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杠树老电影院入选成都市第十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发表时间:2018-04-16 09: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青杠树村老电影院外部仍保存完好

  如今,只需买上一张票,就能到商业电影院看自己喜欢的电影。然而,对老一代青杠树村的村民来说,就没这么轻松了,他们得自己烧砖、修筑,先建成自己的三道堰青杠树电影院。在此次入选成都市第十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老建筑中,记者也看到了该电影院的身影。

  修建不易

  一砖一瓦都出自村民之手

  青杠树老电影院位于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街道青杠树村,1966年开建,历时3年建成。老电影院在过去被称作战旗公社十大队礼堂,除了放电影,还被用作大队开会和组织表演文艺节目的地方,后来被用作大队办公楼。如今,老电影院内的椅子舞台等设施早已拆除,放映口也已封上,变为厂房,里面存放着大量的建筑材料。

  近日,记者来到老电影院时发现,老电影院的左边是已废弃的旧时供销社库房和一片长满油菜花的空地,右边则是改做厂房以后修的临时大门。老电影院呈四方形,共有两层,三道大门、两个侧门,墙壁上留下了被岁月风化的斑驳痕迹。

  今年已经70岁的夏德元全程参与了当年电影院的修建,谈起当年的修建史,他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与自豪:“修这个电影院真的太难了,当时资金短缺,这个电影院的一砖一瓦都是村民亲手烧制的。电影院内部座位的坡形设计也十分超前,郫都区其他地区修建影院时也沿用了这种设计。这么多年过去了,老电影院外部仍然保存得很好,村里也只对出现破损地方的瓦片进行了替换。”

  回忆满满

  电影院曾挤满人一票难求

  50岁的程代平回忆当年看电影的场景,不禁发出感叹:“在那个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没有淘宝的年代,能够看一场电影是多么奢侈的事情啊,这已经是最大的娱乐了。在我们小的时候,看一场电影要几分钱,对于那个时候的人来说不算便宜,但仍然一票难求。

  程代平告诉记者,新影片要上映时,村里就会用广播通知,如此一来,一传十、十传百,隔壁大队的人都到老电影院来看电影了。电影院门口有时候也会贴海报,一等到放电影的日子,电影院三道大门前总是挤满了人,等到门一开,人群鱼贯而入,卖小零食、小玩意儿的也开始在附近吆喝,没买到票的人都在侧门伸长了脑袋想往里面看,场面十分热闹。“我还记得那会儿放的是《地道战》《刘三姐》等电影,现在去电影院哪有我们那个时候热闹啊,能看上一次电影,回去都能炫耀好久!”

  老电影院是一代青杠树村人的回忆。如今,只能听老一代人讲述关于它的故事,从言语中感受到那个年代几分钱一张票所带来的简单快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