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拍全家福、写家训 双流黄甲开展以家风促乡风活动

发表时间:2017-06-05 12: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没有舞龙舞狮、欢歌热舞,取而代之的是看似简单却经过精心准备的拍全家福、书法写家训……上个周六,成都市双流区黄甲“八角水寨”开展的以家风促乡风活动,让这个幸福美丽新村比平日都热闹。

书法家一来,就支起长条桌,摆好墨宝,对照一个个家训挥毫泼墨。摄影:覃霞

  志愿者上门“挖掘”家庭故事

  助力好家风家训传递

  过去两个月,20多大学名志愿者走进双流区黄甲街道“八角水寨”幸福美丽新村,挨家挨户采访沟通。他们要将“好家风”“好家训”纪录下来,并通过摄影师、书法家的手,将它们传递下去。

  6月3日一大早,新村里,来了一群摄影师和书法家。摄影师们一来,就钻进每户人家,要给村民拍下一张最新版本的全家福;书法家一来,就支起长条桌,摆好墨宝,对照一个个家训挥毫泼墨。

  “这里每一家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家规家训,也养成了不同的家风,形成了不同的家庭故事。”据黄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阳介绍,书法家们书写的家训,都是这群大学生志愿者深入每家每户采访后,与受访者深度沟通后总结出来的结晶。

 现场获赠家训与书法家合影留念。摄影:覃霞

 现场获赠家训与书法家合影留念。摄影:覃霞

  九旬大爷牵手老伴看闹热

  现场获赠家训与书法家合影留念

  摄影师和书法家们的忙碌,吸引了居民的目光,他们纷纷走出家门,大大方方在摄影师面前绽放笑容,手牵手围观书法家的一笔一划……

  看见书法家正在挥毫泼墨,年近九旬的荣启文和老伴骆秀芳再也挪不开步伐了。两人手牵手,看书法家静静地写字。

  “大爷,我也帮你们写一副如何?”双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郭彦飞征求他们的意见。“那感情好呀!”荣启文高兴得很。经过现场沟通,郭彦飞为老两口写下‘“家和万事兴”的家训。

  据了解,郭彦飞的作品曾入选第五届兰亭奖作品展,他的作品市场价每平尺近3000元。 “荣大爷,你赚了哦,书法家送了你一万块钱哦!”一位看热闹的人与大爷打趣。接过散发着墨香的家训,荣启文大爷乐得合不拢嘴,拉着老伴骆一边展示自家的家规家训,一边高兴地与书法家一起合影。

  他说,这个家训他要张贴在家里最显眼处。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构建幸福和谐黄甲

  据了解,这次活动是黄甲街道志愿者中心综合双流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精神文明办等部门工作要求,携手区文联、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创新开展的 “一份调查问卷、一份倡议书、一个传家故事、一份家规家训、一张全家福、一场故事会”活动,希望借此推动幸福美丽新村的家风建设,以家风促乡风,树立乡风文明,推动移风易俗。

  “接下来,八角社区还将利用小区宣传栏开辟‘我的家规家训’专栏,将典型的家规家训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居民们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进而让廉政建设深入人心、蔚然成风。”刘阳说,如果在这里搞成功了,黄甲街道今后将逐步向其它社区复制、推广。

  近年来,为有效化解矛盾、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黄甲在系统调查了解群众需求、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以“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构建幸福和谐黄甲”为立足点和出发点,通过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建成志愿服务阵地、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举措,创新社会管理,延伸公共服务,取得一定成效。建成了“1+3N”志愿服务体系,搭建了志愿服务硬件平台和便民服务软件平台,在强化公共、公益、商业三大服务的同时,积分激励回馈机制见成效,项目化运作机制落实也更强了。

  截止到2016年底12月31日统计数据显示,黄甲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共计吸纳志愿者2500余人,约占黄甲街道户籍人口数的10%。(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记者 覃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