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第六届国际非遗节在成都启幕 400余场活动打造非遗文化盛宴

发表时间:2017-06-13 09: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6月10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部主场活动在成都启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天津的大鼓、江西的傩舞、辽宁的二人转、上海的独脚戏……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传统节目在同一舞台竞相演绎、异彩纷呈,淅沥的小雨也难挡成都市民参与的热情。6月10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部主场活动在成都启幕。

  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特色表演。新华网唐羽摄

  据悉,本届非遗节将持续至6月18日,主体活动包含“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成果展、非遗项目竞技展,并举办了国际论坛、非遗项目进社区等400多场活动。来自10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国际友人参与本届国际非遗节交流和展览展示活动,国内各省区市代表、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和表演人员达2600余人。

  崇州道明竹编。 新华网唐羽摄

  据介绍,本届非遗节创新举办了非遗项目竞技活动,采取区别于普通展览的“竞技”形式展示非遗文化。其中,“传统工艺新生代竞技”板块囊括了糖塑、传统织造技艺、木版年画、面塑、刺绣、银器制作、竹编、雕刻(木雕)、盆景制作技艺9大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共有经过全国各地推荐和网络海选的310名新生代非遗传承人均参与。

  传统织造技艺。新华网唐羽摄

  开幕式当天,国际非遗博览园主会场的“五洲非遗荟天府”非遗博览园展演、《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展、“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等国际非遗大展、传统表演艺术和民间节气展演等活动随之拉开序幕,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和9大主题分会场活动也同时开启。

  徽州竹木雕刻。新华网唐羽摄

  国际非遗节创办自2007年,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第六届非遗节作为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要活动,将全面推广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经验,并展示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所取得的优秀成果。(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