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弘扬传统文化 成都的端午节好热闹

发表时间:2018-06-13 14: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端午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以来就有吃粽子、赛龙舟、佩香囊等习俗。随着端午节的临近,成都街头巷尾的节日氛围越发浓厚,马鞍东路的粽叶飘香,学校里诵读、绘制节日小报等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各地赛龙舟选手摩拳擦掌……丰富多彩的活动烘托着节日的气氛,传统文化在传承过程中又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

  粽子一条街

  传递诚信家风

  说起粽子,成都人首先想到的是马鞍东路粽子一条街,随着端午节临近,这条街又车水马龙热闹起来。王婆婆、李婆婆、马婆婆等招牌一个接一个,让人目不暇接,各种馅儿的粽子更是五花八门,让人一不小心就大包小包全部拎走了。

  现在的马鞍东路粽子一条街已经成为成都的一个文化符号。这条街是上世纪90年代初,由马鞍东路13号院几个老住户凭着各自的好手艺,每逢端午节在小区门口卖自家手工粽子逐渐延伸而来的。现在众多的婆婆们,就是各家各户的招牌,加上街办的有效管理,粽子一条街已成为成都人购买粽子的好去处,充满端午气氛的一条特色街。

  据了解,成都粽子一条街是由四个婆婆开始的,而马婆婆就是其中一位,也是现在唯一还在世的。去年,成都市文明办指导拍摄了《马婆婆的“粽子哲学”》公益短片,在各大视频网站上投放后引起热议。短片以成都92岁的“马婆婆”二十多年卖粽子的故事为切入点,从马婆婆的儿子马天利的角度看成都粽子一条街的热闹与发展,讲述这里粽子生意长盛不衰的原因,用独特的角度传递诚信、传承、家风等理念。

  节日小报经典诵读

  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

  近年来,成都市文明办和成都市教育局共同举办了节日小报创评活动,而端午是其中重要的节点。各个学校的孩子们根据自己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受,创作出一幅幅精彩纷呈的小画报,主办方邀请专家对孩子们的小报进行点评,选出优秀作品并颁奖。“孩子们的世界是五彩斑斓的,他们用独特的视角诠释传统文化,用纸和笔传递节日的喜悦以及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很多作品让我们这些大人也自愧不如,既活泼可爱又令人深思。”市文明办未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6月9日下午,成都市文化馆举办了一场端午雅集活动,通过“琴诗会话——端午雅集”,展示语言艺术魅力,传承中华经典传统文化。100多位来自成都市各个小学的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10多个节目上台表演,包括朗诵、舞蹈、乐器等。说到端午,大家都会联想到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他高尚的情怀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一首《离骚》拉开了活动序幕,孩子们感情充沛地朗诵屈原经典之作,缅怀这位不朽的诗人。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的经典诵读活动还有很多,孩子们身穿传统服饰,在诵读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永恒的魅力。

  社区街道活动多

  人人参与更热闹

  包粽子大赛、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每到端午节前后,成都很多街道社区都会举办特色活动,让居民们共同参与。在街办社区的组织下,街坊邻里聚在一起,粽叶包裹的不仅仅是美味香甜的糯米,更是一份浓厚质朴的邻里情谊。围绕包粽子主题,主办方还会组织游戏、抽奖等活动,热闹的氛围传递开来,每个人都能从中获取快乐。

  可爱的志愿者们也结合节日行动起来,组织义诊、慰问等活动。几个粽子、一把陈艾菖蒲,小小心意送给大家,增添一分节日的喜庆。划龙舟、粽子文化节、坝坝宴等民俗活动也是端午节的重头戏,各区(市)县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一系列活动,吸引当地群众参与,共同过一个别开生面又有意义的端午节。(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