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七中:核心价值观引领 文明新风拂校园

发表时间:2018-04-13 09: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开栏语:去年,教育部和中央文明办联合启动了“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活动,成都七中、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从众多学校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与此同时,成都市文明办会同市教育局在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开展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和市级文明校园评选申报工作。经申报推荐、材料审核、实地测评、媒体公示,市文明委命名了114所单位为成都市第一届文明校园。即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创文明校园 谱蓉城新声——成都市文明校园巡礼”,关注文明校园的文明点滴。

 

  3月24日,成都七中高一的20多位同学来到万科幸福家养老院。同学们陪老人下棋、聊天、游戏,一起度过了一个欢乐的周末。这是同学们三月学雷锋活动的一个缩影,更是成都七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点滴。繁荣校园文化,优化育人环境,创建文明校园,培育创新人才,近年来,成都七中不断奋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以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去年,成都七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加强价值引领 重视文化养校

  端午游园、清明扫墓、五四合唱、川剧进校园、国学诵读,一个个特色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师生的校园生活,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校团委、少先队专门成立林荫志愿者协会、软慈善、小小义工团3个组织负责学校志愿者活动开展,如关爱地中海贫血患儿、敬老爱老、街头宣传无偿献血、关爱留守儿童、走进武侯区残联、共享单车护卫行动等。成都七中团委荣获团中央全国中学优秀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创建单位、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七中学子连续两年获得全国最美中学生及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全国仅10人)的光荣称号。

  成都七中带领师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生入学教育、干部学校、立志成才集中教育活动、业余党校、成人宣誓,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随处可见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落实。学校因此荣获“成都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学校”称号。2015年成都七中承办了由中国教科院主办的全国中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讨会,并向社会发布了《中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成都共识”》。此外,学校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学生电视台、《成都七中报》《心理报》《团情》《朝花》等校园刊物、电子屏幕等校园宣传媒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

  优化德育教育 建好思想道德阵地

  学习方面入室即静、早到先学、伸长脖子、伏案提笔、独立思考、机智问答;行为方面着装规范、礼貌进出、起身看座、见面问好、慎用手机、杜绝“三乱”(乱扔、乱吐、乱讲)、积极劳动、勇于担当。这是成都七中对学生行为习惯的要求,看似细枝末节,然而这些好习惯将成为学生一生的财富。

  成都七中重视德育教育,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以做人教育为基础、以立志成才教育为主线、以心理健康教育为特色”,根据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德育思想,积极为学生搭建“最适宜学生发展”的教育平台。学校教育处组织年级编写了《年级德育课程纲要》,使德育活动更具实效性。学校开设《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班(团)会等德育课程。学校重视依法治校,印制了《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法律读本》,并利用教职工大会等组织学习相关内容,利用法制宣传日的契机,开展法律知识竞赛,举办法制班会课等,邀请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长等专家到校开展讲座,引导学生知法、守法。

  成都七中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文精神培育为重点,创新德育工作方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成长,在活动中成长,逐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道德修养,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高尚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

  滋养文明细胞 提升校园文明程度

  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鲜明的品牌优势和优秀的教职工队伍。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古朴的林荫校园,现代的高新校园,绿树成荫,风景优美。办公楼前的教育、教务活动橱窗,教学楼及艺术楼前“我们都是七中人”,寝室门口寝室文化展示橱窗、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构成了一道道靓丽风景,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

  成都七中是全国学生组织最为健全的学校之一,有校团委、学生会、社联、科协、少先队、住管会六大学生组织,长年开设50余个学生社团,形成了志愿者活动月、“我爱成都,我爱七中”学生节、社团文化节、艺术节、科技活动月、排球活动月等系列特色活动。

  学校还坚持榜样引领,在国庆表彰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评选以及五四“最孝敬父母的人”“最尊敬老师的人”“最热心公益事业的人”等30个“最”人的评选。积极开展“值周班”净化校园活动,教室美化大赛、寝室文化大赛,让学生做校园的主人,提升校园文明程度。(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