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构建“正能量引力场” 让核心价值观浸润校园

发表时间:2018-04-20 13: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在2009年,成都有一所新建不久的小学,刚一亮相,就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大剧院等知名建筑,同获第五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那年,这所学校被不少人称为成都“最美小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这就是位于西三环外的草堂小学西区分校。近十年快过去了,草小西区凭借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秀的办学质量,在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校园文化推广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学校的优势,绝不只是华丽外表,更在于先进的理念和做法上。

  以多元的课程体系为基、以丰富的学生活动为经、以和谐的家校氛围为纬,经纬交织、用心搭建出基石坚固、诗意润泽的教育房子。这是草小西区坚持的发展理念和方向。

  围绕核心价值观

    构建校园环境育人体系

  在草小西区,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重点工作,构建“正能量引力场”,把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学校教学各个环节,是学校始终坚持的教育理念。

  在这其中,为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学,学校确立了“融入课程特色路 践行核心价值观”项目推进主题,围绕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有所侧重地构建校园环境育人体系,并且在校园里、班级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建设,进而广泛传播、浸润育人。同时,学校还通过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童心绘制价值观’校园原创绘画创评”等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国庆节、儿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全校的师生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在思想道德教育上,学校十分重视以德养心,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为此,学校组织开展了校园心理剧活动,通过师生自创、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实现学生的自主表达和发展,以此感动、感染和激励更多的学生,进而实现呵护学生心灵健康的目标。

  打造“多元成长场”

  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成长

  搭建平台,建设各种活动阵地,为学生们打造“多元成长场”,是草小西区坚持的做法。学校通过常规活动砺养品德,以“仪式庆典”“少先队活动”“我们的节日”等多彩德育活动为重点,把德育常规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多方面。

  此外,学校坚持开展各种特色活动,其中“足球文化”是一大主题。学校曾举办“足球文化”系列主题运动会,其开展的各类足球活动曾受到央视的关注。同时,学校还与我国足球名将姚夏所在的猎豹足球俱乐部签约达成合作协议,将俱乐部的青少年培训和校园足球接轨,让孩子们得到更全面更系统的专业指导。

  2016年,在美国举行的DI头脑创新大赛全球总决赛上,由草小学西区7名小学生组成的“时空精灵”队,在C项即时挑战赛夺得全球第一名。当时“时空精灵”队取得的成绩,刷新了我国学生在该项赛事的获奖纪录。类似的成绩还不止于此,在青羊区中小学生艺术节、区啦啦操比赛等活动中,学校曾多次获得第一名;学生吴亦冉的原创诗歌《花一般的梦想》还曾亮相九城诗会……这些活动,都让孩子们在实践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帮助他们实现了身体和精神的和谐成长,为他们在情感、意志、思维等多方面的茁壮成长打下坚实基础。(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