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329100728.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创建做“加法” 打造美丽新农村

发表时间:2018-03-16 13: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从竖起宣传牌到“文化院坝”创建,罗家村文化建设的一点一滴都由全体村民动手参与。

  宽敞干净的文化广场,刚修好的二层小楼,崭新的道路两旁竖立着村民亲手支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村旁的园林区种植着桂花、木槿、芍药等多达几十种花卉苗木。走进罗家村,一幅环境优美、生活富足的美丽新农村景象便呈现在眼前。作为成都高新东区通过验收的3个市级“三美”示范村之一,草池镇罗家村通过树立典型、文化引领的方式引导全村村民共同参与家园建设,用大家的双手做“加法”,打造出一个“景美、人和、富足”的美丽新农村。

  村民共参与

  亲手打造自己的文化家园

  走在罗家村村中新修的道路上,每过数十米就能看到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虽然外观和其他村落里的文化宣传牌没有太大区别,但这些“文化标志”对于村民来说意义非凡。

  “每一个宣传牌都是村民一起动手埋下去、立起来的,这不仅是在宣传文化,更是他们付出汗水的见证。”罗家村党支部书记马进军告诉记者,在罗家村,大到道路建设、房屋翻新,小到粉刷墙面、设立文明指示牌,乡村建设的一点一滴,都有每一位村民的参与。

  “创建‘三美’示范村,是一项全村居民都该参与的工作,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家园环境,才能将‘三美’融于心中。”据马进军介绍,在“三美”示范村创建过程中,需要增加什么配套设施,怎么规划建设,这些都由大家说了算。

  不仅让村民们亲自动手参与环境改造治理建设工作,罗家村还持续开展“文明家庭”“道德之星”等评选活动。一批“好邻居”“好儿女”“好公婆”不断涌现,引领着全村风尚向更新更美发展。

  “每次经过自己亲手立起来的文明宣传牌,都要停下来看一看,让自己对文明风尚多一点认识和了解。”村民李有福对记者说,正是因为参与了劳动,所以更懂得珍惜这些乡村建设的劳动成果。

  先富带后富

    发展做“加法”提升生活水平

  “想要让全村都富裕起来,要先抓致富‘带头人’,以点带面,以少带多,形成致富‘1+1’的增长模式,最终实现全村富裕。”马进军说,作为草池镇有名的富裕村,罗家村的致富之路有自己独到的做法,一方面引进花卉苗木种植科技园,打造培育基地,着力发展育苗和油用牡丹的种植;另一方面培养致富“带头人”,让一部分种植大户先富起来,进而将致富经验传授分享给其他村民,最终实现全村致富。

  “我们今年村民人均年收入在9000元左右,相比去年增长了10%左右。”据马进军介绍,在罗家村中,科技示范户、专业户占农户比重达到10%以上,自创建“三美”示范村工作启动以来,全村以罗家村综合体为中心,将“三美”示范村创建效应向全村辐射,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产业、高效农业,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率在95%以上。同时,注重第一、三产业协调发展,打造花卉苗木培育基地106亩,不断延伸苗木种植产业链,提升经济发展效益,实现了家庭经济健康发展。

  “我们做‘加法’,先富一批,再带一批,最终大家才能都富起来。”马进军说,转变致富思路,将“外引”和“内培”相结合的做法,让“三美”示范村建设中“生活富美”创建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群众唱主角

  自建队伍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记者了解到,启动“三美”示范村创建工作后,罗家村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群众唱主角、挑大梁,把全村的文化发展引领工作交给村民自己,成立了舞蹈队、篮球队、合唱队等多支文化小分队,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演出,并将坝坝舞、广场舞等活动作为常态活动定期开展。

  “以前镇上举办文化体育比赛,我们都要从别的村‘借外援’,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队伍,随时可以自己组队参赛,去年还获得了舞蹈比赛和篮球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马进军告诉记者,成立村文化队伍后,从场地到设备再到培训都由村政府出资解决,全面保障村民文化生活的开展。“村民对精神文化活动的追求在不断提高,我们也要多搞一些读书会、戏剧交流会等高品质活动,让村民的精神生活不断富足起来。”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建设全村的无线网络,让村里每个角落都有WIFI覆盖,让美丽新村进一步升级成为信息大村,争做全区大力开展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建设中的排头兵。”马进军说。(成都高新文明办 文/曹凘源 摄影/梁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