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建成300座环卫工人作息房 为“城市美容师”遮风挡雨

发表时间:2018-01-11 08: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寒冷的冬日里,环卫工人们“明亮”而温暖的身影,穿梭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为这座城市的美好环境辛勤奋战。如今,他们有了自己的“避风港”。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为了全面改善环卫人的休息条件,作为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建设的300座环卫工人作息房,截至目前已经全部建成。

  实地探访

  微波炉、饮水机、取暖器一应俱全

  环卫工人有了温暖而方便的“家”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武侯区武侯大道双楠段与晋吉南路交会处,一座紧挨漂亮小游园而建的两层建筑进入视线,其外观造型简洁大方,让人赏心悦目。

  走近一看,楼下是新建的公厕,楼上是已建成投用一个多月的环卫工人作息房。顺着楼梯走进环卫工人作息房,记者看到里面整齐摆放着微波炉、饮水机、取暖器、餐座椅等电器及日用品。阳光透过两扇窗洒进屋内,感觉格外温暖。两位刚完成一段街面清扫的环卫工人,正在喝水、休息。

  自从这座作息房建成投用,环卫工人陈水香渴了、累了,都可来此喝口热水、歇歇脚。“这里真的像家,我们都很满意。”她说,自己在武侯区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年,每天早上6点半上班,主要负责武侯大道双楠段的街面清扫。以前遇到恶劣天气,只能到附近的小区门卫、门市等处暂避,喝水也是请他们帮忙,吃饭则大多在街边,现在有了名正言顺的“家”真好,“冬天比较冷,但这里有饮水机烧热水喝,还有取暖器可以‘烤火’,中午吃饭也不像以前将就吃,都是在微波炉里打热了再吃。”

  “每天中午11点就可以吃饭,吃完饭有两小时休息时间,可以在这里休息。”53岁的环卫工人胡贵英坐在沙发上,一边喝热水一边介绍情况。作息房除了配备齐全的各种小电器,她觉得柜子里的医药箱也很贴心、很实用。作息房内还有独立的卫生间,下午6点下班后可以用屋内电热水器洗个澡再回家。这个面积约20平方米的“新家”,彻底解决了环卫工人吃饭、喝水不便和“歇脚难”等问题。

  全城布局

  按照500-1000米服务半径设置

  300座环卫工人作息房分散布局

  “以这座环卫工人作息房向周围辐射,我们有七八个环卫工人在这个片区工作。”作为武侯大道双楠段这座环卫工人作息房的管理方,四川恒升天洁环境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会玲介绍,环卫工人作息房每天有专人管理,每天工作时间向环卫工人开放,提供热水、临时休息、书刊杂志、厕所、微波炉等便捷服务。她表示,环卫工人作息房开放时,公司针对如何安全使用各类电器对员工进行了培训,“为了让附近其他公司的环卫工人也能受益,我们一直在进行宣传。”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环卫工人作息房是按照500米至1000米服务半径设置1座环卫工人作息房这个标准进行设置的。中心城区人口密集区,按照服务半径500米标准配置环卫工人作息房,设置密度为1座/0.5公里,即建成区每0.785平方公里设置1座。在中心城区非人口密集区及郊县主城区、镇(乡)场镇区域,设置密度为1座/1公里,即建成区每3.14平方公里设置1座。原则上,每处设置建筑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当与公厕合建时,公厕建筑面积为65平方米时,环卫工人作息房建筑面积宜为15平方米;当公厕建筑面积为100平方米时,环卫工人作息房建筑面积为20平方米。

  从2013年开始,为了解决环卫工人休息、更衣、热饭和接热水等问题,我市一直在持续推进环卫工人作息房建设,并且将建设300座环卫工人作息房作为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来推进。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完成建设的300座环卫工人作息房中,武侯区、高新区、金牛区、成华区分别建成35座, 锦江区、青羊区分别建成25座,其余的分散于其他区(市)县。(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