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共享单车发展水平居全国榜首 拟统一建设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发表时间:2017-07-13 09: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共享单车骑行指数成都排名第一。”这是11日记者从成都市交委获得的消息。据悉,7月7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相关机构,发布了共享单车《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第2季度)》(以下简称《骑行报告》),《骑行报告》采用城市综合骑行指数作为城市共享单车发展水平的评价指标,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等20个主要城市的共享单车发展水平进行横向对比分析,在20个城市综合排名中成都市在一季度排名第2的基础上再度提升1位,跃居全国第1。

  

  成都日报制图 申娟子

  社会文明水平指标成都排名第一

  据了解,《骑行报告》采用城市骑行指数作为城市共享单车发展水平的评价指标,骑行指数权重分配按照100分计,通过单车使用水平(20分)、节能减排水平(20分)、停车设施水平(20分)、服务环境水平(15分)、社会文明水平(15分)和健康贡献水平(10分)6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选取横向对比分析的20个主要城市平均得分62.2分,成都市得分84分,排名第1。

  在各分项指标中,成都市在社会文明水平指标中排名第1,在单车使用水平、节能减排水平、服务环境水平、健康贡献水平4个分项指标中均排名第2,在停车设施水平指标中排名第10。

  积极探索统一标准的电子围栏试点建设

  “综合以上《骑行报告》的分析,按照‘发挥优势、补足短板’的发展思路,下一步成都市交委将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为进一步促进成都市共享单车的健康有序发展,首先是要加快停车点位施划,全面完成重要路段、主要商圈和密集办公区域等地停车点位施划等工作;并对部分地铁、公交枢纽场站的非机动车停车点位不足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确定补充施划方案并加快实施;同时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统一标准的电子围栏试点建设。其次,要继续推进政府、企业、使用者三方齐抓共管做好停放秩序管理工作,积极发挥“3+7+N”定期会议协商制度作用,及时处理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出台共享单车经营服务规范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启动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设,为共享单车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再次,加大执法力度,对蓄意破坏、盗窃共享单车等行为依法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为共享单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秩序,与此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弘扬社会公德,抨击不良行为,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文明出行,为共享单车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成都日报)

  

  成都将建共享单车个人信用体系 违章太多或取消资格

  4月17日,成都市交委、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城管委三部门联合出台成都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18日,三部门走进世纪城、少城街道办等相关点位,现场解读新政。

  在世纪城地铁站,不久前划定的停车位18日已经投入运行,各色共享单车整体排列。未来,已经走进成都市民的“小黄车”们将更有秩序。

  成都新增1209个非机动车停车点,已完成第一批点位设置,包括地铁1、2、3、4号线84个出入口253个点位,第二批次停车位预计7月10日前规划设置到位。

  成都还将规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骑行市民。制定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管理办法,企业投放情况、车辆信息、运行数据等实时共享。针对使用市民,也将建立信誉制度,乱停乱放、闯红灯等将在平台记录。

  协调

  每半个月开一次会

  投放量匹配维护人员

  成都市交委运输处副处长李乔说,此前,交通、城管、公安等部门在协调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时,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分别约谈企业,这种“单打独斗”的方式只能针对单个问题片面部分地解决,而一些需要多个部门或者市区两级协同解决的问题,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3+7+N制度应运而生——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共享单车营运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一起,“专题协商会会期时间固定,每半月召开一次。”

  李乔透露,为了规范共享单车,系列政策正在制定中,比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管理办法》,将从规范经营、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社会责任、社会评价等方面进行考核。还将启动《成都市共享单车行业监控平台》建设,接入运营企业投放情况、车辆信息、运行数据和用户信用情况等信息,实现数据实时共享。

  机制

  建信用评价体系

  乱停乱放要扣分

  李乔告诉记者,目前共享单车最典型的问题是乱停乱放,影响城市面貌和行人通行。

  据了解,政府部门将与共享单车运营公司一起,建立个人信用系统,主要将监管使用市民乱停乱放现象。”李乔介绍,成都市交管局与市交委启动共享单车行业监控平台建设。“针对使用者乱停乱放,平台将扣信用分,利用信誉制度进行抄告,如果使用者违章,会在共享单车平台进行通报,如果发生多次,名字会从平台剔除,该用户不能再使用共享单车。”李乔表示,这是一个内部监管平台,正在筹建中。此外,如果使用者违反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民警将进行处罚,比如骑共享单车闯红灯,逆行、骑行快车道等,都将罚款50元以下。同时,也将与信用平台挂钩。 同时,公安部门将加大对破坏共享单车行为的打击力度。

  配套

  新增1209个停车点

  不合理的会取缔

  “在画线还没有到位的地方,有引导牌、临时停车点,满足停车需求。”数量庞大的共享单车,停在哪里?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秩序处干警陈红嘉表示,成都新增规划了1209个非机动车停车点。

  “有的停车位不太合理,交管部门巡查后会要求取缔。比如在人行道上,影响市民出行、生活的公共区域等。”据介绍,成都还将规范共享单车停放,比如要求企业维护人员规范停放,车头必须在同一个方向,既整洁美观,又方便取拿。

  陈红嘉介绍,成都还将协商,不同共享单车企业投放量将适量配比。

  市城管委市容秩序管理处副处长崔磊则表示,将引导共享单车企业投放位置和投放数量不能影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非机动车停放点位是公共区域,既包括共享单车,也包括普通市民的私家车,我们建议共享单车停放数量不要超过50%。”(成都商报)

  摩拜发布骑行指数 成都排名榜首

  早在今年5月,摩拜单车就发布了《共享单车春季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和“摩拜骑行指数”,《报告》对城市骑行指数和典型区域骑行指数进行了排名和特征分析,《报告》显示,成都共享单车骑行指数排名榜首,也是全国人均单次骑行最远的城市。

  据了解,《报告》和“摩拜骑行指数”由摩拜单车联合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出行开放研究院共同研究发布,基于全国摩拜智能共享单车积累的海量骑行数据,通过大数据挖掘计算,综合展现2017年春季共享单车的发展特征和骑行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首次提出“摩拜骑行指数”,根据城市共享单车运行状况,从人均骑行距离、人均骑行次数、人均骑行时间、用户增长率、人均保有量五大维度,综合衡量共享单车对城市出行结构的影响,并对城市骑行环境进行全面评估。根据测算,成都、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分别位居“摩拜骑行指数”榜单前五位。

  “成都人均单次骑行距离、骑行次数和骑行时间等均位居榜首,是全国人均单次骑行最远的城市(2.3公里)。这与成都的城市布局和成都人喜欢骑行的习惯一致。”摩拜工作人员表示,相比之下,北京、上海的人均骑行距离和人均骑行次数较高,但人均骑行时间相对较短,反映了京沪居民匆忙的工作节奏,而深圳、广州的人均骑行时间较长、人均骑行距离和人均骑行次数较低,骑行环境的改善可能是未来目标之一。(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