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区养老助残服务信息平台:扫码“下单” 服务“上门”

发表时间:2017-06-05 11: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服务53260人次、为984名重度残疾人提供服务、总服务价值311万元……这是近日“成都高新区养老助残信息管理平台”提供的2017年统计数据。结合《成都高新区助残服务补贴试行办法》推出,“成都高新区养老助残信息管理平台”上线近一年,总共服务近10万人次,补贴金额达587万余元。

  去年7月,成都高新区出台并开始实施中西部首个助残服务补贴政策——《成都高新区助残服务补贴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同时搭建“成都高新区助残服务信息平台”,获认定的辖区内一级、二级残疾人每月可分别享受市值1200元、1000元的生活照料服务,只需在信息平台上“下单”,就能享受20余种“上门”生活服务。今年是《办法》实施的第二年,随着普及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享受到了服务补贴。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近千名残疾人获得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起,《办法》在实施层面还拓宽了服务范围,优化服务项目设置。除了生活照料类服务外,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康复类服务也将纳入平台服务范围,使服务更加专业化、精细化,进一步满足残疾人的医疗康复需求。

  网上“一键下单”

  20多项服务“送货上门”

  据成都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残疾人需求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成都高新区结合《办法》的实施,以“互联网+”思维创新打造了“成都高新区助残服务信息平台”,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为残疾人提供“零距离”定制服务,进一步实现“精准助残”。

  平台如何使用?记者了解到,残疾人、服务机构和街道办助残服务工作人员分别作为服务需求方、提供方和监管方,都可登录该平台。残疾人通过手机扫描分配的个人专用二维码登录信息平台,就可以快捷选择、申请所需服务。专业化的助残服务机构可在一个工作日内响应,快速提供相应服务,并接受所服务残疾人对象的满意度评分。

  记者在该信息平台上看到,可以申请的项目种类十分齐全:上门送餐、洗衣服、理发剪指甲、家电维修、清洁卫生、心理咨询……一应俱全。除了上门服务,还有代缴水电气费、陪医就诊等外出类服务。从项目设置上看,充分考虑到了残疾人的生活困难和实际需求。

  增加康复类服务

  今年在6个街道覆盖推进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办法》实施以来,仅半年就服务4.4919万人次。今年实施的5个月内,服务人次已经突破5万,丰富的服务项目和细致的服务获得了广大残疾人的好评。

  “在助残服务政策实施和‘互联网+助残’应用不断推进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了解残疾人的服务需求,同时拓展服务项目、推进相关服务,并促进助残服务机构运行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全面提升助残机构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残疾人的自身特征和实际需求,成都高新区今年按照《办法》的实施要求进行服务“升级”,在为残疾人提供生活类服务的基础上,全面覆盖康复类服务。从去年在桂溪街道试点,到今年在桂溪、芳草街、肖家河、石羊、中和、合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力推进为残疾人提供康复类服务,实现6个街道的康复类服务覆盖实施。

  “对残疾人而言,除了需要解决日常生活中的不便外,提高身体素质方面的需求也十分迫切。我们希望通过《办法》的补贴政策,让残疾人享受到更实惠、更专业的医疗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康复类服务较之生活类服务而言,专业性更强,对服务机构资质的要求也更高,所以决定先在具有专业资质的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推行。今后,残疾人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预约和支付,就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享受体检、康复训练、康复护理和康复咨询等服务。(成都日报 记者 缪琴 宋妍妍)

  相关新闻

  高新区启动

  空港新城“1+1”志愿服务项目

  大手拉小手,爱心伴成长。近日,“2017成都高新区儿童节主题活动暨空港新城‘1+1’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三岔镇中心小学举办。

  团省委、高新区党群工作局(团工委)、少工委、志愿者协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为三岔镇中心小学“学校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获得者颁奖。随后,四川师范大学10名青年志愿者与小学10名留守儿童结对并启动了天府空港新城“1+1”阳光青少年成长志愿服务项目。该计划主要发挥高校志愿者和企业志愿者的专业优势作用,为空港新城12个乡镇的留守儿童学生提供学业辅导、健康教育和成长陪伴。活动现场,三岔中心小学学生还带来了合唱、朗诵和舞蹈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和公益团队等搭建互动互助志愿服务平台,在少年儿童当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为爱心企业、团队表达社会责任提供路径,助力空港新城建设和幸福高新建设”,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局(团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吸引企业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共80人参加,为社会提供480小时志愿服务。(成都日报 记者 杜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