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德润城 榜样力量引领城市道德风尚

发表时间:2017-06-20 09: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今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授奖仪式将在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55名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将上台接受最热烈的掌声和最崇高的敬意。此次授奖仪式,也拉开了成都参加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序幕。

  以文化人、以德润城,榜样力量引领城市道德风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将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多个品牌活动

  发现身边成都温度

  6月1日,一名热心网友向成都晚报官方微博发私信,推荐身边温暖故事:公交车师傅曾令书建起“天府新区506路公交乘客公益群”,每晚手写发车时刻表,按时发到微信群,方便乘客乘车。随着《成都晚报》的报道,这一暖心善举感动了众多网友。《人民日报》也在6月6日为曾师傅的“微创新”点赞。

  其实,这只是“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活动的日常状态,几乎每天都会有网友通过热线、微博、微信等晒出自己遇见的“成都式温暖”。

  近年来,在成都市文明办主导下,启动了道德模范评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成都榜样”主题评选、“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等各类主题活动。这一个个属于成都的品牌活动,通过广泛发动,层层选树,不断推出新典型,在全市掀起推荐榜样、学习榜样的热潮,榜样人物在成都不断涌现,好人故事在成都不断上演。

  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中,开门办评选,通过组织推荐、媒体发掘、群众推荐、网络推荐等多种方式拓宽榜样人物征集推荐渠道。带领全村群众发展现代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泼辣女支书姚庆英;患者口口相传,坚持十年义诊、年过八旬的老中医范忠贵;不顾腿有残疾,英勇跳水救人的环卫工人王正田;无论刮风下雨都随叫随到为居民解决用电问题的高新区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众多榜样从各种渠道被推荐到了推选平台。

  2015年开展的“成都榜样”主题活动,联动市级各部门,以行业为划分,开展了“成都榜样·好警察”“成都榜样·好工人”“成都榜样·好青年”等系列评选活动,每个月都会发布“成都榜样”月度人物榜。身负重伤仍顽强阻击犯罪分子的好警察朱伟华、苦练蜀绣技艺十年传播四川魅力的好工人鲁莉等上百位行业楷模、行家里手因此走入大众视线。

  市民广泛参与、各行各业热情推选、多个品牌活动不间断推进……成都群星璀璨的“平凡英雄谱”悄然绘就,并不断扩大着榜单。

  创新传播方式

  善行故事家喻户晓

  “成都榜样在我们身旁,这城市变得欢乐安康,用汗水沉淀的锦绣诗篇,闪耀着温暖持久明亮……”每当这首《成都榜样》回响在街头巷尾、校园社区、公交地铁,人们不仅被朗朗上口的旋律所吸引,更为这座城市不断涌现的榜样故事倍感自豪。

  榜样在我们身旁,榜样故事早已沁润每个成都人的心灵。近年来,成都将评选道德模范、榜样人物的过程与宣传学习融合一体,创新传播方式,借力新媒体,让市民在网络直播、手机游戏等过程中了解道德模范的故事;在《成都榜样》歌曲,《成都榜样》系列广播剧中,感受着榜样风采。

  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在为候选人点赞环节,就吸引了917万人次参与。市民通过成都文明网、活动专题H5页面等,倾听模范们的动人故事,为心中英雄投出致敬的一票;在20场道德模范直播中,近500万人次通过镜头与榜样互动。48岁的餐饮老板牟红强在直播中,带领数十万网友参观餐馆厨房,讲述着“死亡1小时的水产品全部扔掉”、“宴会原材料必须1日之内加工完成”等她对于诚实守信、诚恳经营的理解。

  道德模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也是引领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当道德模范们的故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他们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也成为成都人行为举止的示范。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和营造。

  榜样引领带动

  引发市民共鸣互动

  心之向往,起而行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一个城市将拥有强大的精神之力。

  自幼生长在东风渠边的吴永秀,40年勇救24名落水者,用生命演绎一出出惊心动魄的救人故事,被人们冠以“救水女侠”的美称,她组建的“义务阻泳队”,队员已扩展到180多位;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用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实现在极重度脊柱矫形领域禁区的不断突破,先后参与过的“驼背”手术有3000多例,为无数“低头”病患开启了他们的“抬头人生”;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天回派出所民警叶小玲,8年来16次走进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捐资助学献爱心,在她的召集下,近百名爱心人士加入到募集新书等助学活动中;四川易林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林,出资为村上老人修建活动广场,联动身边爱心人士自筹资金,在本村建起全国首家“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

  群众从来都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主体,道德教育实践只有深入基层,在思想情感上产生互动和共鸣,才能真正走进人民群众心里。而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其生动鲜活的事例,就是具体有形的正能量,是打动人心所在,引领着成都人,将善与美的追求化为实践,将对道德的崇尚化为行动。

  近年来,成都市不断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涌现出了一批传承中华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模范榜样。12名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29名四川省道德模范,201名成都市道德模范,187名“中国好人”,409名“四川好人”……成都,是乐观包容的成都,是友善公益的成都,是闪耀天府文化的魅力成都。模范榜样们的引领带动,无数成都人的凡人善举,让美德在这片土地传承,让文明在这座城市延续,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记者 杜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