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329100728.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发起友善公益 全国盟友持续接力

发表时间:2018-03-06 14: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昨晚8点,“做新时代的新雷锋 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友善公益大直播”活动正式结束。此次直播活动通过新华社“现场云”、人民日报“人民直播”等平台同步开启,成功汇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5个城市,吸引56家公益组织和104家主流媒体加入。与此同时,“当代雷锋”郭明义及爱心团队1000多支分队、六任雷锋班班长、17个全国道德模范(学雷锋标兵、中国好人、全国文明家庭)也倾力加盟。

  此次直播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既有全国各个城市志愿服务的全景式展示、志愿公益名人倡议、志愿公益专题访谈等内容,还有心愿救助清单发布与认领、网络友善公益助力等互动性极强的线上参与活动。通过线下活动与线上集中传播的充分结合,全国志愿者“学雷锋”的正能量举动,引发全网超千万人次的关注。网友的持续关注及公益组织的热情参与,使得原定的24小时直播不断延时,最终整体直播时长达29小时。

  水电七局中水电成都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何瑞杰从直播上线后,一直守候在手机面前,看到全国各地志愿者联动起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他感到很震撼,“郭明义、雷锋班班长的加入深深激励了我。”在看到雷锋热线直播期间陆续发出来自四川成都、江苏徐州、山东济宁、湖北武汉、河北承德等200余个困难群众的求助心愿后,他立马留言代表公司“抢单”。截至昨日活动结束,全国55个城市56家公益组织参与此次直播,全网突破1000万网友观看参与互动,200余个求助心愿全数完成。

  3月3日开始,雷锋热线制作的“做新时代的新雷锋”专题海报就在微博上引起广泛转发。昨日“学雷锋”纪念日当天,更是引爆互联网传播热潮,除北京晨报、楚天都市报、浙江日报、大河报、西安晚报等近百家主流媒体的积极助力,@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等知名政务微博也加入其中,吸引网友暖心接力互动,“今天,共同为爱转发。”截至目前,#做新时代的新雷锋#新浪微博话题阅读数高达920多万,最高列社会榜第七名。

  亮点活动1

  “开学第一课 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

  雷锋热线携手陈岳、秦坤走进金牛区希望学校

  50名留守儿童新学期第一课 收获大写的善

  3月4日下午 ,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友善公益大直播之“开学第一课 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活动在成都市金牛区希望学校正式开启。活动上,雷锋热线不仅邀请到了著名少儿频道节目主持人陈岳为孩子们带去别开生面的新学期第一课,还吸引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成都市金牛区欢行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秦坤通过丰富的手语表演与孩子们进行互动。此次活动中,雷锋热线还为孩子们赠送了“睡前故事”MP3。截至目前,该活动视频直播全网观看量已超30余万人次。

  讲雷锋精神 将善根扎在孩子心中

  活动还没开始,志愿者便被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团团围住。50名参与活动的孩子脸上写满了好奇与期待。

  随着主持人的介绍,特别嘉宾、志愿者老师陈岳走进教室。“哇!是陈岳叔叔。”一时间,因陈岳的出现,课堂上欢声连连。“我今天不是来讲故事的,是来给大家讲课的!”陈岳以“大家认为身为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他是否支持小朋友多看电视?”为话题开场,以“少看电视多读书”来建议大家阅读国学经典作品。随后,他向大家推荐了《弟子规》和《论语》。

  正当孩子们对陈岳精彩的讲课意犹未尽时,秦坤的出场再次让大家感到惊喜。秦坤此前就曾来过金牛区希望学校看望孩子,这次一听说雷锋热线在学雷锋纪念日会再次来,他便立即联系记者表示愿意加入。课堂上,秦坤用教授手语向大家讲述着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也引导孩子们跟着一起比划。

  赠“睡前故事”MP3 呵护快乐时光

  据了解,在金牛区希望学校上学的孩子们多为留守儿童或流动儿童。“我们虽然有老师同学的陪伴,但我们也很希望爸爸妈妈陪伴在身边。”二年级的周红梅说,他们很羡慕那些父母在身边的同学,“我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务工,每天晚上我都是一个人睡觉。”

  在昨日的活动上,雷锋热线特地为孩子们准备了50个“睡前故事”MP3及儿童课外读物。

  从陈岳和秦坤手中接过MP3后,孩子们非常激动。“现在每天晚上也有人给我讲故事啦!”三年级的邹思妍激动地告诉记者,她今天晚上就要听着MP3里的故事睡觉。

  亮点活动2

  “+5℃计划”

  50份礼包+100份早餐送环卫工

  昨日上午7点,随着“做新时代的新雷锋 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友善公益大直播”活动的进行,雷锋热线爱心联盟成员单位新津县文明办、中银三星人寿四川公司公益部、水电七局中水电成都贸易有限公司的30名志愿者分别来到了锦华路万达广场街道、新津县五津北路、武阳东路,为当地正在清扫街道的150名环卫工送去清晨的第一声问候。

  中银三星人寿四川公司公益部负责人杨顺清带领着团队志愿者早早就来到锦华路万达广场街道,“今天我们准备了50份爱心礼包,想亲手送给辛勤的环卫工人,并向他们道一声辛苦!”杨顺清告诉记者,因为环卫工人每天清扫街道都很辛苦,在劳动过程中十分需要实用性的东西,所以他们才会选择赠送水杯和围巾。赠送完爱心礼包后,志愿者还帮助环卫工人清扫街道,体验环卫工人的艰辛工作,“确实不容易,很辛苦,以后我们会倡导更多公司职员参与这种公益活动。”同行的水电七局中水电成都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何瑞杰说。

  与此同时,雷锋热线爱心联盟的另一路志愿者团队新津县文明办,则组织新津志辉医院、四川矮哥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的志愿者在新津城区大街小巷,为100名清晨劳作的环卫工人送上了热气腾腾的早餐和崭新的手套。

  亮点活动3

  雷锋热线爱心车队

  全国457辆爱心车为爱出发

  昨日16点,在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友善公益大直播活动进行时,雷锋热线接到来自新疆乌鲁木齐雷锋车队队长卢文贵的电话,他说因为在直播平台上看到“雷锋热线爱心车队·为爱出发”活动的号召,希望带着全队近30位爱心的哥加入。随着活动陆续开展,成都、辽宁抚顺、上海、哈尔滨、新疆呼图壁、宁夏银川、吉林、南通、长春、陕西雷锋车队等在内的全国15个城市15支雷锋车队457辆爱心车加入。

  3月5日上午,患有先天性脊柱裂的吴伟,在雷锋热线爱心车队队员黄忠兵的帮助下,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实现了亲眼看一看大熊猫的心愿。而此时的上海正下起小雨,上海的士雷锋车队队长陈卫明带领10辆爱心车来到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门口,“今天是周一,医院门前道路拥堵严重,出租车辆供应十分紧缺,我们打算为患者提供免费接送服务。”他说,上海的士雷锋车队自成立四年时间里,已经免费接送了不下千人的困难人群,车队有300辆之多。

  “哈尔滨雷锋车队是专门为老弱病残设立的车队,目前有300台‘雷锋号’志愿服务车,愿意全面配合雷锋热线。”哈尔滨雷锋车队队长栾景通告诉记者。此外,辽宁抚顺雷锋车队还携手12名爱心的哥为雷锋扫墓。 成都晚报记者 曾琦 受访者供图

  一起来打CALL

  A

  代表委员点赞

  传递友善公益天府文化

  做出全国影响力

  昨日,由成都晚报发起的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友善公益大直播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该活动还吸引了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的目光,纷纷为活动点赞,“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友善公益大直播体现了媒体在新时代的担当,传递了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内涵,做出了全国影响力。”

  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

  公益大直播在全国做出影响力 很了不起

  何学彬认为,雷锋精神中所蕴藏的礼让、包容、帮助他人的精神内涵,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同时更是天府文化中“友善公益”的直接体现,“由成都晚报雷锋热线发起的这个24小时大直播活动,不仅在成都做出了影响力,同时还汇集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共同参与,应该说很有影响力,也很了不起,这个活动值得称赞。”

  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

  这是实施乡村振兴之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

  陶勋花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也是实施乡村振兴之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给举办此次活动的成都晚报雷锋热线全国联盟点个赞,给参与本次活动的公益组织和媒体点个赞!

  全国政协委员曾芳:

  把公益活动用直播形式来表达是大胆尝试

  “这个活动挺好的,形式也很新颖。”曾芳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把公益活动用直播形式来表达,也是一个大胆尝试,而多个城市公益组织和媒体联动,则更能够在扩大活动宣传力度和影响力的同时,让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内涵,传得更深更远。

  全国政协委员雷敏:

  用活动把温暖传递全国 展示了城市大爱

  “雷锋精神就是忘我的精神、奉献的精神。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雷敏说,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公益大直播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传承了雷锋精神。从成都出发,把温暖不断传递到全国,展示了一座城市的大爱。

  全国政协委员吴德:

  公益直播是对天府文化的有效传播

  “做友善公益事业是中国人民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雷锋精神就是这种传统美德的充分体现,专门通过这个活动进行弘扬,这在新时代条件下,对传播正能、弘扬正能量都意义重大。”吴德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天府文化友善公益的文化内涵与雷锋精神是一致的,举办这样的公益活动也是对天府文化的有效传播。

  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

  公益直播体现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

  贺盛瑜说,助人为乐,传递温暖,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公益大直播活动不仅体现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还体现了友善公益的文化内涵。该活动以媒体为平台,联动全国多城媒体、公益组织,不仅发挥了媒体的重要作用和优势,也体现了媒体在新时代的担当,传递更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全国政协委员何天谷:

  雷锋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

  “雷锋精神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直都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何天谷告诉记者,雷锋精神的可贵,在于它的无私和伟大,也在于雷锋精神能够让每一个平凡人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实践,并且一直实践。“新时代下,雷锋精神值得持续弘扬。”

  成都晚报记者 曹璐 李端阳 黄尚斐 薛欢 北京报道

  B

  直播平台点赞

  突出新媒体特色

  传播效果很好

  由成都晚报发起的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友善公益大直播吸引了全国55个城市56家公益组织参与,其中嫁接了权威媒体,如人民日报“人民直播”、新华社“现场云”、新浪微博“一直播”等。一些直播平台表示,这次直播收获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人民日报客户端主编梁昌杰:

  报道角度新颖 准确把握学雷锋精神

  成都晚报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一起对此公益活动进行直播。该项活动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请来著名的儿童节目主持人给成都一所学校的孩子们上课,用自己的故事给孩子们“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深入浅出地引导孩子们学习道德规范和生活礼仪。这个公益直播活动准备充分,报道角度新颖,准确把握学雷锋的精神内涵,突出新媒体特色,获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仅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上,就有数万网友第一时间收看了该直播,点赞量过千。

  新华社“现场云”终审发稿人文晶:

  生动鲜活地展现了爱心帮扶场景

  “做新时代的新雷锋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友善公益大直播”活动策划在先,组织精心。成都晚报通过跨省多地联动,遍访成都、北京、上海、苏州、秦皇岛等地的雷锋热线联盟,图文报道记录鲜活的爱心帮扶场景,挖掘动人故事,生动朴实以小见大,从志愿者们的所言所行中透视出学雷锋在新时代的发展和重要意义。

  成都晚报记者 李端阳

  C

  专家学者点赞

  直播可以一直做下去

  把静态公益演化成动态公益

  昨日,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友善公益大直播反响热烈,获得各方点赞,其中,一些专家学者从专业的角度肯定了这次24小时全国大直播,“雷锋热线”的直播活动可以一直做下去,把静态公益演化成动态公益,激发公众对慈善公益事业的热情。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副院长周葆华:

  汇聚全国公益活动 有利于扩大影响力

  直播以视频多媒体为呈现形式、以用户实时互动参与为主要特征,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的重要形态,也是吸引年轻受众和网民的热门利器。成都晚报雷锋热线举办的这次24小时公益直播就是一次很有新意的尝试,能够把全国各地多点传播让更多人在同一个平台上看到,有利于扩大活动影响力、弘扬公益精神、鼓励公益意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北京志愿服务研究会副会长丁元竹:

  可随时调动志愿者 推进公益事业

  成都晚报举办的这次24小时公益大直播活动是在新形势下利用新技术进行公益传播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多媒体平台,可以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得到帮助,让那些愿意帮助别人的人也能够经常有机会帮助别人,这两方面可以用制度建设和技术应用来很好地实现。现在每个人都是手机在线,成都晚报雷锋热线可以随时把志愿者调动起来,把公益事业推向前进。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家良:

  达到公益直播360度扩散效应

  成都晚报雷锋热线在全国首次借助直播形式,把公益理念通过新媒体平台快速传播到祖国各地,是公益传播事业上的一大飞跃和创新。这次直播辐射面宽,达到了以点带面的效果。

  传统公益基本上崇尚低调,做好事不留痕迹,而直播活动把公益价值、公益营销战略、公益营销平台、公益营销技巧、公益营销目标等有机联成一片,形成360度扩散,达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让人人知公益,人人做公益,使公益活动走进了千家万户。希望成都晚报“雷锋热线”的直播活动可以一直做下去,把静态公益演化成动态公益,激发公众对慈善公益事业的热情。

  感动瞬间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昨日,由成都晚报雷锋热线发起的“做新时代的新雷锋 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公益大直播”活动持续火热直播,在主会场成都的公益活动有序开展,全国各地的56家公益组织在分会场纷纷助力加入。

  藏在玫瑰花里的心愿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昨日,国华准格尔电厂携手准格尔义工协会开展了“花香心暖,爱满人间,做新时代的新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准格尔广场上,一块愿望树展板上有200支玫瑰,每一支上面都有两张字条,一张为“学雷锋”宣传语,一张为“愿望单”。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些玫瑰花里藏着当地200名特困学生的心愿。

  “现场的火热程度超出我们的预想,志愿者和现场加入的市民不断上台摘取玫瑰花上的心愿,200个心愿很快就被认领完。”准格尔义工协会会长、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吕海英告诉成都晚报记者,让她深受感动的是,前面拿到玫瑰花的志愿者,在取出心愿单后又将玫瑰花转送给后面的志愿者。

  斑马线旁静止的6分钟

  昨日,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海南老陶义工社、海南义家亲义工、帮邦志愿者一同在海口75个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疏导志愿活动。

  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在上下班高峰期疏导交通是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一个常态化的志愿活动。该协会会长杜江告诉成都晚报记者,8点15分,海府路和蓝天路路口的斑马线处出现了感人一幕。一位腰部和腿部残疾的市民需要经过斑马线,因行动艰难,志愿者们上前护送。在志愿者的搀扶下,这位市民慢慢通过斑马线,整个过程6分钟。期间,红灯亮过两次,但是两边等待的车辆没有一辆鸣笛,该市民安全通过后,所有车辆才有序通行。(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