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丈夫病故她带着婆婆改嫁 29年如一日悉心照顾

发表时间:2017-07-27 09: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曹玉茹是蒲江县大兴镇米锅村人,虽然才49岁却已头发斑白,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自2002年丈夫何其炳突然离世后,曹玉茹就扛起了整个家,照顾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婆婆。就算后来改嫁,曹玉茹也要带上孩子、婆婆。29年来,曹玉茹照顾婆婆尽心尽力,“我们家玉茹好”“我们家玉茹亲”已成为婆婆王桂珍的口头禅。

  家逢变故

  她担起照顾孩子和婆婆的重任

  1988年,曹玉茹嫁给了第一任丈夫何其炳,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曹玉茹和婆婆王桂珍建立了胜似母女的婆媳情。婆婆年纪大,每到农忙时曹玉茹会承担田地里的重活;婆婆不爱吃辣椒,每顿饭曹玉茹都炒得清淡,还总是把碗里的肉挑给婆婆吃。王桂珍有4个子女,可她最疼的还是媳妇曹玉茹,逢人就夸:“老二媳妇好哇,比我亲闺女还亲!”

  2002年,丈夫何其炳因病去世,抛下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母亲。那年34岁的曹玉茹扛起整个家,靠务农维持家中生活。婆媳俩相互照顾,携手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岁月。2004年,曹玉茹经人介绍结识了现任丈夫——大兴镇米锅村10组的肖万全,她的内心却倍感煎熬:舍不得丢下多年来同甘共苦的婆婆,想带着孩子、婆婆一起改嫁,又怕肖家难以接受。考虑了许久,曹玉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肖万全,没想到肖万全竟然答应了她的请求,肖家父母也接受了这一建议。“这没得啥子,屋头就是多双筷子,总不能不管老人嘛。”肖万全告诉记者。

  悉心照顾

  她自学摩托载婆婆外出

  再婚后,曹玉茹视公公和两个婆婆如亲生父母,细心照顾毫无怨言。老人们没有经济收入,所有开销都是子女承担,想吃些糕点零食总是舍不得,“只要老人开口说没钱花了,我和老公都会塞给他们一些零花钱,200、300不等。”曹玉茹告诉记者,不忙时她会陪公公婆婆一起赶集,买他们喜欢吃的糕点瓜果……如今,肖家的两位老人已先后去世了,婆婆王桂珍也已87岁高龄。最近几年,婆婆年岁大了腿脚不便,每次出行就成了一大问题,“婆婆不愿坐小车,说小车闷,晕车。”曹玉茹就学骑摩托车,载着婆婆去县城看病或是到镇上赶集。路上,曹玉茹会慢慢骑车,怕风大婆婆坐不稳。

  平时,王桂珍最喜欢的事就是到邻居家串门,开口闭口都是“我们家玉茹好”、“我们家玉茹亲”。如今,曹玉茹夫妻俩在“米锅新村”盖起了漂亮的小洋房,随她改嫁过来的大儿子也已成家立业。上初二的小儿子肖文彬从小就和没有血缘关系的“奶奶”王桂珍特别亲,奶奶生病了他会为其端茶送水,奶奶想吃水果他会帮忙洗好。放学回家,肖文彬还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让妈妈轻松些。(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