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海内外50多家媒体聚焦蓉城:选择成都就是选择未来之城

发表时间:2018-06-25 09: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海内外媒体关注天府论坛,记者正在采访嘉宾。 

  世界顶级文化论坛在蓉成功举办,海内外媒体50多家,采访记者150多名,推出稿件800余篇次,阅读量超4000万次。 

  由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WCCF)、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于6月20日至22日在成都盛大举行,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22个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9个“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代表和近400名国内外知名文创机构代表、文化名人等齐聚。这场世界顶级文化论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50多家媒体,150多名记者现场采访报道,包括新华社(俄语版)、人民网(俄语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央级媒体,国际在线、新浪、网易、腾讯、搜狐以及香港文汇网、澳门日报、凤凰网等,关注并报道了本次论坛相关活动,推出稿件800余篇次,阅读量超过4000万次。与会嘉宾纷纷点赞成都对外开放的胸襟和力度。 

  成都位于国家向西向南开放前沿 

  新华社文章中写道:“一带一路”建设,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天府成都再次吸引全球目光。人民网文章中,对本次论坛发布的《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成都共识》、首个“一带一路”世界城市文化发展研究报告,以及“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落户成都等重要成果,进行了重点关注。光明日报以《文化名城建设引领成都开放合作》为题予以报道,并对成都对外开放大会、文创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的成果进行了解读,“无疑,‘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活动成为世界更多了解成都的一次契机。” 

  香港文汇网在《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在成都举行 “一带一路”成为关键词》报道中,特别提及“去年8月,在香港举行的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上,成都成为第34个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的城市”。报道还对今年2月成都发布的《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作了介绍:“成都致力于到2022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占GDP比重约12%,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此,成都共策划实施43个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1万亿元。全市将规划建设26个文创产业功能集聚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 

  为什么会选择成都举办论坛?参会的世界文化名城代表纷纷提到“中国之变”,透过成都看见中国的开放和发展之变。人民网评论文章中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透出了中国开放的新机遇。改革开放的前期,中国一直延续以沿海开放为主的交往格局,而新时代的开放格局则让成都位于国家向西向南开放前沿。选择成都无疑是选择了一座未来之城。 

  成都是一座拥有“有趣灵魂”的城市 

  在嘉宾们眼中,成都是一座“拥有着有趣灵魂”的城市。“成都改变了我对中国的印象。每个人都应该过来看看中国发生了多大的变化。”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助理娜塔莉亚·菲什曼道出了很多嘉宾此次来蓉的感受。“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天府文化16字内涵让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深有体会。他表示,“很多人在来到成都的时候,会首先想到熊猫或是火锅。实际上,成都的文化还有很多令人惊艳的地方。成都是一个非常有品位的城市,其在音乐、时尚、设计等创新领域发展得非常不错。” 

  作为本次论坛重要的成果,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在论坛上发布了首个“一带一路”世界城市文化发展研究报告《“新兴世界城市:用文化连接世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世界城市文化交流与对话”》。研究报告认为,在独特城市文化的塑造下,成都正在建造一个在未来10年内经济可与历史悠久的世界级城市相匹敌的世界大都市,正在助力推动中国全球化进程、创造全球性创新业务并通过自身国际化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时评提到:天府文化与成都发展与生俱来,并不断融入成都这座城市的骨髓灵魂与精神内核,成都与世界文化名城的距离定会愈来愈近,其城市魅力也会更加恒久耀目。 

  6月22日下午4点,嘉宾们即将结束当天体验成都生活的行程。站在天府新区规划厅外,伦敦市政府特委顾问拉娅·加施·卡萨尔斯正在眺望湖面上蜿蜒的绿道。“在我看来,成都市民的生活中伴随着绿树、湖水,城市也十分美丽宜居,这样的生活环境令人羡慕。重视生态建设还将提升成都的城市品质,促进城市的人文、产业长久发展。”(成都晚报)