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文化创客 让传统技艺焕发时尚活力

发表时间:2018-05-15 15: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道安银花丝

成都本土陶瓷设计师品牌——愚作

  著名精品百货连卡佛举办的“创意集结号”,每届都能吸引各路设计师及创意企业家们参与。昨日记者获悉,在成都举办的第三届“创意集结号”上,年轻的成都本土陶瓷设计师品牌——愚作,赢得了连卡佛买手团的青睐,从众多参选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届创意集结号唯一获奖的生活风尚类品牌。记者采访发现,在成都还有不少这样的文化创客,他们让产品在保持传统工艺原有特色的同时,经过全新设计,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通过产品,人们可以感受到“传统+创意”让传统技艺焕发无限时尚活力。

  实用功能

  吸引消费者为设计买单

  在人们心中,陶器可能不乏历史感,却与时尚不沾边。不过,“80后”成都平面设计师李天北与团队打造的新日用陶器品牌“愚作”,却把陶器做成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时尚品。此次他们的作品在第三届“创意集结号”脱颖而出,让人击节叫好。

  “我们希望消费者通过‘愚作’的设计爱上我们的陶器。”李天北说,2014年,李天北与合伙人推出原创陶器设计品牌“愚作”。“愚作”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烧制纯手工富有设计感的陶瓷茶具、餐具、花器等各类生活器物,也为不少品牌和买家提供高级定制服务。此外,“愚作”还涉足软装陈列、礼品定制等多个领域。李天北拿起一只充满蜡染效果的杯子介绍说,这只杯子是他们新产品“蓝色印象”系列中的一个,“这是我们在餐具上作画的一次尝试,你看这只杯子上的蜡染效果,简单而大方,这就和工业瓷上堆叠的大量烤花图案区别开来了。”李天北坦言,“愚作”一直保留了纯手工制作产品业务,在针对礼品市场的中高端产品线上,每个单品都体现了不可复制的手工痕迹和设计感。

  谈及目前的陶瓷市场,李天北说,在国内当下的日用陶瓷市场上,以工业瓷为主的陶瓷价格相对低廉,但品质参差不齐,中高档的日用陶瓷门店或专柜屈指可数,因此有较明显的产销空白,“让大家用上兼具美观和实用功能的日用瓷器,就成了‘愚作’努力的方向。”

  与时俱进

  竹编也能成为时尚家具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DNA,我市非遗传承人也在不断寻求创新突破,助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4月27日,中央美术学院驻四川成都传统工艺工作站落户崇州。道明竹编非遗传承人丁春梅表示,“让美院师生和我们展开创意碰撞,我们不出门就可以在传统技艺上植入现代设计,产品对今天的消费者更具吸引力。”之前,丁春梅曾多次赴高校进修,她的“丁知竹”品牌系列竹编产品,屡屡被高档酒店、商场看中并定制。在崇州土生土长的丁春梅,看到了成都非遗道明竹编发展的一种全新可能,她积极外出学习拓展视野,将灵活就业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举办竹编知识、竹编技术培训班,带动周边150余户竹编农户家庭脱贫致富,实现竹编年产值达1200余万元。

  丁春梅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就是道明镇赫赫有名的竹编名家丁志云。在父亲的影响下,“80后”的丁春梅从小就喜欢竹编技艺。丁春梅告诉记者,之前由于传统的竹编产品多是做包装盒,产品利润低又很辛苦,从事竹编的人越来越少,道明竹编也曾一度没落。近年来,丁春梅和设计师合作,将竹编与新锐家具结合,将前卫的设计理念融入传统的手工行业,制作出极具创意的不规则图形的竹编产品,赋予竹编产品时尚潮流的特点。“像这个创意竹编既可以做凳子,也可以做艺术展示品,卖价480元,这个价钱就比单纯的竹编制品高得多。今后我打算还要多和这些设计师合作,让竹编艺术的产品更加丰富多彩。”丁春梅说她闲暇之余还办起了一家竹编制品网络销售专营店,但令她意外的是生意很是红火。“本来目的是通过网络展示道明竹编精髓,宣传推广竹编文化,售卖只是辅助。但现在下单购买的人络绎不绝,光是把网店做好一年挣个七八万是没问题的。”丁春梅告诉记者,只要竹编产品与时俱进,被市场认同是件很容易的事。

  创新设计

  银花丝也能成为时尚爆款

  作为成都具有代表性非遗项目之一,道安银花丝以其工艺精湛的传统银丝画、立体摆件受到人们喜爱。如今它因为创新设计,拥有一大群年轻粉丝。道安银花丝传承人道安的女儿王晓璐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秘诀。“80后”王晓璐在大学里学的是设计专业,毕业后,开始辅助母亲经营道安银花丝。王晓璐用天马行空的设计让人们对银花丝有了全新的认识。“以前我们店里卖的主要都是母亲做的瓶子、盘子等银花丝大件作品,动辄上万元的价格,让人不敢轻易接近。现在,我们主打全新设计的首饰银花丝,好看不贵,不少年轻人都很喜爱。”

  在传承银花丝传统工艺的前提下,王晓璐为银花丝注入更多的装饰性与实用性,让“放下身段”的银花丝走入寻常百姓家。王晓璐还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新作,她的银花丝饰品变得立体化了。以前银花丝都是平面的,王晓璐根据年轻人的喜好,将浮雕、镶宝、烧蓝等立体制作技艺运用在银花丝设计制作上,更具观赏性与装饰性。王晓璐还创新性地尝试将珐琅这种技艺融入素色银器制作,通过珐琅技艺的烧制,让纯净素雅的银花丝有了全新的光泽和色彩。银胎珐琅又称银烧蓝,以银为胎,用银花丝在胎上掐出花纹,再用透明、半透明珐琅釉料填于银胎花纹上,经过高温多次烧制而成,作品绚丽、明快,别具一格。据悉,这种传统手工技艺与时尚元素的结合,不但保留了银花丝原有特色,且实用、观赏性更强,目前已成为道安银花丝销量最大的产品。(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