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将保护修护1000个川西林盘 告诉你什么叫“岷江水润、茂林修竹”

发表时间:2018-04-16 09: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到2022年底前,我市将保护修复1000个川西林盘,打造100个精品林盘,形成形态优美、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的川西林盘聚落;其中今年将建立和完善规划建设标准体系、制定支持政策,启动100个川西林盘保护修复,打造20个精品林盘。昨日,记者从市农委获悉,《成都市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将充分依循传统川西林盘“田、林、水、院”空间格局,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整治,塑造“中国川西林盘聚落”,在川西坝子逐步呈现“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锦绣画卷。

充分体现川西民居建筑风貌的川西林盘

  统筹山水林田湖 三种模式统筹推进

  什么是川西林盘修复?此次的《方案》给出了答案:川西林盘是天府文化、成都平原农耕文明和川西民居建筑风格的重要载体,我市将保护和修复具有丰富美学价值的川西林盘,构建“林在院中、院在林中”的新型林盘聚落体系,努力使川西林盘成为成都田园景观的璀璨明珠、展示天府文化的地理标识和休闲度假旅游的靓丽名片。

  按照《方案》,我市将把林盘作为特色镇的延伸和组成部分,围绕特色镇布局林盘保护修复点位,采用“特色镇+林盘+产业园”“特色镇+林盘+农业园区”“特色镇+林盘+景区”三种建设模式推进林盘保护修复;依托天府绿道,环城生态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特色资源,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等项目,统筹推进林盘保护修复。

  据悉,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将遵循“保护优先”的原则,保持川西林盘建筑形态与地形、林木等环境元素自然相融的特色,充分遵循传统川西林盘“田、林、水、院”空间格局、维持林盘周边环境景观要素完整;充分体现川西民居建筑风貌、历史遗迹、径、桥等特色要素,体现人文景观要素完整。在修复中将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等川西林盘基本要素,通过“整田、护林、理水、改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功能复合的现代林盘院落。“整田”就是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农田规模化、景区化改造;“护林”就是保护林盘生态,实施景观化改造提升;“理水”就是依托都江堰、玉溪河自流灌溉水系,彰显水文化,提升水景观;“改院”就是按照“乡土化、现代化、特色化”的原则改造和建设林盘建筑。

  据悉,为了支持特色镇和川西林盘建设,我市将设立100亿元特色镇和川西林盘建设发展基金,推动基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及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等项目中;鼓励通过PPP模式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特色镇和川西林盘建设,鼓励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发展林盘产业项目。对开展特色镇(街区)建设和川西林盘整治的项目实施主体,采取股权投资、担保、贴息等方式给予支持。

  丰富现代功能业态

  打造100个AA级林盘景区

  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起来有什么用?根据规划,我市将坚持以绿色田园为本底、以自然山水为映衬,以天府文化为内核,加强外部风貌塑造和内部功能提升,同时注重川西林盘的合理利用,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和产业,按照“可进入、可参与、景观化、景区化”的要求,植入商务、会议、博览、度假、双创、社团组织等现代功能业态,增强林盘自我造血功能,提升林盘品质,构建本土化、现代化、特色化特征的新型林盘聚落,力争打造100个AA级林盘景区,塑造“中国川西林盘聚落”。

  据悉,充分挖掘林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山水田园景观、深厚的传统文化,我市将在2018年率先启动100个川西林盘的修复整治,重点扶持打造20个精品林盘,结合当地的区位优势及资源,确定林盘产业发展方向,既要突出林盘的产业特色,又要融入全域成都产业布局和产业生态圈,将林盘产业培育成为全市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组成环节,将林盘产业纳入整个产业生态圈统筹考虑、统筹布局,特别是以“轻资产、重生态、高附加、广辐射”为原则选择适林产业,推动林盘产业错位发展和融合发展,植入商务、会议、博览、度假、旅游、双创、社团组织等现代功能业态。(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