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元节将至 呼吁市民文明治丧

发表时间:2017-09-04 08: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以前中元节到来时,我也会在院落边角点香蜡烧纸钱祭奠先人,今年街道和社区都在宣传文明祭祀,所以我也和家里人商量今年就开个家庭追思会,用鲜花祭祀先人了,家里人也很支持。”晋阳社区的张大爷告诉记者,昨天刚在小区公告栏上看到了《文明治丧倡议书》。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以来,为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遏制治丧活动中的不文明行为,市民政局向全市民政系统及成都市殡葬协会下发了《成都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文明治丧活动的通知》,并发出《成都市文明治丧倡议书》。同时,针对即将到来的中元节,还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提到,希望各级部门充分发挥社区等基层组织作用,引导市民摒弃点香蜡、烧纸钱等传统祭祀风俗,采用家庭追思会、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绿色低碳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同时,要求各民政局、社会事业局积极参与,深入社区、院落组织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并要求各单位要积极联系城管、环保等部门,做好“中元节”相关活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工作。

  据悉,为加大宣传力度,成都各区(市)县民政部门组织召开专题会进行了专题部署,印制相关宣传资料和卡片,通过街道、乡(镇)、社区和院落及辖区范围内的殡葬服务机构进行了广泛宣传,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同时,成都市殡葬协会召集会员单位召开了专题会议,号召各殡葬服务单位在服务过程中积极倡导文明治丧。各殡葬服务机构设立了宣传点,通过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提前告知、现场劝导等多种方式,倡导送葬车队,杜绝沿途播放(吹奏)音乐、鸣放礼炮、抛撒冥纸等不文明行为。此外,各区(市)县民政部门也积极与公安、环保、城管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强执法工作,对丧事活动中违规经营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置。

  “希望通过全市民政系统、殡葬协会和殡葬机构,最大力度地宣传引导市民文明治丧和文明祭祀,最大限度地遏制治丧扰民行为,并协同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努力形成殡葬环保的长效机制,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张贴《文明治丧倡议书》24000余份,已发放文明祭祀宣传单(卡)36000余份,劝导不文明治丧祭祀行为650余起,民政与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40余件。(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