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5亿阅读量“成都暖文”彰显城市发展温度

发表时间:2017-10-20 07: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当一座城市将友善公益的基因融入血液,成为一种自觉,那么这座城市独特的人文魅力将历久弥新且永不减退。成都,一直是一座暖心的城市——在今日头条最新发布的“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大数据中,成都的友善公益指数彰显了这座城市的发展温度。截至今年8月,与成都相关的各类社会暖文的阅读数达2.5亿,热心的成都人将这份感动一直持续着。

  社会暖文 讲述成都暖心故事

  据成都民政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成都市社会组织总数达11174家,其中社会团体有3514家,民办非企业单位有7660家,志愿者近200万人次。至2020年,成都新建公共服务设施2557处,总投资约890亿元。去年年底发布的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报告显示,在全国被调查的200多个城市中,成都成功跻身前十。今年3月,全国首家公益创新孵化联合会在成都成立,标志着西部乃至全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创新孵化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影响深远。

  一个令人暖心的数据是,截至今年8月,与成都相关的各类社会暖文阅读数达2.5亿,《成都一环卫工买最便宜冰饮 奶茶店员谎称5折售出》《成都市民买吃买喝送衣送钱 照顾提督街“流浪老人”》《这种温暖很成都!老人吃饭忘付钱 店主们的举动感动网友》……这些暖文讲述了成都一个个暖心的故事,更让友善公益成为成都又一个城市标签。

  公益文化品牌活动

  火热举行

  今年,成都各项公益文化品牌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持续引导着成都的友善公益文化。成都市开展的2017“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音乐消夏两个主题系列活动,组织了集中示范活动49场、各类主题系列群众文化活动500余场,吸引150余万人次参与;成都市2017“书香成都”全民阅读活动,参与朗读人数超2600人,此外还开展了200场阅读活动;2016年成都市政府直接投入425万元用于开展“公益电影进影院”消费补贴放映活动,专场电影放映近100轮,共计1700余场,接待观众14.9万人次。

  作为我市公益文化品牌活动,成都市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每年都吸引了众多市民报名参与。今年,该校开办14个培训门类、50余个科目、365个班次,招收学员12500人;课程内容贴近需求,其中音乐类40个,舞蹈类17个,书画类9个,其他类35个,涵盖摄影、文学、化妆技巧、茶艺、戏剧等;开课时间从春秋两季培训转向一年四季,文艺培训永不休课。特别是川剧、古琴、剪纸等优秀的传统文化课程,更是受到市民追捧。

  成都有友善公益的

  文化温度

  古往今来,成都人素有秉性善良、脾气温和、待人热情、乐善好施的美名。“友善公益”是成都友爱善良、兼济天下的文化温度。如今,成都的文化温度历久弥新且永不减退,这正是成都走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人文基础。

  “成都友善公益的社会风气,人们从古诗中就可获得最直接的认知。”杜诗研究专家祁和晖向记者举例说,杜甫一生颠沛流离,他创作的许多诗词具有强烈的批判精神,但客居成都的几年,杜甫却过得平和舒展。成都人的友情好客,邻里间有很好的互动,让杜甫一生难忘,为此他还写下了“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的诗句。留居成都期间,杜甫创作的第一首诗是《成都府》:“翳翳桑榆日,照我征衣裳。我行山川异,忽在天一方。但逢新人民,未卜见故乡。……”祁和晖说,杜甫笔下的成都人民为“新人民”,其中“新”字蕴含着新鲜、新奇和新希望。可以想象,杜甫一到成都,虽是寒冬,但他还是被扑面而来的成都人的新气象所感染,他喜爱这里热情好客的人民,以及善良可喜的风俗。(成都日报 记者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