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文明家庭:非遗棕编传承人 “编制”幸福家庭

发表时间:2017-08-14 08: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李天清一家

  在郫都区古城镇,棕编工艺是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手艺,各式各样的棕编制品精致美观、实用性强。2008年,古城棕编被成都市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接纳。

  说起古城棕编,李天清的名字不得不提。她从事棕编工艺50年,被评选为郫都区古城棕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李天清一家倾心于棕编工艺,不但自家做出了名气,还传承技艺、倾囊相授,带动更多人参与发展棕编工艺并从中受益。平日里,李天清夫妻俩勤俭持家,对邻里友善,女儿及女婿也深受感染,相亲相爱,“在我们古城镇,他们就是和谐幸福家庭的典范!”一位邻居说。

  从事棕编手艺50年 她把古城棕编做出名气

  李天清11岁就开始跟着祖母学习棕编的编制方法,到今年从事这门手艺已经50年了,出自她手的棕编制品种类繁多,从棕鞋、棕帽、书包到提篮、花瓶、玩具,个个美观实用,广受青睐。

  对于妻子的事业,李天清的老公高英茂非常支持,从1991年起,夫妇俩就开始一起经营棕编生意。那时候,每逢赶集,他们都会到场镇上收购农妇们编织的棕编制品,再转卖销售。在这个过程中,李天清还倾囊相授,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教给当地群众,带动他们制作出优质的棕编制品。一边传授技术,一边收购买卖,夫妻俩就这样,把棕编事业越做越大。

  2008年,为了使棕编更好地传承下去,成都市把古城棕编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天清也被评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城棕编”传承人。从那时起,了解古城棕编的人越来越多,棕编制品的销售越来越好,愿意来学习这门手艺的人也越来越多。

  全家参与传承文化 他们是和谐家庭的典范

  李天清的女儿高静从小也跟随父母学习棕编技艺,后来帮忙参与销售工作。在高静看来,古城棕编虽名气在外,但传统的销售方式如今却有些“跟不上趟”。于是,她想到了开网店。早在2011年,高静就在网上注册了一家“古城棕制品店”,把各种棕编产品推销到网络上,受到了全国各地网友的喜爱。后来,高静又办理了营业执照,利用阿里巴巴批发销售,一位浙江厂商通过平台了解高静销售的产品后,还委托朋友到古城镇实地考察,最终向她订购了1万顶棕编草帽。

  为了更好地保护棕编、传承棕编,李天清一家去年牵头成立了郫都区健高棕编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带动了古城棕编的发展。如今,从事古城棕编编制的人员从最初不到100人发展到了200人左右,棕编制作者的经济收入也提高了30%左右。李天清一家5口人至今仍在传承推广古城棕编,他们秉承“家和万事兴”的理念,勤俭持家、相亲相爱,成为古城镇幸福家庭的典型代表。(图文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