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又被点赞 这回的主角是一个敬礼的娃娃

发表时间:2017-12-26 09: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电视播放“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小朋友敬礼。

  一张小朋友的敬礼照在微博热传;而这条经成都地铁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昨天也上了新华社头条,还上了人民网、新华视点。其中,新华社该稿件的阅读量已经达到10万+。

  来自成都地铁官方微博的这张照片的配文是:电视播放“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小朋友敬礼。据成都地铁官方微博称,在成都地铁3号线上,地铁电视播到“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时,这位小朋友就对着电视敬礼。

  该微博负责人陈士宇介绍,该条微博阅读量已达到4443万。该微博已获近30万点赞,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而这条消息昨天也上了新华社头条,还上了人民网、新华视点。其中,新华社该稿件的阅读量已经达到10万+。

  对于这条火了的微博,陈士宇表示“完全没想到”。“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我们挺意外的。”他说,看到网友的转发和评论,挺开心的。据了解,12月24日,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实习生、四川师范大学的研三学生夏昕从每天的20多条网友投稿中选择了这张敬礼的照片,编辑后发布,“挺正能量的,当时也没多想。”夏昕说:“再回过头去看看,真的挺触动的。”很多网友为小朋友这一举动点赞。

  【暖心回放】

  温暖人心的故事 不断在成都上演 

  不仅有面对五星红旗敬礼的小朋友感动大家,今年,成都还涌现出了多个引起全国关注的暖心故事。

  奶茶店为环卫工 提供“半价冰饮” 

  今年4月28日下午,成都一家奶茶店的一位店员,遇到一位想买最便宜冰饮的环卫工。店员调好一份大杯的冰柠茶,谎称打5折,以4元的价格售给这位环卫工。这一幕,被一旁的顾客看到,这位顾客发了微博,引来很多网友点赞。媒体争相报道此事后,众多媒体的官方微博都进行了转发,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全文推送本报报道,阅读量10万+,而由记者拍摄的新闻视频,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播放量达到650万次。“半价冰饮”的暖心故事被报道后,新华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网络新闻联播、环球网、中国之声、中国日报等官方微博进行了转发。

  成都协警吴松 充当“人肉防滑垫” 

  今年6月,成都协警吴松下班后坐地铁回家。过了几个站后,他看到一个坐轮椅的乘客上了车。地铁开动时,这个就在他身边的乘客的轮椅在滑动,他立马伸出手将轮椅拉住,同时把他的脚卡在轮椅车轮下面,充当起了“人肉防滑垫”,为的是让轮椅不至于在列车加减速时,发生意外滑动,确保这位乘客的安全。这个动作持续了10个车站,直到这位乘客下车时,他才放开轮椅。这一幕,恰好被其他乘客拍下,随后这张淡定助人的照片被传到网上,引发众多网友的点赞支持。一时间,“地铁搭手哥”的故事成为正能量的代言,让越来越多的网友为之钦佩,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对此事进行了转载。

  506路公交司机 为乘客备雨伞 

  在成都,这些温暖而平凡的故事还很多。成都506路公交司机曾令书创新建立微信群,每日为乘客发布发车时刻表的暖心之举吸引了万千网友的关注,更引发网友“花式”秀温暖。网友“美妍幾句dd”讲起她的母亲搭乘506路公交车到市区,中途下雨没有带雨伞,眼看要到达目的地了,这时,曾师傅说:“老人家,下雨了,这把伞给你打吧。”原来,曾师傅将自家的3把雨伞长年放在车上,供乘客借用。曾令书的故事获得了人民日报的关注和评论:“‘微创新如果在各个环节形成叠加,那带来的改进更为巨大’,并期待着‘孵化’更多曾师傅。”

  还有地铁4号线车厢内孕妇突发不适,周围乘客纷纷出手援助,帮忙联系孕妇家人、掏出糖果递给孕妇;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用课余时间手绘Q版共享单车停车区,提醒用车人规范停车的暖心故事;环卫工大爷张洪华家中着火无处居住,人群中热心人李女士递给他一张留有电话号码的小纸条,邀他到家里居住的友善故事……

  成都,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越来越多的成都人在日常生活中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温暖,并传递着温暖与善良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