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连续四次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17-11-15 08: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记者昨日从市文明办获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正式发布,同时发布的还有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成都通过复查,连续四次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发布

  记者了解到,2017年8月以来,中央文明办根据中央文明委2017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按照城市自主申报、省级择优推荐、中央部委审核、组织综合测评、听取市民意见、进行综合计分、媒体集中公示等评选程序,严谨规范组织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工作,以实地暗访考察、入户问卷调查和网上材料审核三种方式对166个参评城市进行测评,严格依据参评城市的2015、2016、2017年三年测评总成绩排名,报中央文明委领导批准,提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同时,中央文明办按照城市进行自查、省级审查推荐、中央部委审核、组织复查测评等复查程序,认真做好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严格依据中央文明办组织的网上材料审核结果和委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明办组织的实地暗访考察、入户问卷调查结果,提出对往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复查建议,报中央文明委领导批准。

  昨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正式公布,89个城市新晋上榜,成都等83个往届全国文明城市继续保留称号。

  成都连续四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由中央文明委命名,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从提名城市经测评产生。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2005年10月,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第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至今已评选五届。

  成都于2009年1月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城市,始终保持创建要求不变、创建力度不减、创建队伍不散的工作常态,已连续四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7年4月,我市在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成都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订下发了《成都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测评体系(试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出台《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持续深化“诚信经营示范店”等创建活动,构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工作机制。近年来,涌现全国道德模范3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4名、四川省道德模范29名、成都市道德模范201名。成都深入开展城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传承发展“天府文化”融入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融入文明家庭、新乡贤等创评工作,推动天府文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成都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社区发展治理的工作部署,在全市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细胞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乡社区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共评选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校园1400个。(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