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329100728.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善言善行让爱心蓬勃生长

发表时间:2018-03-20 10: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商报曾报道,从2017年3月21日开始,武侯区跳伞塔街道南虹村社区设立“爱心冰箱”,由爱心企业提供免费食品,辖区的环卫工人、社区经相关部门认定的困难职工、群众或是因病致贫的低保户和其他有需要的、家庭困难的居民,每天可免费领取一份食物。(3月19日 成都文明网)

  雷锋精神如何去学好用好?做好事会不会让人误解?我该怎样坚持做一个好人?中国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逐渐深入基层,人们日益感受到呵护精神栖息地的重要性,传统的美德正引起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尊老人、学好人、做好人的日益成为文明新风尚。尽管“爱心冰箱”的设立是成都的一地之举,然而在“窥斑知全豹”的逻辑推演下,我们依然能清晰的判断出全社会的善言善行正在让爱心蓬勃生长。

  “爱心冰箱”显然是一种社会的良善行为,它让爱心的一方用绵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小到我们肉眼看不到的原子,大到茫茫太空里的星球运动,一个最基本的轨迹就是围绕着中心做圆周型运动。同理,我们的社会也是如此,把零散的个人联结为坚实的整体,靠的是相似的情感、一致的原则、共同的目标,大家围绕着核心价值观共铸同心圆。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善言善行因共识而产生强大凝聚力。它最底层的思想链条就是互相的尊重、相助的守望以及共通的价值观。有这些共识作为主旋律,爱心者不会有居高临下的姿势、受益人不会有被施舍之感,人们只有一个感觉:爱心活动把我们联系在一起。无数个体在爱心活动不断交织情感、激荡意愿,汇成一首精神世界的“最美和声”。

  作为“爱心冰箱”的受益人,感恩的价值反馈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社会的文明进程、和谐生活,不是谁的嗓门大、调子高,谁就能来决定的,它必然要根植于所有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建设。善言善行必然滋养道德,也必然让爱心的付出获得丰厚回报。人非禽兽,岂能无情?当爱心的受益人得到帮助的时候,他或她收获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获得,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幸福感。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是最美好的助人之语。一旦你去帮助了他人,他人也会产生应激式的反馈,会用同样的凡人善举去帮助更多的人。假使每一个人都懂得这样去做,社会的粘性度将进一步增强,十几亿国人将凝聚成不可战胜的“道德力量”。因此,用善言善行去让爱心获得蓬勃生长,这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也是我们应承担的责任。(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