也由此形成巩固。

  建三省祠

  纪念并传承曾子思想

  曾家寨子共有四座大庄园:曾家老寨子、水浸坝曾家寨、下新寨和上新寨,先后修建于公元1830-1873年,由曾氏后人曾秀清及其子孙主持修建。

  在抗战年代,原本为住宅所用的庄园多了另一重身份:山西太谷铭贤学校的新校址,它为从北方躲避战乱的200多名学生和教员,提供了庇佑。

  在曾家寨子旁,矗立着一座“三省祠”。名字来源于曾氏祖先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后人为纪念曾子,传承曾子思想,修建了这座三省祠。

  “三省祠已有270多年的历史,原先共有三间堂,曾遭到拆除,直至1997年才在原址附近恢复重建。”曾修伟说,每当来到这里,就会让人想起曾子那些有关诚信和尊师重道的故事。

  “一直以来,曾氏后人秉承诚信、礼仪、勤俭、爱国的优良家风,把诚信作为自己和教育后人的首要准则,勤恳工作,礼貌待人。”曾修伟自豪地说。

  传承家风

  打造示范点展示传统

  今年清明节前,来自宜宾、金堂、成华、龙泉驿等地700余名曾氏宗亲聚集在青白江区姚渡镇光明村,立于“三省祠”齐声朗诵曾氏家风家规家训,追忆共同的祖先曾子,弘扬中华孝道文化。

  “曾氏家风很好的总结了修身、齐家、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无论是对曾氏后人还是对其他群众都有很好的教化引领作用,这种家风不仅仅是曾氏后人可以传承,其他群众一样可以传承。尤其是孝父母、友兄弟、勤职业、存厚道、安本分、崇廉节等都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遵守的,也是应该做到的。”青白江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去年以来,青白江区把传承曾氏家风纳入了“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系统整理了曾氏家风家规。同时,结合美丽新村建设,在姚渡镇光明村打造曾家寨子家规家风示范点,集中展示曾氏优秀传统文化。自去年12月建成以来,先后有3000余名干部群众前去参观。(来源: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